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編/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五 性情 通俗編
卷十六 身體
卷十七 言笑 

卷十六

○身體

【畏首畏尾】 〔左傳文十七年〕鄭子家引古人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餘幾。

【徹頭徹尾】 〔程子中庸解〕誠者、物之終始,猶俗言徹頭徹尾,又〔朱子答呂伯恭書〕有從頭徹尾語。

【有頭無尾】 〔朱子語錄〕若是有頭無尾底人,便是忠也不久,又云,斐然成章,也是自成一家了,做得一章有頭有尾,與今學者有頭無尾底不同。〔按〕戰國策甘茂謂秦王,若能為此尾,注云,尾、終也。

【垂頭塞耳】 〔後漢書殤帝紀〕刺史垂頭塞耳,阿私下比。〔馬嚴傳〕不即垂頭塞耳,采取財賂。

【垂頭喪氣】 〔韓昌黎集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垂頭搨翼】 〔文選陳琳檄豫州文〕方畿之內,簡練之臣,皆垂頭拓翼,莫所憑恃。

【藏頭伉腦】 〔朱子語錄〕論周易云、聖人有甚麼說話要與人說,便分明說了,不應恁地千般百樣,藏頭伉腦,教後人自去多方推測。

【撞頭壒腦】 〔葉水心集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朝去暮歸,不到撞頭壒腦,又〔五燈會元〕慈濟聰有撞頭磕額語。

【擺頭撼腦】 〔白居易黃雀詩〕擺頭撼腦花園裏,將謂春光縂屬伊,又〔韓退之詩〕有擺頭笑且言句。〔五燈會元〕洞山幹有搖頭擺腦語。

【搖頭擺尾】 〔傳燈錄〕元安辭臨濟去,濟曰,門下有個赤梢鯉魚,搖頭擺尾向南方去,不知向誰家齏甕裏淹殺。〔五燈會元〕孚上座謂雪峰曰、和尚搖頭,某甲擺尾,僧昭參圓晤曰、師若搖頭,弟子擺尾。

【焦頭爛額】 〔漢書霍光傳〕曲突徒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銅頭鐵額】 〔龍魚河圖〕蚩尤氏兄弟七十二人、皆銅頭鐵額。〔十洲記〕聚窟洲有鑿齒長牙銅頭鐵額之獸。〔太平廣記引逸史〕有術士謂安祿山曰,公有陰兵五百,皆銅頭鐵額,常在左右。

【三頭八臂】 〔梁書扶南國傳〕俗事天神,以銅為像,二面者四手,四面者八手,手各有所持,或小兒,或日月,或鳥獸。〔法苑珠林〕修羅道者,體貌粗鄙,並出三頭,重安八臂。〔梁簡文大敬愛寺刹下銘〕八臂三目,頂帶護持。

【伸頭縮頸】 〔許洞嘲林君復詩〕豪門送物鵝伸頸,好客臨門鱉縮頭。

【光頭圓腦】 〔鄭清之詠茄詩〕光頭圓腦作僧看。

【無出頭】 〔三國志呂布傳注〕與袁術書曰、足下鼠竄壽春,無出頭者。〔王明清摭青雜說〕載項四郎救、徐七娘事、曰,寧陪些少結事,嫁與一本分人,豈可教他作倡女婢妾,一生無出頭耶。

【放出一頭地】 〔朱子名臣言行錄〕歐陽文忠試禮部進士,得蘇文忠,語人曰,老夫終當避此人、放出一頭地。

【出頭不得】 〔冥報記〕大業時,宜州皇甫遷轉胎豬腹,賣社家,將次縛殺,見夢妻兒,得贖還,比鄰相嫌者,並以豬為譏罵,兒女私報豬云,爺作業不善,受此豬身,男女出頭不得,請往徐家,送食供養。

【抬頭不起】 〔開天遺事〕華陰薄張彖、為守令所抑,歡曰,若立身矮屋之下,使人抬頭不起,棄官而去。〔朱子集〕答潘叔昌曰,世俗近年有一種議論,愈見卑狹,令人抬頭不起,轉身不得。

【努出頭來】 〔文彥博詩〕努出頭來放早衙。

【頭上安頭】 〔黃庭堅拙軒頌〕頭上安頭,屋下蓋屋,畢竟巧者有餘,拙者不足。〔傳燈錄〕元安示眾曰,今有一事問汝等,若道是、即頭上安頭,若道不是、即斬頭求活。

【錯安頭】 〔宋史李先傳〕人目以俚語為錯安頭,謂其無貌而有材也。

【沒頭腦】 〔朱子語錄〕佛氏亦可謂夭壽不貳,然修身以俟之一段,全不理會,所以做底事皆無頭腦。〔鶴林玉露〕李白見永王璘反,便從臾之,詩人沒頭腦,至於如此。

【大頭腦】 〔又語錄〕要見得一大頭腦分明,便於操舍之間,有用力處。

𠇗頭】 〔元史武宗紀〕徽政使𠇗頭等言,別不花以私錢建寺,為國祝釐。〔按〕𠇗音如哇,不正也,元俗質樸,即其形以為名,海寧有元祭酒榮𠇗頭墓,談遷海昌外誌、徇俗作歪頭,非。

