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生八牋/卷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遵生八牋
◀上一卷 卷十七 下一卷▶


靈秘丹藥箋  上卷

高子曰:食藥者,可以長年,仙經論之矣。故羲皇嚅藥制醫,治人百疾,自華扁諸家,復遺方書,以利天下後世,好生之德,何無量哉!今人天真散失,幻體空虛,不思補髓填精,斡旋造化,長年將無日矣。悲歟!余幼病羸,復苦瞶眼,癖喜談醫。自家居客游,路逢方士,靡不稽首傾囊,以索奇方秘藥,計今篇篇焉盈卷帙矣。即余自治羸疾頓壯,朦疾頓明,用以治人,應手奏效。神哉。藥之方歟!余寶有年,計所徵驗,不可枚舉。茲不自秘,并刻以助遵生一力。他若條分疾病,次備方藥,當執之專科,無問是編。所冀智者原病合方,心運妙用,寶以護命,兼以活人,則方寸即為壽域,豈不勝彼寶金玉而甘心泉壤者哉?錄成箋曰《靈秘丹藥》。

丹藥

秘傳龍虎石煉小還丹

余生平酷嗜方藥,屢獲奇效,故信愈篤,而好益專。茲丹始焉得之終南王師,燕中復遇至人,參同秘訣。今不自私,錄以濟人,見者幸勿視以肉眼。

夫龍虎石者,乃人元造化之至寶也。自軒轅皇帝所傳製煉之丹方,後鐘呂二仙再修接命之秘法,蓋求延生之術。惟童真未破,不假他力,而徑自還丹,已破河車,必得至藥而復全性命。龍虎即男女之法象,男女乃陰陽之妙化也。陰陽未漓,其體渾然,故能感召天地氤氳之氣,盜奪日月磅礴之精。其氣充塞五臟,遍歷諸經,溢之於內,為氣為血,滲之於外,為水為膏。聖人以法術而採取,用以施水火既濟之功,運周天還返之妙,煉成黃芽白雪,玉液金英。火煉味鹹,水飛味淡,其體不一,其色不定。餌陽煉則補益真陰,餌陰煉則強壯元陽,返本還元,歸根覆命。單服散片,而順絡調經,扶衰救老;合服群丹,而袪除百病,起死回生。致真氣而日益日盛,使諸陰而時剝時消,自然身輕體健,返老還童,百日成功,千期輕舉,實大丹之根基,乃人元之上藥也。但無德之人,終身難遇。若夙有仙風道骨者,得遇此道,屏除六欲,絕棄貪嗔,濟貧拔苦,廣積陰行。凡人不問老少男女,五勞七傷,諸虛百損,遺精白濁,喘嗽風癱,婦人崩漏,子宮久冷,不成胎孕,小兒諸疾,并皆服之,無有不治。然須緩緩服久自效。欽蒙御賜詩曰:「採取須龍虎,烹煉合陰陽,服之三二載,肌膚自榮光。」欽此謹錄成帙,珍藏世寶云。

取龍虎水法

龍屬木,虎屬金,即童男童女。取之時,謹擇有五種不男,五種者,生逮變半瀆也。生者,外腎不舉;逮者,聲雄皮粗;變者,腥膻狐臭;半者,黃瘦多病;瀆者,疥癩瘡疽。五種不女,羅紋股交脈也。羅者,陰戶上有橫骨;紋者,狐臭體氣;股者,實女也;交者,聲雄發粗,皮膚粗糙,無顏色;脈者,瘡疾病患,殘疾。二鼎器,務擇眉清目秀,滿月之相,三停相等,唇紅齒白,髮黑聲清,肌膚細潤,年方十二三歲至十五六未破者。用黍稷稻粱、紅豆、紅棗,犽豬、鯽魚等味,與彼食之。忌蔥、蒜、韭、薤,五葷三厭,穢污二水。戒喧嘩戲謔,手舞足蹈,恐耗散精華。取之時,先調百日,十月起,三月止,置磁缸,或磁壇,於靜處收貯,以蓋蓋之,積至二三石,聽候煉用。

陰煉二法

將前積取二水,置磁缸三四口,或五六口,於靜通溝去處。每缸止放五分龍虎水,加井水五分,下明礬二兩,白朮二兩,松柏葉各二兩,取楊柳棍三四莖一紮,順攪千餘下,蓋之勿動。勤看,待水澄清去蓋,慢慢潷去清水。又加井水滿缸,以絹羅濾去渣滓,又攪三二百轉,蓋之,澄清,又盡潷去清水。仍加井水又濾,又攪,又潷,如此十餘次,直待水香為止。候水盡,用米篩二三個,內鋪薄綿紙,將渾龍虎石取入篩紙上,待水乾,移在日色處,以竹刀畫成骨牌路,曬乾,如粉之白,即是陰煉龍虎石。用磁盒收貯,合藥。此石能補心生精,養血之至藥也。

