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天文要略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進《天文要略》表
作者:高允 北魏
本作品收錄於《高令公集

往年被敕,令臣集天文災異,使事類相從,約而可觀。臣聞箕子陳謨而《洪範》作,宣尼述史而《春秋》著,皆所以章名列辟,景測皇天者也。故先其善惡而驗以災異,隨其失得而效以禍福,天人誠遠,而報速如響,甚可懼也。自古帝王,莫不尊崇其道,而稽其法數,以自修飾。厥後史官並載其事,以為鑒誡。漢成時,光祿大夫劉向見漢祚將危,權歸外戚,屢陳妖眚而不見納,遂因《洪範》《春秋》災異報應者而為其傳,覬以感悟人主,而終不聽察,卒以危亡,豈不哀哉!伏惟陛下神武則天,叡鑒自遠,欽若稽古,率由舊章,前言往行,靡不究鑒,前皇所不逮也。臣學不洽聞,識見寡薄,懼無以裨廣聖德,仰酬明旨。今謹依《洪範傳》《天文志》,撮其事要,略其文辭,凡為八篇。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