【頭目】 〔荀子議兵篇〕下之於上也,若手臂之扞頭目也。〔按〕元號領軍官為頭目,中統元年,詔軍人陣亡者家屬,仰各頭目用心照管,見元典章,義本於荀子也。

【為頭】 〔元典章〕監察合行事件,有丞相為頭,尚書省官,某大夫為頭,一同奏過。〔按〕今以率眾先事曰為頭,沿於此,又至元三十年奏,和尚先生秀才一處,若有爭差約會,和尚為頭兒的,先生為頭兒的,秀才為頭兒的,一同問者,所云頭兒,蓋謂儒學及僧道官也,當時稱謂如此,今惟以之號工師矣。

【改頭換面】 〔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晁迥客語〕違順美惡,皆是一體改頭換面了出來。〔五燈會元〕宗杲謂張無垢曰,門下既得此話欛,可改頭換面,說向儒家,使殊塗同歸。

【肥頭大面】 〔太平廣記〕唐逸士殷安,嘗謔其子堪為宰相曰,汝肥頭大面,不識古今,噇食無意智,不作宰相而何。

【灰頭土面】 〔五燈會元〕僧問神鼎諲如何是清淨法身,曰,灰頭土面。

【三頭二面】 〔李義山雜俎〕愚昧之流,三頭二面趨奉人,又〔涑水家儀〕凡女僕兩面二舌,虛飾造讒者,逐之。〔元李行道曲〕有兩面三刀語。

【頭不梳,面不洗】 〔五燈會元〕僧問慧顒如何是無縫塔中人,顒舉語云云。〔按〕二語為俚俗童謠,此可驗其謠之久遠。

【玉面】 〔韓詩外傳〕楚莊王謂鄭伯云,君子不令臣交易為言,是以使寡君得君之玉面。〔按〕凡尊人之辭,如曰玉體、玉趾、皆本先秦古書,戰國策、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郤,左傳、寡君聞君親舉玉趾,是也。

【面孔】 〔開天傳信記〕黃幡綽嘲劉文樹曰、文樹面孔,不似胡孫,胡孫面孔,強似文樹。

【作面子】 〔舊唐書張濬傳〕濬出軍討太原,中尉內使餞於長樂,楊復恭奉卮酒屬濬,濬辭曰,聖人賜酒,已醉矣,復恭曰,相公握禁兵,擁大旆,獨當一面,不領復恭意,作面子耶,濬笑曰、賊平之後,方見面子,復恭銜之。〔按〕此即今北方人所謂做臉兒。

【有何面目】 〔史記孟嘗君傳〕客見文一日廢,皆背文而去,今賴先生復得其位,客亦有何面目見文乎。〔漢書司馬遷傳〕亦何面目復上父母之邱墓乎。〔後漢書吳祐傳〕謂馬融曰,李公之罪,成於卿手,何面目見天下人。〔趙苞傳〕食錄而避難,殺母以全義,有何面目立於天下。

【面目可憎,語言無哧】 見〔韓退之送窮文。〕

【人面獸心】 見〔史記匈奴傳讚。〕又〔晉書孔嚴傳〕降附之徒,皆人面獸心,難以感義。〔劉元海等載記論〕彼人面而獸心,見利則棄君親,臨財則忘人義者也。〔宋書明帝紀〕子業人面獸心,見於齠日。〔北史太武五王傳〕人面獸心,去留難測。〔隋書盧思道勞生論〕居家則人面獸心,不孝不義。〔舊唐書于志寧上太子書〕人面面心,豈得以禮教期。〔按〕列子黃帝篇,人未必無獸心,夏桀、殷紂、魯桓、楚穆,狀貌七竅,皆同於人,而有禽獸之心。〔三國志陸瑁傳〕公孫淵屏在海隅,雖托人面,與禽獸無異。〔孟郊詩〕古人形似獸、而有大聖德、今人表似人、獸心安可測,即皆人面獸心之說,又〔晉書〕符朗至揚州,或問見王吏部兄弟未,朗曰,非人面而狗心,狗面而人心者乎,王忱貌醜而才慧,國寶貌美而才劣,故朗云然,此其語意不同。

