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刃賦(以「目無全牛,必有餘地」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刃賦(以「目無全牛,必有餘地」為韻)
作者:張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6

善乎庖丁之養刃也,鋒不鈍,銳不韌,橫爽氣以凜凜,頓霜威之肅肅。內則道協於心,外則手慶於目,三年之後,不見全牛。於是手以之發,刃以之投,其虛其徐,刃以吻合。所倚所觸,血自潛流,牛之間兮稱有,刃之厚兮雲無。以無厚之刃,入有間之軀,與切泥而不別,將委土而保殊?忘其骨節之難易,未嚐肯綮其斯須,以天合天,驟然響然。目不視矣,手有存焉,窾之導兮自大,卻之批兮自穿。始以一剖,終以萬全。匠石代之以運斤,未可爭長;孔(闕一字)殺之而用劍,難乎同年。則說屠羊以淺術,望鼓刀以戰栗,期百發而百中,笑無固而無必。乃知丁之道也可久,丁之伎也難有。利推百煉,不愧於太阿;聲中八音,自合於經首。日居月諸,勇其賈餘。君欲口傳,等文惠之相好;我方神遇,覺良庖之不如。若然者,遊合逍遙之事,刃合虛白之意。儻遊必有方,刃何不利?冉冉兮雖不可知,恢恢兮常有餘地。方將解千牛,然後躊躇以滿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