又一法

將積下的龍虎水,照前安半缸,加井水半缸,令九分滿。另用皂角一斤,煎水一桶,加白礬四兩在內,聽用。取南桑,北榆,東槐,西柳,中松,各一枝,共扎成一握,攪前缸龍虎水千餘轉,點皂角白礬水二三碗,勿動,待他澄清,潷去清水,再加井水令滿。仍入皂角白礬水二三碗,再攪四五百轉。待澄清,潷去清水,再加井水令滿,攪渾。用空缸一口,以瓢連忙淘入空缸內,剩泥腳二三碗不用,復攪百十轉,澄清水,仍加清水,攪渾。乘渾連忙又淘入空缸內,又剩泥腳不用。又澄,又潷去清水,又加井水,又攪渾,又淘過,又剩腳。如此十餘次,方潷水盡,用凈灰火缸,按實,上鋪絹一方,絹上鋪紙,將渾秋石傾在紙上陰乾。亦將竹刀畫成骨牌路,曬乾,即是陰煉,收用。

河煉法

將前積收二水,照前陰煉置器,一樣煉法。只是置凈器積二水不過夜,一日一煉,不用井水,取南流東流河水,依前法,多加河水飛煉,曬乾,比陰煉上等潔白。此河煉石丹方,用乳膏丸服,能消痰止嗽,專治癆嗽,大有功效。

陽煉二法

擇露天空地,砌灶二眼,坐東朝西,安三尺二、二尺四鍋二口。鍋近處,安缸四口,積下龍虎水二缸,或三缸。方洗凈鍋銹,先於大鍋內入五瓢,灶內慢火粗熬至起沫,以笊籬撇去油沫,直待熬至不起沫,方起過小鍋內細熬。大鍋內仍添二三瓢,又熬去沫,又起過小鍋來。如此少少漸添漸起,直待前積二水熬盡。大鍋住火,只在小鍋內慢慢火熬,用鏟刀不住手鏟,待水乾成膏。上用一小鍋小缸合住鍋口,周圍用泥封固嚴密,止留一孔出水氣盡,孔內飛出金星青氣,急以泥封孔眼。缸底用濕布一方,不可水大,但常以水潤之。小火燒至鍋底紫色,退火,冷定,過夜。第二日,先去口泥凈,揭開,升缸上的已汞靈藥,紅黑白各色者,另收聽用,另打黃芽。將鍋內黑膏子鏟起,另入一口小鍋內,用磚架起大火燒,待黑煙盡,連鍋通紅,退火晾冷,酌量下井水,或露泉等水尤妙,燒滾。先將凈缸一口於室內,止安竹篩,篩內鋪紙,濾滴清水入缸,篩內黑渣不用。將濾下清水,看如水清碧,就磁盤煎出凈石來。如略有些黃色,還用前小鍋煎乾,再煆一火,晾冷,仍下水煎滾,照前淋入缸內。直看淋下的水,如井水一般清碧,方以磁盤用磚支住,徐徐添炭火,煎前淋的水滾,以竹鏟不住手鏟,直待前煎鏟焙乾,略帶潮,取出,傾在紙上曬乾,似雪之白。此是陽煉之法。

又一法

鍋煎,法同前。火用桑柴,直煎至水盡,鏟焙成黑粉末。先用陽城罐十數,外用紙筋泥固了,陰乾,將末裝入固濟罐內。上用鐵燈盞坐口,以鐵絲纏紐,周圍用鹽泥封固嚴密,炭火炙乾。於地下用釘三個釘地,離四指高,坐藥罐於釘上,周圍用磚砌成百眼爐。先下底火,徐徐添至平口,盞內徐徐添水,勿令乾了,打火三炷香盡,退火,冷定,去鐵線開看。升盞上的另收,打黃芽。罐內的秋石取出,碾為末,加露水煎。待末化,照前用篩子置於磁盆上。篩內先鋪生絹一方,次鋪紙二層,將煎滾的水傾入篩紙內,濾滴入盆內,去黑渣不用。將淋下清水,用銀鍋煎乾成白秋石。再添露水煎,直待石化了,仍換紙於篩內,再淋再煎,如此九次。丹訣云:「九熬九打似冰霜,去鹵除膻為上藥。」將石收貯銀器內,或磁罐內,用黃蠟封口,墜入井中,去火毒,三日取出。每日空心白滾水服三五分。此石是人身五行化生,以法煉成三陽之氣,服之能補腎中真水,最壯丹田之元氣,實人元之丹也。