【當面蹉過】 〔五燈會元〕明悟有當面拈來、卻成蹉過語,又大圓問智策,汝自天台來,見智者麼,策曰,當面蹉過。

【君子不羞當面】 見〔元曲選〕張國彬合汗衫劇。

【人面逐高低】 〔又〕王子一誤入桃源曲。

【唾面自乾】 〔舊唐書婁師德傳〕教其弟耐事,弟曰、有人唾面,潔之是違其怒,正使自乾耳。

【剝面皮】 〔西京雜記〕曹元理計囷米數,出差一升,而中有一鼠,元理曰、遂不知鼠之殊米,不如剝面皮矣。〔裴氏語林〕賈充謂孫皓曰、何以剝人面皮,皓曰、憎其顏之厚也。

【面皮厚】 〔南史卞彬傳〕書鼓云,徒有八尺圍,腹無一寸腸,面皮厚如許,受打未詎央,又面皮薄,見〔庾信詩〕向人長曼臉,由來薄面皮。

【顏厚】 〔書五子之歌〕顏厚有忸怩。〔詩小雅〕顏之厚矣。〔文選閑居賦〕雖吾顏之云厚,猶內愧於甯蘧,無改色,時人云,光遠慚顏,厚如十重鐵甲。

【奴顏婢膝】 〔抱樸子〕交際以奴顏婢膝為曉解。〔宋史陳仲微傳〕俛首吐心,奴顏婢膝。〔陸龜蒙詩〕奴顏婢真乞丐,反以正直為狂癡。

【樺皮臉】 元人〔九經〕引俚語云、眼睛飽,肚裏饑,樺皮臉,拖狗皮,輸便怒,贏便喜,吃別人,不回禮。

【為耳目】 〔漢書張耳傳〕趙人多為耳、餘耳目者。〔蓋寬饒傳〕奉錢半給吏民為耳目,為事者朱博,因親信之,以為耳目。〔南粵傳〕呂嘉居國中甚重,粵人信之,多為耳目者。〔魏志閻溫傳注〕孫賓碩令兩騎扶趙岐,岐以為是唐氏耳目也,甚怖。〔晉書徐邈傳〕謂范甯曰,足下留意百姓,故廣為視聽,然不可縱小吏為耳目也,自古以來,肯為人左右耳目者,無非小人。〔南史齊宗室傳〕坦之見帝不可奉,乃改附明帝,密為耳目。〔北史爾朱世隆傳〕兆曰,叔父在朝多時,耳目應廣,如何令天柱受禍。按〔老子〕聖人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鬼谷子符言有主周,一曰長目,二曰飛耳,皆與為耳目說表裏。

【刮目相待】 〔三國志呂蒙傳注〕蒙答魯肅曰,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待。〔北史楊愔傳〕愔小字秦王,源子恭曰,常謂秦王不甚察慧,今更欲刮目視之。

【眼孔大】 〔唐書安祿山傳〕帝為起第京師,以中人督役,戒曰、善為部署,祿山眼孔大,毋令笑我。〔按〕眼孔、見本事詩張元一嘲武懿宗云,未見桃花面皮,先作杏子眼孔。

【眼孔小】 〔海錄碎事〕太祖與趙普議論不合,念桑維翰,普言維翰愛錢,上曰,苟用其長,當護其短,措大眼孔小,賜與十萬貫,則塞破屋子矣。

【眼穿】 〔杜詩〕新愁眼欲穿。〔韓詩〕眼穿常訝雙魚斷。

【眼差】 〔姚合詩〕身閑眠自久,眼差事還遙,差、讀如吒。

【眼力】 〔劉禹錫詩〕減書存眼力,省事養心王。〔姚合詩〕簿書銷眼力,觴酒耗心神。〔按〕孟子已云、既竭目力焉。

【揚白眼】 〔南史陳宗室傳〕新安王伯固,生而龜胸,目通睛揚白,〔按〕龜胸見史亦僅此。

【眄力眼】 〔晉書陳訓傳〕訓謂甘卓頭低而視仰,相法名為眄力。

【鬼眼】 〔張舜民畫墁錄〕太祖謂陶穀一雙鬼眼,神宗謂杜常一雙鬼眼。

【夜眼】 〔肘後方〕治卒死屍厥、用白馬夜眼二枚。〔本草拾遺〕馬無夜眼者毒,其眼在足膝上,馬有此,能夜行,故名。

【眼珠子】 〔博雅〕目謂之眼,珠子謂之眸。〔文選注引韓詩說〕無珠子曰蒙,珠子具而無見曰瞍。〔按〕諺所云有眼卻無珠,見元人舉案齊眉曲。

【青盲】 〔後漢書獨行傳〕任永、馮信,並托青盲以避世難。

【獨眼龍】 〔五代史唐紀〕克用一目眇,其貴也、人號獨眼龍。〔五燈會元〕大溈謂匡仁曰,向後有獨眼龍為汝點破在,仁聞婺州明招謙出世,往禮拜,言下大悟,謙眇一目也。

【凡夫肉眼】 〔涅槃經〕天眼通非礙,肉眼礙非通。〔摭言〕鄭光業試策,夜忽有同人突入,命取水煎茶,欣然從之,光業狀元及第,其人貢一啟曰,當時不識貴人,凡夫肉眼,今日俄為後進,窮相骨頭。

【有千里眼】 〔北史楊逸傳〕為光州刺史,廣設耳目,善惡畢聞,人咸言楊使君有千里眼,那可欺之。

【賣眼】 〔梁武帝詩〕賣眼拂長袖,含笑留上客。

【眉來眼去】 〔劉孝威詩〕窗疏眉語度,紗輕眼笑來。〔按〕元白仁甫牆頭馬上曲所云眼去眉來,本此。

【眼飽腹中饑】 〔樂錄鳥夜飛曲〕暫請半日給,徙倚娘店楣,目作宴填飽,腹作宛惱饑。〔周繇嘲段成式詩序〕廣陽公宴段柯古,速罷馳騁,坐觀花豔,或有眼飽之嘲,因而賦詩,又〔九經〕引俚語,見上。

【眼不見為淨】 〔五燈會元〕西台其辨師舉此語。

【眼中釘】 〔五代史趙在禮傳〕在禮在宋州,人尤苦之,已而罷去,宋人喜相謂曰,眼中拔釘,豈不樂哉。〔古今風謠〕宋真宗時,丁謂用事,童謠云、欲得天下寧,須拔眼中丁。〔元曲〕楊氏勸夫有眼中疔語,〔五燈會元〕善昭有拔卻眼中楔語。

【耳面目之】 〔呂氏審分覽〕任登舉士膽胥已於趙襄子,襄子以為中大夫,相國曰,意者君耳而未之目耶,襄子曰,吾舉登也、已耳而目之矣,登所舉、吾又耳而目之,是耳目人終無已也,遂不復問,而以為中大夫。

【耳聞不如目見】 〔說苑政理篇〕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魏書崔浩傳〕李順等曰,耳聞不如目見,吾曹目見,何可共辨,浩曰、汝謂我不目見,便可欺也。

