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命(散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過年 運命
作者:魯迅
大小騙
本作品收錄於《花邊文學
署名:倪朔爾

  電影「《姊妹花》中的窮老太婆對她的窮女兒說:『窮人終是窮人,你要忍耐些!』」宗漢先生慨然指出,名之曰「窮人哲學」(見大晚報。)

  自然,這是教人安貧的,那根據是「運命」。古今聖賢的主張此說者已經不在少數了,但是不安貧的窮人也「終是」很不少。「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裏的「失」,是在非到蓋棺之後,一個人的運命「終是」不可知。

  豫言運命者也未嘗沒有人,看相的,排八字的,到處都是。然而他們對于主顧,肯斷定他窮到底是很少的,即使有,大家的學說又不能相一致,甲說當窮,乙說當富,這就使窮人不能確信他將來的一定的運命。

  不信運命,就不能「安分」,窮人買獎券,便是一種「非分之想」。但這于國家,現在是不能說沒有益處的。不過「有一利必有一弊」,運命既然不可知,窮人又何妨想做皇帝,這就使中國出現了《推背圖》。據宋人說,五代時候,許多人都看了這圖給自己的兒子取名字,希望應着將來的吉兆,直到宋太宗(?)抽亂了一百本,與別本一同流通,讀者見次序多不相同,莫衷一是,這纔不再珍藏了。然而九一八那時,上海卻還大賣着《推背圖》的新印本。

  「安貧」誠然是天下太平的要道,但倘使無法指定究竟的運命,總不能令人死心塌地。現在的優生學,本可以說是科學的了,中國也正有人提倡着,冀以濟運命說之窮,而歷史又偏偏不爭氣,漢高祖的父親並非皇帝,李白的兒子也不是詩人;還有立志傳,絮絮叨叨的在對人講西洋的誰以冒險成功,誰又以空手致富。

  運命說之毫不足以治國平天下,是有明明白白的履歷的。倘若還要用牠來做工具,那中國的運命可真要「窮」極無聊了。


(二月二十三日。)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