乳煉秋石奇方

童便二桶。用皂角十二兩,水九碗,煎至三碗,傾入便內。用桃柳枝攪打便水二千餘下,淀清,傾去濁腳。次將杏仁十兩打碎,煎汁三碗,倒在便內,又如前攪打二千餘下,去清留濁。又將豬脂油十二兩熬成汁,去滓,傾入便內,又攪千餘下,浮膜傾去,又淀清。將人乳汁用滾湯泡成塊,傾入便內,再攪如前。又淀一日,傾去清水,下底濁粉漿水用木杓盛起,傾桑皮紙上。先將毛灰一缸,作一沉窩,將桑皮紙放灰上,以滲便水,紙上乾白膩粉,即成秋石矣。不可動搖,曬一二日,磁瓶收起。每秋石一兩,入柿霜三錢同和。每用,白滾湯調服一二分起,至七八分止,空心時服。此粉益壽延年,返元還本,髮白變黑,百疾不生。不必配藥,謂之乳煉法也。

取秋石冰片法

將前熬黑粉內打淋出的清碧秋石水,或十碗或五七碗,裝入大白磁罐內。於冬至後數九天,埋露天地下,蓋口嚴密,勿令撒土在內。凍七日後取出,掃土凈,揭去蓋,將秋石水傾出另器內。其淡秋石如冰,俱結在罐底,鏟取出,放白磁盤內曬乾。其味甜淡。用銀器收貯。早晚空心服之,能清痰降火,補氣生津之妙藥。

煉伏火黃芽法

用前積下的龍虎石三四斤,將露水再煮烹,再淋,再打火九次,直煉得如白玉相似,方用陽城罐量盛半斤大的,外用豬毛泥固謹,曬乾,收抹凈,罐內約裝秋石半斤在內,坐入明爐內,風匣大火化開成清汁,方用前缸上收的已汞點上,以白點白,以紅點紅,以黑點黑,即成伏火黃芽。待汁清,取出冷定,成一白玉陀。其色難定,或如玉,或金色,或白中帶紅,或黑色。丹書云:「其白容易得,一黑最難求。」所以分有五色,以應五形,內滋五臟,實乃養生之至藥也。鄭思遠訣曰:「淮南煉秋石,黃蒂發金花,秋石原非石,金花不是花。花從秋裏得,石向春中葩。子母同一處,如住仙人家。秋石是真鋁,金花號黃芽。黃芽非別物,內象取精華。」

取秋石汞花法

將磁盤煎取龍虎石時,看煎至六分乾時,滾起圓泡,急將銀茶匙挑起,放白綿紙上曬乾,銀器收貯。此汞花最是輕清先天之藥。服之令人肌膚瑩光,身體壯健,其功無比。

煉黃芽法

將前初煉秋石,鍋熬成黑膏時,缸合升取的已汞靈藥,先揀置小白罐口如錢大者,用豬毛泥固濟,陰乾。將靈汞五錢,或一兩,裝入罐內。口用白破碟底相成圓錢,坐口上,以鐵線扎緊,鹽泥封固縝密,用火炙乾口。地下釘釘三個,離地二指高,將藥罐坐上。用磚砌百眼爐,先用底火慢慢燒四寸香,漸漸加至小半肚火一炷香,口上用新筆塗水濕蓋,香盡去火,冷定,開出,其黃芽升在罐蓋上,起下如金色一餅。此乃是龍虎初弦至美之氣,名曰金花,又曰黃芽。服之令人五臟化生先天精氣元神,袪除百病,消化痰涎,自保長生也。

煉白雪法

亦將已汞靈藥,照取黃芽法一樣封固,打火。蓋黃芽初陽之氣,易走易飛,宜火小。火小,色變輕黃,即黃芽。白雪乃二陽之氣,比黃芽火候略加大些,其藥自然變白。此黃白造化,乃天地陰陽人元自然變化,非人功力所為也。火足冷定,將下一餅如白玉之象,亦是龍虎至英之氣,名曰白英,又號白雪。服之令人自然三田生氣,五臟添華,百病不生,諸痰永息,精神壯,而病自安矣。

取冬冰法

將煉龍虎石時取清碧之水,用茶盅十個,各盛半碗在內,於數九天擺在露下。次日早,水面俱結冰,以小刀貼碗周圍,輕輕畫離碗邊,挑取出輕放大冰盤內,曬乾,即如春餅樣的圓冰花。令人清晨將些須入口噙化,生津化痰,其功甚效。

至妙曬煉乾秋石法 【 此石乃人之精氣結成,豈容見火燒煉以傷生氣?惟此法乃得人元至妙大理最上一乘。】

擇僻靜去處築一台,高三尺三寸,上置缸五口,積龍虎水五滿缸,於三伏天露曬,遇風雨蓋之。曬至半缸,并成三缸,仍曬仍露,至只得二三斗之數,方取不見水的新磚十二個,浸入水內一夜,第二日取出曬乾,至晚又浸,如此直待水通乾了為止。尋一幽陰靜室,打掃潔凈,地下噴水濕,以竹劈成篾片,稀鋪濕地上。將浸的磚側擺篾上,上用筐蓋,周圍泥封口縫,蔭七日開看。其磚上生出秋石如白玉苗,一二寸長,輕掃下來收在銀器內。將前磚照前仍取五七次,直待不生為止。此煉法不經水火,不泄元靈,惟仗日精月華煆煉,亦得助氣添靈。如服此石,比水火煆者,加功效過半矣。