【舌敝耳聾】 〔戰國策〕蘇秦曰、舌敝耳聾,不見成功。

【耳聾眼黑】 〔傳燈錄〕百丈被馬祖一喝,直得三日耳聾眼黑。

【六耳不同謀】 〔又〕泐潭會問如何是佛祖西來意,馬祖云,六耳不同謀,且去。

【重聽】 〔漢書黃霸傳〕許丞廉吏,重聽何傷。〔文選七發〕虛中重聽,惡聞人聲。

【仰人鼻息】 〔後漢書袁紹傳〕孤客窮軍,仰我鼻息。〔按〕鄙語、向人喉下取氣,猶此。

【穿鼻】 〔南史張宏策傳〕徐孝嗣才非柱石,聽人穿鼻。〔北史齊高祖紀〕爾朱榮戒兆曰、爾非賀陸渾匹,終當為其子穿鼻。〔按〕此以牛為喻,言其受制使也。

【酸鼻】 〔漢書鮑宣傳〕父子夫歸,不能相保,誠可為酸鼻。〔後漢書竇融傳〕忠臣則酸鼻流涕,義士則曠若發蒙。

【齇鼻】 〔南史〕宋前廢帝肆罵孝武為齇奴。〔北史〕王氏世齇鼻,江東謂之齇王。〔玉篇〕鼻上皰曰齇。

【齆鼻】 齆、音甕。〔埤蒼〕鼻病也。〔十六國春秋後趙錄〕王謨齆鼻,言不清暢。〔埤雅〕引語云、蛇聾虎齆。〔幽明錄〕桓司空有參軍教鴝鵒語,遂無所不名,當大會,令效座人語,有一人齆鼻,語難學,因以頭納甕中效焉。〔甕牑閑評〕王充論衡云,鼻不知香臭為甕,則今人以鼻不清亮為甕鼻,作此甕字,不為無自矣。

【鼻涕長一尺】 見〔王褒僮約〕,又〔北史齊宗室傳〕文宣性雌懦,時有涕出,永安王浚恒責左右,因何不為二兄拭鼻。〔按〕俚俗嘲人雌懦曰縮鼻涕不上,本此。

【作如此嘴鼻】 〔金史畢資倫傳〕宋破金盱眙,守將納合買住降,北望拜哭,謂之辭故主,資倫罵曰、國家未嘗負汝,何所求死不可,乃作如此嘴鼻耶。〔黃庭堅題摹鎖諫圖〕陳元達,千載人也,畫者胸中無千載韻,使元達作如此嘴鼻,豈能死諫不悔哉。〔按〕世譏庸劣之貌、但云嘴鼻,蓋因此語割裂。

【嘴尖】 〔揮塵餘話〕詹大和坐累下大理,李傳正操俚語詬之曰,子嘴尖如此,誠奸人也。〔元曲選〕三度臨岐柳劇、有嘴尖舌頭快語。

【口尚乳臭】 〔漢書高帝紀〕王問魏大將誰,曰、柏直,王曰、是口尚乳臭,不能當吾韓信。〔晉書桓元傳〕卞範曰,元顯口尚乳臭,劉牢之大失物情,土崩之勢,可翹足而待。

【黃口小兒】 〔北史崔暹傳〕崔悛竊言文宣帝為黃口小兒。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傳休奕口銘〕。

【留口吃飯】 〔傳燈錄〕僧問向上一路如何傳,宏舀曰,且留口吃飯著。

【赤口毒舌】 〔盧仝月蝕歌〕鳥為居停主人不覺察,貪向何人家行赤口毒舌。〔武林舊事〕端午以青羅作赤口毒舌帖子懸門楣,以為禳禬。

【口燥唇乾】 〔漢樂府善哉行〕來日大難,口燥唇乾。〔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詩〕唇焦口燥呼不得。

【唇亡齒寒】 見〔文子上德篇,〕〔左傳僖五年〕宮之奇曰,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虞虢之謂也。〔哀八年〕子泄對吳王曰,夫魯,齊晉之唇,唇亡齒寒,君所知也。〔按〕戰國策言唇揭齒寒,揭、猶掀也,莊子胠篋篇,唇竭則齒寒,竭不可解,似亦揭字之訛。

【金牙鐵齒】 〔易林〕金牙鐵齒,西王母子。〔又〕金牙鐵齒,壽考宜家。

【切齒】 〔史記荊軻傳〕樊於期曰,此臣之日夜切齒腐心者也。〔漢書王莽傳〕言必切齒。〔後漢書馬援傳〕季良尚未可知,郡將下車輒切齒。

【摩牙】 〔文選長楊賦〕鑿齒之徒,相與摩牙而爭之。〔按〕俗以口舌相競為摩牙,似即借用其語。

【吞不搖喉】 〔魏志王粲傳注〕曹子丹,汝非徒機上肉,吳質吞汝不搖喉,咀汝不搖牙。〔按〕今諺云吞汝到肚裏搖,蓋因斯語小變。

【刀在頸】 〔國語〕單襄公曰,人有言,兵在其頸,其卻至之謂乎,〔吳誌是儀傳〕今刀鋸已在臣頸,何敢隱諱。〔唐書陳京傳〕百官凜凜,常若兵在頸。〔按〕今罵人不畏法斂攝曰刀已在頸。

【芒刺在背】 〔漢書霍光傳〕光驂乘,上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唐書崔日用傳〕謂人曰,吾生平所事,皆適時制變,不專始謀,然每一反思,若芒刺在背。

【膝癢搔背】 〔鹽鐵論利議章〕議論無所依,如膝癢而搔背。

【轉背】 〔南史蔡廓傳〕徐羨之曰,與人共計,云何裁轉背,便賣惡於人。

【斷腰絕脊】 〔戰國策〕黃歇說秦昭王,斷齊秦之要,絕楚魏之脊,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救也。

