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真經傳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道德真經傳序
作者:陸希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3

大道隱,世教衰,天下方大亂。當是時,天必生聖人。聖人憂斯民之不底於治,而扶衰救亂之術作。周之末世其幾矣。於是仲尼闡三代之文,以扶其衰。老氏據三皇之質,以救其亂。其揆一也。蓋仲尼之術興於文,文以治情。老氏之術本於質,質以複性。性情之極,聖人所不能異。文質之變,萬世所不能一也。《易》曰「顯諸仁」,以文為教之謂也。文之為教其事彰,故坦然明白。坦然明白,則雅言者詳矣。《易》曰「藏諸用」,以質為教之謂也。質之為教其理微,故深不可識。深不可識,則妄作者眾矣。夫惟老氏之術,道以為體,名以為用,無為無不為,而格於皇極者也。楊、朱宗老氏之體,失於不及,以至於貴身賤物。莊周述老氏之用,失於太過,故務欲絕聖棄智。申韓失老氏之名,而弊於苛繳刻急。王何失老氏之道,而流於虛無放誕。此六子者,皆老氏之罪人也。而世因謂老氏之指,其歸不合於仲尼。故訾其名,則曰搥提仁義,絕滅禮樂。病其道,則曰獨任清虛,何以為治。於戲!世之迷,其來遠矣。是使老氏受誣於千載,道德不行於當世,良有以也。且老氏本原天地之始,曆陳古今之變,先明道德,次說仁義,下陳禮樂之失,刑政之煩,語其馴致而然耳。其秉要執本,在乎情性之極。故其道始於身心刑於家國,以施於天下。如此其備也,而惑者尚多雲雲,豈不謂厚誣哉?

昔伏羲氏畫八卦象萬物,窮性命之理,順道德之和。老氏亦先天地,本陰陽,推性命之極,原道德之奧。此與伏羲同其原也。文王觀大易九六之動,貴剛尚變,而要之以中。老氏亦察大易七八之正,致柔守靜,而統之以大。此與文王通其宗也。孔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導斯民以仁義之教。老氏亦擬議伏羲,彌綸黃帝,冒天下以道德之化。此與孔子合其權也。此三君子者,聖人之極也。老氏皆變而通之,反而合之,研至變之機,探至精之賾,斯可謂至神者矣。而王弼以為聖人以道合體,老氏未能體道。故阮籍謂之上賢亞聖之人,蓋同於輔嗣。豈以老氏經世之跡,未足充其所言耶?斯不然也。於戲!聖人之在世也,有有跡,有無跡。故道之不行也,或危身曆聘,以天下為其憂,或藏名飛遯,示世故不能累。有跡無跡,殊途同歸。斯實道義之門,非徒相反而已。然則仲尼之所以出,老氏之所以處;老氏之所以默,仲尼之所以語;蓋屈伸隱顯之極也,二子安能識之哉?司馬遷統序眾家,以道德為首,可謂知本末矣。班固作古今人表,乃詘老氏於第三品。雖其名可詘,而道可貶乎哉?於戲!老氏之術,見棄於當代久矣,斯數子者之由也。且仲尼親見老氏,歎其道曰猶龍乎,從之問禮,誠無間然,著在記傳。後世不能通其意,是以異端之說紛然。蓋述之者不窮其源,故非之者不盡其致。噫!斯傳之不作,則老氏之指,或幾乎息矣。今故極其致,顯其微,使昭昭然與群聖人意相合。有能體其道,用其名,執古以禦今,致治如反掌耳。自言老氏術者,獨太史公近之,為治少得其道,惟漢文耳。其他反傳詭說,皆不足取。吳郡陸希聲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