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真經新注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道德真經新注序
作者:李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4

自然之道靜,故天地萬物生於其中;人為萬物之主,故與天地為三才焉。老君在西周之日,故秉道德以救時俗。道者,清淨自然之道也;德者,以法久而失,修而得之謂之德也。故曰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是謂域中四大焉。蓋王者法地、法天、法道之三自然妙理而理天下也。天下得之而安,故謂之德。凡言人,屬者耳。故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言法上三大之自然理也。其義云:法地,地如地之無私載;法天,天如天之無私覆;法道,道如道之無私生成而已矣。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例也。後之學者,不得聖人之旨,謬妄相傳。凡二十家注義,皆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域中五大矣。與經文乘謬,而失教之意也。豈王者隻得法地而不得法天法道乎?又況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義理疏遠矣。源流既,撓支派遂昏。或宗之為神仙書,或語之以虛無學。論者非雲先黃老而後六經,乃淺俗之談也,殊不知六經乃黃老之枝葉爾。餘少得旨要,故辯而釋之。蓋清心、養氣、安家、保國之術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