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多羅禪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達摩多羅禪經序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6

夫三業之興,以禪智為宗。雖精粗異分,而階籍有方。是故發軫分逵,途無亂轍,革俗成務,功不待積。靜復所由,則幽詣告微,淵博難究,然理不雲昧,庶旨統可尋。試略而言,禪非智無以窮其寂,智非禪無以深其照。然則禪智之要,照寂之謂。其相濟也,照不離寂,寂不離照,感則俱遊,應必同趣,功元於在用,交養於萬法。其妙物也,運群動以至一而不有,廓大象於未形而不無。無思無為,而無不為,是故洗心靜亂者以之研慮,悟徹入微者以之窮神也。若乃將入其門,機在攝會,理元數廣,道隱於文。則是阿難曲承旨詔,遇非其人,必藏之靈府。何者?心無常規,其變多方,數無定象,待感而應。是故化行天竺,緘之有匠,幽關莫辟,罕闚其庭。從此而觀,理有行藏,道不虛授,良有以矣。如來涅槃未久,阿難傳其共行弟子末由地,末由地傳含那婆斯。此三應真,鹹乘至願,冥契於昔,功在言外,經所不辯,必暗軌元匠,孱焉無差。其後有優婆崛,弱而超悟,智絕世表,才高應寡,觸理從簡。八萬法藏,所存惟要;五部之分,始自於此。因斯而推,固知形運,以係廢興。自兆神用,則幽步無跡,妙動難尋。涉粗生異。可不慎乎?可不察乎?

自茲以來,感於事變,懷其舊典者,五部之學,並有其人。鹹懼大法將頹,理深其慨,遂各述讚,闡禪經以隆盛業。其為教也,無數方便,以求寂然。寂乎惟寂,其揆一耳。而尋條求根者眾,統本運末者寡,或將暨而不至,或守方而未變,是故經稱滿願之德,高普事之風。原夫聖旨,非徒令其長,亦所以救其短。若然,五部殊業,存乎其人。人不經世,道或隆替,廢興有時,則互相升降。小大之目,其可定乎?又達部善變,出處無際,晦名寄跡,無聞無示。若斯人者,復不可以名部分,既非名部之所分,亦不出於其外,別有宗明矣。

每慨大教東流,禪教尤寡,三業無統,斯道殆廢。頃鳩摩耆婆宣馬鳴所述,乃有此業。雖其道未融,蓋是為山於一簣,欣時來之有遇,感奇趣於若人。舍夫制勝之論,而順不言之辯,遂誓被僧那至寂為己任。懷德未忘,故遺訓在茲。其為要也。圖大成於未象,開微言而宗體,悟惑色之悖德,杜六門以寢患,達忿競之傷性,齊彼我以宅心。於是異族同氣,幻形告疏,入深緣起,見生死際。爾乃辟九關於龍津,超三忍以登位,垢習凝於無生,形累畢於神化。故曰「無所從生,靡所不生;於諸所生,而無所生。」

今之所譯,自達摩多羅與佛大仙。其人西域之俊,禪訓之宗,搜集經要,勸發大乘。宏教不同,故有詳略之異。達摩多羅闔眾篇於同道,開一色為恒沙。其為觀也,明起不以生,滅不以盡,雖往復無際,而未始出於如,故曰「色不離如,如不離色,色不離如則如是,如不離色則色是。」佛大仙以為澄源引流,固宜有漸,是以始自二道,開甘露門。釋四義以返迷,啟歸途以領會,分別陰界,導以止觀。暢散緣起,使優劣自辯,然後令原始反終。妙尋其極,其極非盡,亦非所盡,乃曰無盡,入於如來無盡法門。非夫道冠三乘,智通十地,孰能動元根於法身,歸宗一於無相,靜無遺照,動不離寂者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