混元球製取甜秋石法

於僻靜露天去處,置缸三五口,積滿龍虎水。於三伏天,日曬夜露,遇風雨蓋之,天青去蓋,直曬至水耗,只存至大半缸。將混元球十數個浸入內,蓋之勿動,直過冬待至第二年三伏天,方取出球來,於日中曬。伏盡,剖破其球,內生白雪玉英。其味甘美,極能補心血,化老痰。浸球的缸底,亦結生如冰相似,亦取出曬乾,另合藥用。功亦同前。

煉真土法

煉真土時,須於秋分後,取山東東三府地方的人中黃,揀擇成顆粒方圓者為妙,成稀片者不用。採取四五擔,就於本地方尋凈地方下,做木榔頭一個,翻打碎,曬極乾,用火煨過成灰,略存性,方入蒲包,裝載回來。取河水煎滾,先將煆過的人中黃入缸內,將滾水沖泡攪打均勻。待冷,用篩子,內鋪粗布,將水淋過,渣不用。將淋的人中黃水,用鍋於露天砌灶煎乾,連鍋煆紫色,待煙盡,退火冷定。仍入秋露水再煎滾,水仍以篩子內鋪綿紙一層,將水乘熱淋滴過,方換凈鍋再煎乾,鏟出真土,始裝入固濟陽城罐內,燈盞固口,鹽泥封緊,入地爐內。大火打三炷香,香盡退火,冷定取開。將真土仍用露水再煎滾,再用紙隔過,再煎乾,再入陽城罐,打三炷香,冷定取出,復碾,復煎,復淋,復打火,如此九次。取出真土如冰如雪,香甘味美。收貯存後,配合龍虎石養成丹丸。服之令人脾胃壯健,精神倍加,百病不生,諸疾永息。所謂「真土製真鉛,真鉛擒真汞,真汞歸真土,身心寂不動。」即此義也。

取紅鉛法

須擇十三四的美鼎,謹防五種破敗不用。務選眉清目秀,齒白唇紅,肌膚細膩,三停相等好鼎,算他生年月日起,約至五千四十八日之前後,先看兩腮如花,額上有光,身熱無喘,腰膝酸疼困倦,即時癸將降矣。先備絹帛,或用羊胞做成橐籥,或用金銀打的偃月器式,候他花開,即與繫合陰處,令他於椅凳上平坐,不可欹側。如覺有經,取下再換一付。多餘處用絹帛夾展更換,收入磁盒內,待經盡同制。古法五千四十八日,近有十三而來,有十六七而至,何也?皆因受父母精血厚薄,難以期定。如得年月日應法,乃是真正至寶,為接命上品之藥。如前後不等,只作得首鉛初次,金鉛二次,紅鉛三次,以後皆屬後天紅鉛,只宜配合藥,不宜單服食。既明採取德候,制伏三腥五濁,必須仔細修煉,方成至寶。

製紅鉛法

將烏梅一斤,煎水一桶,去梅晾冷,取得紅鉛或器或帛俱入梅水內洗下。用梅水時,看紅鉛如只有一個,只用梅水三碗,或多或少,隨意加減,不可太過,不可不及。梅水洗下來的鉛,再加井水,或河水,用大磁盆令裝滿,以棍攪數十轉,用蓋蓋之勿動。待水清,輕潷去水,將墜下的鉛仍加水,又打又澄,如此七次,或九次,數足潷去水,只剩得渾漿水一碗或半碗。取凈灰用盆盛貯,中剮一孔,量容多少,以輕絹鋪著灰上,絹上鋪紙,把鉛漿傾入紙上,蔭水盡方取於日色處曬乾。此即是製腥膻垢之法,方可入藥配合服之,專主助血,其功甚大。

製首經至寶法

將取的五千四十八日真正初經,或器或帛,以一碗新解童便洗下,兌清水十碗,進礬一錢,攪百十轉,澄定,潷去清水;再換清水十碗,仍打澄清,潷去清水凈。加首生男嬌乳一盅,同入金器內,紙糊三四遭,放在日色中曬三日。或用泥封口,入灰缸內,小頂火養三日,取出為末。再用乳熬膏子為丸,一個鼎的分作九丸,或十五丸,用辰砂為衣。擇甲子、庚申日,清靜身心,於子時更衣焚香服三丸,以無灰酒或乳送下。服後靜坐片時,存神定意。如覺身熱時,取頭生乳一盅服下,靜坐即解。

