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巨馬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過巨馬河
作者:奕訢 
本作品收錄於《樞垣記略/24

宋時險要記分明,巨拒同音互立名。(《宋史·何繼筠傳》:「咸平二年,詔聽邊民越拒馬塞北市,何承矩上言曰:『緣邊戰棹自淘河至尼姑口,屈曲乃百餘里,此天險也。今聽公私貿易,則人馬交度,深非所宜。』」又《河渠志》:「自邊吳泊至尼姑海口,綿亙七州軍,屈曲九百里,深不可以舟行,淺不可以徒涉,雖有勁兵,不能渡也。」蓋拒馬河於宋時最為險要。《水經》:「巨馬河出代郡廣昌縣淶山。」酈註:「卽淶水也。」《方輿紀要》:「淶水糠在廣昌縣南半里,東流合拒馬河,水源出七山。晉劉琨守此,以拒石勒,因名拒馬河。」又:「袁紹遣將崔巨業攻固安,不下,退還,公孫瓚擊之於巨馬水。」蓋明巨馬之名始見於此,亦未詳言其得名之故。至以拒敵得名,以巨為拒,《紀要》以為劉琨拒石勒,而《廣昌縣志》、《霸州志》又以為楊六郎拒遼人,愈遠愈謬,皆不足信。)
寥廓天形垂野大,高低山勢接雲平。
煙光靉靆添嵐氣,風力蕭騷助水聲。
本是昔年征戰地,卽今阡陌盡耘耕。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