【豎起脊梁】 〔指月錄〕東齋謙謂道川曰,汝舊呼狄三,今名道川,川即在耳,能豎起脊梁辦個事,其道如川之增,若放倒,則依舊狄三也。

【胸中鱗甲】 〔三國志蜀陳震傳〕震說李平胸中有鱗甲。

【推心置腹】 〔後漢書光武帝紀〕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腹心內爛】 〔宋書五行志〕明帝諒暗,又有異謀,是以下逆上,腹心內爛也。

【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 〔左傳〕文。〔蘇轍古史蔡世家論〕作以小人之情,度君子之腹。

【自家肚皮自家畫】 〔五燈會元〕曇秀答僧云。

【隔層肚皮隔垛牆】 見〔李致遠還牢末曲。〕

【出襄肚皮】 〔傳燈錄〕慧清上堂曰,汝等若是個漢,從襄肚皮裏出來,便好作獅子吼。

【身材】 〔又〕南泉謂黃檗、身材沒量大,笠子大小生。〔唐無名氏詩〕三十六峰猶不見,況伊如燕這身材。

【挺身】 〔漢書五行志〕挺身獨與小人晨夜相隨,注云,挺、引也,〔劉屈氂傳〕屈氂挺身逃,注云,引身而逃難。〔五代史王思同傳〕諸鎮兵潰,思同挺身走長安。〔按〕世俗以挺身為勇往之辭,據諸文乃適相反,惟三國志注、龐娥親挺身奮手,拔李壽刀,有勇往象,然其勇在奮手拔刀,而挺身仍只作引身解,蓋引身而進,引身而退,同一引也。

【脫身】 〔史記張耳傳〕亡命外黃,外黃富人女嫁之,耳是時乃脫身遊。〔漢書卜式傳〕與兄弟田宅財物脫身去。

【交手】 〔北史齊宗室傳〕斛律光曰、小兒輩弄兵,一與交手即亂,〔南史李安人傳〕相者曰,君後當大富貴、與天子交手共戲。

【出手】 〔陳書徐陵傳〕每一文出手,好事者已傳寫成誦。〔蘇軾詩〕詩句對君難出手。

【放手】 〔後漢書明帝紀〕殘吏放手,注、謂貪縱為非也。〔杜詩〕刈葵莫放手,放手傷葵根。

【遊手】 〔儀禮聘禮〕大夫二手受栗,注云、受授不遊手,慎之也,〔後漢書章帝詔〕務盡地力,勿令遊手。〔唐書竇軌傳〕下令諸縣,有遊手末作者,按之。

【隨手】 〔史記韓信傳〕鍾離昧曰,吾今日死,公隨手亡矣。〔後漢書華佗傳〕曹操積苦頭風眩,佗針之,隨手而差。

【斷手】 〔唐書〕高祖敕云、使至,知元堂已成,不知諸作早晚得斷手否。〔杜甫題江外草堂詩〕經營上元失手。〔方幹詩〕名場失手一年年。

【下手】 〔傳燈錄〕慧藏對馬祖曰,若教某甲自射,直是無下手處,又僧問天地還可雕琢也無,靈默曰、汝試下手看。〔揮塵錄〕碑工李仲寧,太守使刂黨借姓名,曰、不忍下手。

【動手】 〔全唐詩話〕商則任廩邱尉,性廉,而令丞皆貪,一日宴會,令丞皆舞而動手,尉則回身而已,令問之,曰、長官與讚府皆動手,尉更動手,百姓何容活耶,人皆大笑。〔七修類槁〕此取銀動手之起也。

【毒手】 〔靈樞經〕手毒者,試按龜,置龜器下而按手其上,五十日而龜死,手甘者,如故也。〔晉書石勒載記〕謂李陽曰、孤往日厭卿老拳,卿亦飽孤毒手。〔五代史李襲吉傳〕毒手尊拳,相交於旦暮。

【反覆手】 〔漢書陸賈傳〕殺王降漢,如反覆手耳,師古曰、言其易,即孟子云反掌意。

【手滑】 〔唐書〕武宗欲誅楊嗣復,李玨、杜景、見李德裕曰,天子年少,不宜手滑。〔夢溪筆談〕范希文謂同列曰,諸公勸人主法外殺近臣,一時雖快意,他日手滑,雖吾輩未敢保。

【落吾手】 〔杜甫詩〕不意青草湖,扁舟落吾手。〔白居易泛春池詩〕天與愛水人,終當落吾手。

【在手頭】 〔魚元機詩〕欲將香匣收藏卻,且惜時吟在手頭。

【心閑手敏】 見〔嵇康琴賦。〕

【手忙腳亂】 〔朱子文集〕答蔡季通曰,某過伯諫,見收公濟書,大段手忙腳亂也。〔五燈會元〕僧問大悲和尚,如何是大悲境中人,曰、手忙腳亂。〔邵康節詩〕高吟大笑洛城裏,看盡人間手腳忙。〔楊誠齋觀蛛絲詩〕勿有一蚊觸蛛網,手忙腳亂便星奔。

【炙手可熱】 〔唐書崔鉉傳〕時語曰,鄭楊段薛,炙手可熱。〔崔顥詩〕莫言炙手手可熱,須臾火盡灰亦滅。〔杜甫詩〕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唾手可決】 〔後漢書公孫瓚傳注〕瓚曰,始天下兵起,我謂唾手可決。〔唐書隱太子建成傳〕利兵鏖之,唾手可決,又〔褚遂良傳〕帝欲自討遼東,遂良言,但遣一二慎將,唾手可取。