製靈鉛法

將前取紅鉛,或器或帛,量多少用燒酒一大碗洗下,旋轉百遭,置於靜處,待酒澄清,慢慢潷去酒,存住紅鉛。加酒一碗,仍打轉澄清,潷去酒,始加清水逐去酒味。待水清,潷水盡,將鉛傾入大磁盤曬乾,其鉛胎色不變,如牛黃樣,不泄元靈之氣。將此鉛配金乳粉合成丸丹,每日五更用酒吞服五分,自覺身輕體健,效不可述。丹書云:「先補氣,後補血,補得丹田溫溫熱。上至頂門泥丸宮,下至腳板湧泉穴,一身四大俱補通,致使精神無露泄。」誠哉是言也。蓋未服紅鉛之初,先行服氣之法,既服其氣,須補其血,不可偏廢。夫血為榮,氣為衛,榮衛調和,自然長生也。

製金乳粉法

製乳粉時,先擇美鼎。先看嬰童肥白有精神者,此是氣血盛,而乳可用。亦須頭生,年方二八、三七才可。取下一碗或半碗,對露水勻平,攪百遭,過夜,其乳自分。潷去水,將乳入磁盤曬乾,碾細成粉,積得半斤聽用。

製乳酥法

取乳之法同前,看乳有一碗,下舶上硫半分,攪勻,放在飯上蒸熟,取出晾冷,乳面上結一層如豆腐皮,挑起曬乾,即乳酥。配紅鉛、淡秋石作丸服。

煉乳膏法

取乳不拘多少,用銀鍋以磚支住,用灰火慢慢煎熬,用銀茶匙不住手攪,將周圍邊上俱用茶匙刮下來,不然焦了,不中用。只宜慢火,若火大,其膏盡黑。熬至七分乾時,以磚墊起,離火尺餘高,將藥烘乾,只用九分乾為止。色黃白為上,粉紅次之,如黑不用。

取梅子三法

梅子者,乃先天混沌純一至真元英之氣所結,包一身之精粹,最難得之者也。如取之時,先尋黃婆,調擇美鼎之法具於前篇。惟得黃婆,調理鼎器,不許喧嘩歌舞,恐傷真氣,不妄食五葷煎炒,以致動火,有耗精血,皆難成也。如雞之抱卵,龍之養珠,勿搖勿動,朝夕謹慎。此鼎與取首鉛、虎水不同,務要身形端正,氣血均平,於十三歲以上調理起,算他生年數至五千四十日,看他天應星紅光滿面,地應潮發火燒身,急以紙入陰戶探看,如得黃水,癸將動矣。此真是候也,與彼橐籥繫上,癸水一至,急取橐籥內看,癸中如有一點粉紅色之結硬者,即是梅子,忙將朱砂末穿衣,置於金銀器內貯,勿令泄氣,不然化作黃水矣。如癸水中尋覓不見,令彼黃婆看,彼花叢內有血絲纏裹,以中指挑斷擇取出來,同前穿衣。至第二日清晨,用乳香煎湯服之,便覺精神昏悶,五體不收,渾身氣喘體汗,急命黃婆取蟠桃酒服之以解其躁。過此一番,百病蠲除,延壽一紀。

又取法

照前看鼎,癸若動時,急將寶珠丹與鼎服之,良久,命鼎騎坐空穴,將橐籥與托住虎穴,額上輕拍數掌,其藥即降矣。如降時,仍同前用硃砂穿衣,銀盒收貯。如不降,再服。

寶珠丹方:

麝香當門子一粒 朝腦五分 紫梢花一錢,去梗 大力子一錢 丁香一錢 紅花一錢 急性子五分 斑 毛一對,去翅足 紅娘子一對,去翅足

上九味,碾為細末,每服半分,無灰酒送下。

又一法

亦要看鼎器將近五千四十八數,或前或後,但身中覺熱,面赤,癸將至矣。命黃婆使彼俯伏,兩腳尖著地,腳跟抵住肛門,黃婆以中指撥開花叢,見一紅星如櫻桃者,即是紅梅,急以星劍摘取下來,配合淡龍虎石滾圓,外用硃砂或金箔穿衣,用銀盒收貯聽用。此乃是生擒活取之法也,其功甚妙,其氣甚全,只好仔細,不可造次也。

取後天月月一枝花法

此丹須是後天,亦稟父母元氣精血所結,人得服之,亦能卻病。既無病擾,豈不延生?採擇之法,亦擇無敗美鼎,又要經調,不調者不用。看他前月經從某日時到,次月其日預備器物,令彼騎坐,置一空穴將器抵住虎穴,待經一來取出,經中有一成粒者,如枸杞樣,急以雄黃、硃砂末溫養,銀器收貯。服用,酒送下。如不服,存後配合混元丹服。此丹比梅子難得,但十八、九、二十上下不拘,已破未破俱各有之。每月服二三粒,使元氣不敗,精神不耗,服久令人生子。如要交合,百戰百勝,其效甚速。

