送顧倅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顧倅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2

東南之郡,惟會稽、錢塘為佳,士之仕於外者,咸樂居之。以其風氣清美,有山川台榭之勝、魚稻茶筍之饒,人吏恬柔,桀猾之蠹稀,賓客材俊遊賞之會盛,足以慰其勤勞,宣其煩滯也。而錢塘又為前代之遺都,民習侈巧,廛屋繁麗,歌管之聲不絕於西湖之上,故仕者尤樂居焉。雖近殘於兵,而其所餘,猶非他郡之可及也。

丙午秋,淮南顧君攝尹吳陵還,調是府判官。賀者咸謂:吳陵廢邑,錢塘名都;攝尹長吏,判官貳職;去廢邑而得名都,則釋愁歎之殷;罷長吏而居貳職,則解責守之重。顧君之樂,當又過於凡仕者矣。

余則以為不然。初君之歸自吳陵,示余詩若干篇,無悼己羈淹之辭,有哀民憔悴之意,藹然豈弟君子也。夫其往能忘其憂而思民之憂,則於今肯專其樂而不同民之樂乎?凡欲同於民,有不獲則憂,憂則樂復不得而全矣。雖然,君子之仕有所勉,樂不樂非足計也。君之行,凡與遊者咸賦詩四韻以餞,而余為之序。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