【縮手旁觀】 〔昌黎集祭柳子厚文〕不善為斫,血指汗顏,巧匠旁觀,縮手袖間。

【束手無措】 〔癸辛雜誌〕束元嘉知泰州,禁醋甚嚴,有大書於都門者曰,束手無措。〔按〕束手,始見史記春申君傳。

【伸手不見掌】 〔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如何是和尚家風,曰、伸手不見掌。

【左手得來右手用】 〔又〕僧問淨慈昌、心法雙忘時,生滅在甚麼處,曰、左手得來右手用。

【手印】 〔周禮司市注〕質劑若下手書,疏云、漢時下手書,即今畫指券。〔黃庭堅涪翁雜說〕引此段云,豈今細民棄妻子手摹者乎。〔按〕細民或不知書,惟印手指文以取信,元人雜劇所謂離書手印,是也。

【染指】 〔左傳宣四年〕子公染指於鼎,嘗黿而出。

【刺手指】 〔易林〕針頭刺手,百病瘳愈。〔按〕此法嘗見素問,今俗多為之,而醫家薄之不用。

【染指甲】 始詳自〔癸辛雜誌,〕云、時回回歸多喜為此。〔花史〕李玉英秋日采鳳仙花染指甲,於月中調弦,或比之落花流水。

【十指有長短】 〔劉商擬胡笳十八拍〕手中十指有長短,截之痛惜皆相似。〔七修類槁〕謂曹植詩,誤。

【大拇指撓癢,隨上隨下】 見〔元曲選〕李行道灰闌記。

【老手舊肐膊,窮嘴餓舌頭】 〔周遵道豹隱紀談〕引栗齋詩話、俚語對偶云云。

【難將一人手,掩盡天下目】 〔曹鄴讀李斯傳詩。〕

【嗔拳不打笑面】 〔事物紀原〕江淮俗每作諸戲,必先設嗔拳笑面村野之人,以臘末作之,不知何謂也。〔歲時記〕村人逐除,必戴假面作勇力之勢,謂之嗔拳。〔五燈會元〕僧問云台因如何是和尚家風,因曰、嗔拳不打笑面。

【破拳】 〔盧仝寄男抱孫詩〕兩手莫破拳,一吻莫飲酒。

【孤掌難鳴】 〔傳燈錄〕僧請道匡示個入路,匡側掌示之曰,獨掌不浪鳴。〔元戴善夫風光好曲〕作孤掌難鳴。〔按〕韓非子功名篇、一手獨拍,雖疾無聲,乃即此語之祖。

【如失一臂】 〔北史薛道衡傳〕出檢校襄州總管,帝愴然曰、今爾之去,朕如斷一臂。〔唐書薛收傳〕帝幸東都,留元超輔太子監國,手敕曰,朕留卿若失一臂。

【好腳跡】 〔南部新書〕李逢吉知貢舉,榜未放,而入相,及第人就中書省見座主,時人稱好腳跡門生。

【赤腳】 〔杜甫詩〕安得赤腳踏層冰。〔韓退之詩〕一婢赤腳老無齒,〔養痾漫筆〕真宗用方士拜章上帝,上帝遣赤腳大仙為嗣,即仁宗也,〔按〕漢書、赤地千里,注、空盡無物曰赤,流俗有赤貧、赤手、赤膊等言,皆此義。

【動腳】 〔南史張暢傳〕城內乏食,百姓咸有走情,若一旦動腳,則各自散去。〔北史李崇傳〕淮南萬里,係於吾身,一旦動腳,百姓瓦解。

【費腳手】 〔朱子答敬夫集大成說〕來說似頗傷冗,費腳手,無餘味矣。

【七手八腳】 〔五燈會元〕德光上堂偈、七手八腳,三頭兩面,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順逆,打成一片。

【前腳後腳】 〔水經濡水注〕秦始皇於海中作石橋,入海四十里,見海神,神怒其負約,令速去,始皇轉馬還,前腳獨立,後腳隨崩,僅得登岸。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餘冬序錄〕今世俚語云云、即漢諺前車覆,後車戒,之意也。

【頭痛救頭,腳痛救腳】 〔素問刺瘧論〕刺者必問其病之所先發者刺之,先頭痛及頭重者,刺頭上及兩額間出血,先手臂痛者,刺手少陽少陰十指間,先足脛痠痛者,刺足陽明十指間。〔按〕俗諺所云,當源於此。

【作人腳指】 〔北史李幼廉傳〕神武責諸人曰,卿等作得李長史一腳指不。

【腳在肚下】 〔五燈會元〕僧問淨覺本,一進一退時如何,曰、腳在肚下。

【腳搭著腦構】 見〔關漠卿救風塵曲。〕

【披髮童子】 〔史記日者傳〕司馬季主曰,公見夫披髮童子乎。

【蒜髮】 〔北齊書慕容紹宗傳〕吾年二十以還,恒有蒜髮,昨來蒜髮忽然自盡,以理推之,蒜者算也,吾算將盡乎。〔本草〕蕪菁子壓油塗頭,能變蒜髮。

【染鬚髮】 〔漢書王莽傳〕莽染其鬚髮,進所徵杜陵史氏女為皇后,備嬪御等百二十人,日夜與方士考驗方術,縱淫樂。〔宋書謝靈運傳〕何長瑜嘲府僚詩云、陸展染鬚髮,欲以媚側室,青青不解久,星星行復出。〔劉禹錫詩〕近來年少輕前輩,好染髭鬚作後生。