詩曰:月月一枝花,陰山是我家。有人認得我,還丹即是他。詩乃人人通知,其法不易輕傳,得知者慎勿蹉過,殷勤採取而服之,自保長生也。

取黍米金丹法

擇童男童女各年方二八,像皆不干於五種破敗,俱要清秀,合於美鼎,男要精通,女要經行。令彼交合,如得成孕,當以黍稷稻粱、犽豬、鯽魚與彼食之,不可妄食五葷煎炒之物,務要調理得中。待到八個月上下,看他兩乳脹大,有紅脈聚於乳頭,藥將熟矣。先用銀打成二小罐,急與彼合住兩乳,繫在主腰內緊合,不時取看,恐有走失。如取下一粒黍粒之大,或似金汁色黃異香,急用硃砂末合成一丸,或分三丸,銀盒收貯。擇黃道吉日,煎乳香湯服之,即得解形換骨,永得長生。收此丹時全要仔細,如落地即入地不見,如見太陽即化成氣而去矣,戒之戒之!

製何首烏法

取天壇王屋山的何首烏,不拘多少,如有十斤,用黑豆一斗,先以鹽水浸藥與豆,半日撈起,共入蒸籠內蒸三炷香,取出曬乾。如此三次,去水加酒浸透,照前蒸三次,後加蜜水拌之,蒸三次,共九次。每一次三炷香,數足曬乾,去豆。將何首烏研成細末,收貯,聽候後配藥用。蓋何首烏得天地五行正氣,包含五色,所以滋養五臟。外皮黑滋腎水,內紅絲補心血,中心黃健脾胃,皮內青益肝氣,內含白消肺痰。與常不同,草木中之聖藥也。

製茯苓法

擇雲南來的外黃內白結實好茯苓,不拘多少,用刀削去外面粗皮,(口父)咀成豆,水浸一夜。第二日上磨磨細,以羅篩濾去皮膜,多加水漂打,轉澄清水,仍攪打三五次,潷去水盡。用洗凈白包袱一個,吊起四角,將茯苓粉起在包袱內,滴水乾,方取入盤內。加人乳拌勻曬乾,再加乳,又曬,如此一月或半月,方搗為極細末,用磁器收貯,聽候配藥用。茯苓性溫平,味苦,氣清淡,能安魂魄,除驚悸,補肝氣,益心血,利水道,通神明,大有奇功,為中焦之聖藥也。

製蓮子粉法

取蓮肉不拘多少,先以水浸脹,洗去紅皮,擇去心,連水磨成漿。以絹袋扭去渣,將粉加水漂去澀,水待清,潷水盡,亦起在包袱內,滴水盡,方曬乾,再搗成末,以磁器貯收聽用。蓋蓮粉性溫,味甜,氣薄,能補中益氣。壯心神,消水谷,除驚悸,實肌膚,為補中之聖藥也。

製芡實法

取硬殼雞頭打去殼,搗成粉,方著水漂,待清,潷去水。將粉入盤中曬乾,再搗為末,收貯。芡實性平味薄,氣微清,補中氣,調胃氣,益心血,壯元陽,乃助中之聖藥也。

製熟地黃法

將淮慶熟地黃不拘多少,先用酒洗凈,入籠蒸一炷香,取出曬乾。再用酒拌潤,仍入籠蒸一炷香。如此拌九次,取出乘潤搗千餘下,分小餅曬乾。再搗再曬,為末,收貯聽用。熟地黃性溫,味甜,氣厚,得酒製而補諸經之虛,益肝經之血,能潤肺經之水,注心經之液,為補中血虛之聖藥也。

製人參法

擇好孩兒黃揀參結實者,用蜜水潤軟,絹袋盛貯,入酒米飯內蒸三次,曬乾,為細極末聽用。人參性微熱,味苦,氣微厚,能潤肺生津,補諸虛不足,生氣生脈,乃藥中之聖藥也。

製川椒法

擇鮮紅開口者用,閉口者不用。將粗紙襯鍋底,微火炒脆,碾為細末,用紙鋪地下去火毒一夜,方收聽用。椒乃通你之物,去寒氣,通滯氣,清心明目,大有奇功也。

製小茴香法

將茴香擇去梗末凈,不拘多少,微火同鹽炒令香熟,篩去鹽,為末,亦用紙鋪地下去火毒一夜,收起聽用。茴香乃下部之藥,極能益腎水,和中氣,助正蠲邪,其功甚大。

河煉龍虎丸

河煉龍虎石一斤 首經至寶三錢 金乳粉一兩

上將三味共為細末,放大冰盤內,用乳膏兌紅棗肉和勻,入木臼內搗千餘下如膠相似,取出丸如桐子大,先用硃砂滾身,次用金箔穿衣,曬乾,用磁器收貯。於每日五更時,或乳或蓮肉湯吞服一錢五分,臨晚酒服一錢。此河煉乃陰陽純粹之精,因感物而滲泄於外,以法而採煉成丹,服之令人心血調而肺氣伸,故痰火見之而消化,喘嗽見之而平伏,永無勞咳之患。

陰煉龍虎五精丸 【 治勞瘵虛弱。】

用龍虎石五兩 金乳粉五兩 紅鉛二兩 白茯苓二兩五錢 蓮粉一兩六錢 芡實粉一兩 地骨皮一兩

上七味,共合一處,用乳膏為丸,梧桐子大,金箔為衣,曬乾,用磁瓶收貯。每日早取頭生男乳吞服一錢,日進三服,加至一錢五分。服之七日,痰消火息,喘咳即止:服之半月,病覺甦醒;服之一月,大病即安。如常陽事虛舉,以花頭小雞陰乾為末服之,陽即不舉。服藥時忌牛羊茶醋、房勞等事。服此五精丸,先除去夙疾,以致脾壯,五臟安和,氣血充溢,百病不侵,後服小還丹,始得延年益壽,住世長生也。

陽煉龍虎五精丸

用陽煉龍虎石五兩,金之精 茯苓二兩,木之精 蓮肉粉一兩,水之精 椒末一兩,火之精 小茴香一兩,土之精上將五味各拌勻,入大磁盤內,外加乳粉二兩,人乳五錢,飛羅面打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起更時分,無灰好酒吞服三十六粒。此藥專補腎經,生精氣,益真水。蓋腎居北,屬水,天一生水,水為萬物之先,故為人一身之根本。醫經曰:「萬物有根則生,無根則息。」先服河煉清痰火,次服陰煉滋心血,再服陽煉壯元陽,陽壯生陰精,精旺產真氣,氣盛育元神。精氣神全,病從何生?老子云:「神不外游精不泄,氣不散兮別無訣。若還四象入中央,不怕靈丹不自結。」此謂至言也。既得復全之方,再服至藥,長生不老在我矣。

二煉龍虎五精丸

用陽煉龍虎石二兩三錢 陰煉龍虎石二兩七錢 茯苓一兩五錢 何首烏末七兩 蓮粉五錢 芡實粉一兩 紅鉛一兩 金乳粉二兩

上將八味各搗末,入大磁盤內,每日加頭生男乳一茶盅拌濕,曬二七日,又加梨汁曬七日足,加紅棗肉同入木石臼內搗千餘下,令和軟,方取出丸如梧桐子大,先用硃砂末滾身,次將金箔為衣,曬乾,入磁罐收貯,勿令泄氣。亦常取出亮照乾,不可霉了。每日早五更,乳酒頓熱服一錢,臨睡時半飢半飽,用蓮肉煎湯服五分。此藥服之半月,身內如有風寒暑濕之氣,自然消除。服至一月,故病除根。服之百日,五臟生精。至一年,返老還童。先服五精丸,將身中故病舊患并皆掃蕩,使五臟六腑調和,精神壯茂,而長壽可期矣。

龍虎小靈丹

用陰煉龍虎石八兩為末,入大磁盤內,於夏至日曬起,每日調入人乳,日曬夜露,遇天陰收藏,每月入紅鉛一個,同曬直至中秋,受過天地金旺之氣,於二十後方碾為末,約稱一斤之重為止。如分兩多少,則是配合不均,致氣血有不平矣。用乳膏和勻,略加些鬚棗肉搗軟,丸如綠豆大。於每日五更時分,用乳酒均兌頓熱服三十六丸,靜坐片時,使心血下降,腎氣上升,氣血交通,陰陽暢運,諸邪逃遁,道氣常存矣。復有歌訣於後。

歌訣曰:神仙發秘機,濟世功無比,只此小靈丹,妙奪陰陽理。先天龍虎石,道合乾坤髓,半斤陰陽精,配入首男乳。日夜曝中天,卻從夏至始,月月入紅鉛,直至中秋止。色如桃花鮮,噴鼻甘香美,日服一分半,送下華池水。傳至生天經,初服人如醉,服之至七日,體熱何足畏。時進蟠桃酒,藉以滋靈氣,漸至一年餘,頓覺超凡類。肌體潤且溫,延年歷人世。此丹尚未服,大丹安敢餌。四體俱屬陰,服丹陽填髓,先言積陰功,功成幸相遇。非人莫亂傳,妄泄天機罪。拱持三光前,運自華池水,寅初服一粒,仰叩神天地。此歌即是秘妙口訣,非人勿示,慎之慎之!