【張飛胡】 〔李商隱驕兒詩〕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

【將謂胡須赤,更有赤須胡】 〔傳燈錄〕百丈海語。

【胡麻黑胖長】 〔閑中古今錄〕奉化應履平和縣,考滿,吏部試,論雖優,而貌頗侏儒,不得列,題詩部門、有為官不用好文章,只要胡麻黑胖長之句。

【火燒眉毛】 〔五燈會元〕僧問蔣山佛慧、如何是急切一句,慧曰、火燒眉毛。

【眉頭不伸】 〔南史王元謨傳〕性嚴未嘗妄笑,時人言彥德眉頭未會伸。〔五代史郭崇韜傳〕宦官言崇韜眉頭不伸,常為租庸惜財用,陛下雖欲有作,其可得乎。

【眉毫不如耳毫】 〔甕牖閑評〕諺云、眉毫不如耳毫,耳毫不如老饕,故蘇東坡作老饕賦。〔按〕此語今見於風鑒家書。

【頭毛】 〔啟顏錄〕僧法軌形容短小,李榮嘲之曰,身長三尺半,頭毛猶未生。

【蓋膽毛】 〔傳燈錄〕德謙謂僧曰,汝道我有幾莖蓋膽毛。

【寒毛】 〔晉書夏統傳〕聞君之言,不覺寒毛盡戴。〔唐書鄭從讜傳〕捕反賊,誅其首惡,皆寒毛惕伏。〔儂雅〕人身三萬六千毛孔,遇寒落而復生,故曰寒毛。

【一毛不拔】 見〔孟子,〕〔文選廣絕交論〕莫有廢其半菽,罕有落其一毛。〔東坡文集〕與陳季常尺牘曰,鄉諺有云,缺口鑷子,君識之乎,自注、缺口鑷子,取一毛不拔,恐未嘗聞,故及。

【吹毛求疵】 〔韓非子〕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漢書景十三王傳〕今或無罪,為臣下所侵辱,有司吹毛求疵,又〔北史崔浩傳〕云、披毛求瑕。〔文心雕龍奏啟篇〕云、吹毛取瑕。

【毛病】 〔徐咸相馬書〕馬旋毛者,善旋五,惡旋十四,所謂毛病,最為害者也。〔王良百一歌〕毛病深知害,妨人不在占,大都如此類,無禍也宜嫌。〔黃山谷刀筆〕有此荊南人毛病之語。〔按〕此本說馬,人有闕德,借以喻之,然據韓非五蠹篇云、不才之子,父母怒之,鄉人譙之,師長教之,三美加焉,而其脛毛不改,今所云毛病,正謂其終身不能悛改者也,似其源又別出於此,非獨借喻於馬矣。

【皮相】 〔韓詩外傳〕延陵季子問牧者姓爭,牧者曰,子乃皮相士也,何足語姓氏哉。〔史記陸賈傳〕足下以目皮相,恐失天下之能士。

【玩皮】 〔太平廣記〕皮日休作龜詩嘲歸仁紹,有頑皮死後鑽須遍句。

【粘皮帶骨】 〔詩話總龜〕作詩畏粘皮帶骨,石曼卿紅梅詩,恨其粘皮骨也。

【妍皮不裹癡骨】 〔晉書慕容超載記〕姚興召超與語,深自匿晦,興大鄙之,謂姚紹曰、諺云、妍皮不裹癡骨,妄語耳。

【斷送老頭皮】 〔侯鯖錄〕杞人楊樸被召,其妻作詩送之云、今日捉將官裏去,這回斷送老頭皮。

【老骨頭】 〔摭言〕陳太師有愛姬徐氏,郫城令女也,令欲因女求牧,私示詩云、深宮富貴事風流,莫忘生身老骨頭,聞者鄙之。

【懶到骨】 〔劉因詩〕山人懶到骨,一出動經秋。

【怨入骨髓】 〔史記秦本紀〕繆公怨此三人,入於骨髓。〔漢書吳王傳〕或不洗沐十餘年,怨入骨髓。

【剜肉作瘡】 〔傳燈錄〕臨濟到鳳林,鳳林曰,有事相借問,得麼,臨濟曰,何得剜肉作瘡,又雲門曰,拈一毫頭盡大地,一時明得,也是剜肉作瘡。

【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資治通鑒〕載聶夷中詩。

【以肉為心】 〔賈子淮難篇〕世人不以肉為心則已,若以肉為心,人亦可知也。〔按〕即諺云人心肉做。

【古貌古心】 〔韓退之詩〕孟生江海士,古貌又古心。

【寒心】 〔逸周書史記解〕刑始於親,遠者寒心。〔戰國策〕秦王之暴而積怨於燕,足為寒心。〔史記索隱〕凡人寒甚,則心戰,恐懼亦戰,今以懼譬寒,言可為心戰。

【定心】 〔楚詞〕定義廣誌,餘何畏懼兮。〔漢書穀永傳〕定義為善,捐忘邪誌。

【虛心】 〔莊子漁父篇〕得聞聖教,敢不虛心。

【心花】 〔梁簡文帝啟〕心花成樹,共轉六塵。〔李白詩〕登眺餐惠風,心花期啟發。

【心肝】 〔晉書劉翟載記〕隴上歌曰、隴上壯士有陳安,軀幹雖小腹中寬,愛養將士同心肝。〔按〕世以愛■之至者呼曰心肝,非無本矣。

【潤肺】 〔開天遺事〕楊貴妃宿酒初消,多苦肺熱,晨遊後苑,口吸花露以潤肺。

【壯膽】 〔唐書〕汝陽王璡、醉不能下殿,上遣人掖出之,璡曰,臣以三斗壯膽、不覺至此。

【鬥膽】 〔三國志薑維傳注〕死時見剖,膽如鬥大。〔梁簡文七勵〕牽鉤壯氣,鬥膽豪心。〔胡會啟〕推諸葛■之秤心,負姜維之斗膽。

【明目張膽】 〔史記張耳傳〕將軍嗔目張膽,出萬死不顧一生之計,〔唐書韋思謙傳〕丈夫當敢言地,要須明目張膽。〔宋史劉安世傳〕明目張膽,以身任責。

【披肝露膽】 〔後漢書郎顗傳〕臣生長草野,不曉禁忌,披肝露膽,書不擇言。〔晉書杜山攵傳〕吾得披露肝膽,沒身何恨。〔唐書員半千傳〕何惜玉陛方寸地,不使臣披露肝膽。

【膽如天】 〔劉叉詩〕酒腸寬似海,詩膽大於天。〔竹坡詩話〕虁峽道中,自杜少陵題詩,至今無敢作者,一監司過而和之,大書其側,有人嘲之云,想君吟詠揮毫日,四顧無人膽如天。

【賊膽虛】 見〔關漢卿蝴蝶夢曲。〕

【牽腸割肚】 同上。

【肚裏淚下】 〔四朝聞見錄〕憲聖對高宗曰,大姐姐遠在北方,臣妾短於定省,每遇天日清美,侍上宴樂,方一思之,肚裏淚下。

【此淚從何來】 〔大唐新語〕姚崇寢疾,成敬奇造宅省焉,對崇涕泣,既去,崇惡其諛媚,謂子弟曰,此淚從何而來。

【拾人涕唾】 〔嚴滄浪詩話〕答吳景先書云,仆之詩話,是自家鑿破此片田地,非拾人涕唾得來者。

【握兩手汗】 〔元史〕憲宗召趙璧問曰、天下如何而治,對曰、請先誅近侍之尤不善者,憲宗不悅,璧退,世祖曰、秀才,汝渾身都是膽耶,吾亦為汝握兩手汗也。

【白汗交流】 〔戰國策〕驥服檻車而上大行,蹄伸膝折,白汗交流,〔淮南子修務訓〕挈一石之尊,則白汗交流。

【噇膿灌血】 〔傅肱蟹譜〕載宋齊邱說酒令、用俚語云云,詳見後卷。

【吐下鮮紅血,只當蘇木水】 見〔關漢卿救風塵曲。〕

【瀝血】 〔南史孫法宗傳〕父隨孫恩入海被害,屍骸不收,法宗聞世間論,是至親,以血瀝骨,當悉凝浸,乃操刀沿海見枯骸,則刻肉灌血,如此十餘年,終不能逢。〔又梁宗室傳〕豫章王綜母,初在齊東昏宮,及得幸武帝,七月而生綜,宮中多疑之,俗說以生者血瀝死者骨,滲即為父子,綜乃私發東昏墓,出骨瀝臂血,試之有驗。

【五髒神】 〔白居易詩〕睡適三屍性,慵安五藏神。

【誌】 〔漢書注〕中國通呼黑子為黶子,吳楚謂之誌,誌者、記也,〔廣韻〕始別有痣字。

【疙瘩】 〔淮南子齊俗訓〕親母為其子治疙禿,血流至耳,見者以為愛之至也,使出於繼母,則以為嫉也,疙魚乙切。〔正字通〕頭瘡突起也。〔按〕今以皮膚小腫為疙瘩,當如是寫,瘩、都合切,見字林,元人秋胡劇作扢搭、非。

【㾸𤶁】〔集韻〕㾸𤶁、疥瘡也,音若杲老。

【了鳥】 〔通雅〕魏明帝使公卿負土築淩雲臺,公卿顦顇,其面了蔦,其衣了蔦,本作了鳥,升庵謂其義鄙褻,男子之私也,智考方言,佻、抗、縣也,注曰,了佻、懸物,丁小反,胡身之注鑒曰、船長曰了鵃,衣長曰衤衤了謂其形窎窱也,其為私稱,或非古語。〔按〕鳥之本字為了,從倒了也,廣韻、都了切,懸也,世以其不適於楷體,故率借用鳥字,水經洧水注,有水懸注澗下,俗人睹其掛於塢側,遂目之為零鳥水,其所言似涉鄙褻。

【小便】 〔左傳定三年〕閽以瓶水沃庭曰,夷射姑旋焉,注云,旋、小便也。〔晉語〕少■於豕牢,注云,少、小也,■便也。

【後溲】 〔史記倉公傳〕不得後溲,注云、大便也。〔群談采餘〕俗以人有分而已無分,慰之者曰、待後溲,蓋戲慢之辭,今訛為搜索之搜,因不以為憾。

【乾屎橛】 〔指月錄〕臨濟曰,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未證據者看看,有僧出問,濟曰,是乾屎橛,又僧問惟一如何是道中人,曰、乾屎橛。〔按〕此即莊周所謂道在屎溺。

【自屎不覺臭】 〔五燈會元〕保寧仁勇舉此語。

【影跡無端】 〔宋書謝靈運傳〕今影跡無端,假謗空設,終古之酷,未之或有。

【搖尾乞憐】 〔韓昌黎文集〕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誌也。

【頭尾相稱】 見〔傳燈錄〕疏山仁與石霜問答。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