小還丹

用陰煉龍虎石一斤 首經至寶二兩

上將二味各為細末,共和一處,以大磁盤盛住,從夏至日起手,每日加人乳一碗調拌均勻,放置高閣去處,日曬夜露,第二日早研碎,又拌乳,日日如此。一月進鮮紅鉛一個,製入於內,同曬同露,直曬至八月十五日,天地金旺之時,受過了月華神水,復入梨汁三五次,方曬乾為末。用乳膏、紅棗肉搗和令軟,丸如梧桐子大,外用金箔穿衣,陰乾磁罐收貯。不問老少,每日半夜子時,分乳酒對半頓熱吞服一錢,念長生得道天尊九聲,靜坐一時方睡。初服覺熱,天明取人乳一盅服之,其熱自退,服久不覺。此小還丹即前小靈丹是也,一日一錢,半年該三十六兩,所謂一斤淡石,每日曬積乳共重二斤,外將紅鉛四兩,共重二斤四兩,只可一人服,不可缺了,每年曬一次。此藥服之一年,百病不生,陰陽和暢。服之二年,行步輕健,肌膚榮光。服之三年,髮白返黑,齒落更生。服之一紀,住世永年,永作地仙也。今將口授訣歌并注於後。

歌曰:夏至一陰生,晝夜當天立。

日餐金烏精,夜食玉兔液。

夏至乃五月節中也,一陰生於五陽之下,是為木火通明之時。此時乘天地感暢之機,攬陰陽宣理之氣,於是晝承日之精,夜吸月之液,是以日為真火,月為真水,水火滋養形中生氣矣。餐食者,精光交休之義。其法以前掃起霜,於夏至一陰生之後,以磁盤盛貯,晝則照於日以餐烏精,夜則鞠明於月以食兔髓。此不論曉夜,當天露立,自然日月精華貫徹藥也。

歌曰:半斤四兩乳,相配成戊己。

更有月月紅,照月加於里。

乳者,血氣之聚也,嬰兒服之,可以滋養肌體,榮腴經脈,況配靈質灌溉日月精華,有不充飫人之榮衛乎。故兩情相孚,則陰陽之精華感合;陰血作乳,則彼此之神氣共處。是乳成戊己二土,猶言媒聘傳道,使天之日月精液,人之男女靈質,皆有係屬而不游散也。月月紅者,實女首經紅鉛也。逐月加增,則精液交馳而一氣感應於虛靈也。其法以前霜每劑半斤,加入凈乳,漸加同曬,乾再加,約共乾一十二兩,是半斤霜,四兩乳,乃為足也。待至一月,則進紅鉛一次,進之三月三次,為三進紅鉛矣。

歌曰:莫辭勞苦心,煉至中秋日,

色如桃花鮮,入口甘且美。

修至靈質,不加勤勞,莫能聚精;餐精服液,不加辛勤,莫能會神。故聚精會神,皆稟人之苦心,則是人心意內外兩通,專志不違,天人協化也。但煉至中秋,可以息功,其故何也?火滅生土,天之令也。土旺金盛,候之全也。其取義曰秋石,蓋擬諸此也。色如桃花者,靈藥可服之驗也。入口甘美者,其味滋益之徵也。其法愈精而金土愈旺,故有斯功焉。其法前餐食烏兔之霜,稟和乳經之藥,自五月中氣,心專志決,如法煉至八月中秋,晝夜勞心,不可辭苦,直候色如桃花,甘美充腴,乃為靈藥之成矣。

歌曰:服之壽命長,彭祖茲可比。

名曰小還丹,秘之莫妄語。

藥靈質美,久服自可益壽;五行精爽,餌之寧不延年。故彭祖永命,可以同塗。甚言藥物益命之極,此乃人元配合,以類交養,則其以精益精,以氣益氣,以神益神之妙,故曰小還丹焉。不比他方金石草木之類,故戒莫妄語,以泄中和之秘。其法以前通靈之藥,用磁罐收藏封固,以備不時啟服。每日服三分,醇酒送下。

先天服食陰煉龍虎金丹

用龍虎二石八兩,先天元氣 蟠桃仙酒後天真鉛 首經至寶二兩,先天真鉛 乳香二兩,黃婆通引 冰片一錢,明目通竅 硃砂纏身安鎮心身 金箔穿衣安魂正魄 日曬夜露取真水真火

上將各味俱製成粉,放磁盤內,擇雞犬不到靜處置一木架,於黃道吉日起手,每日加乳拌潮,日曬夜露四十九日,以乳香為黃婆,合和鉛汞三家相見,晝夜受日精月華之靈,比真陰真陽,即真火候也。古云:自有天然真火候,不須柴炭及吹噓。每遇天陰收藏。此藥受了日月精華,已成真丹砂,加乳膏搗和為丸,如綠豆大,先用硃砂纏身,次與金箔穿衣,曬乾收貯。專治男女五勞七傷,諸虛百損,身體瘦弱,咳嗽吐痰,不思飲食,夜夢鬼交遺精,婦人小兒一切雜症,并皆服之。每日侵晨五分,熱酒送下。

詩曰:東方青龍西白虎,南是朱雀北玄武,

黃婆會合入中央,烏兔煆煉名真火。

四十九日變通靈,金衣為丸潤丹府。

空心熱酒服五分,益壽延年似彭祖。

羅浮真人三家相見秋石方

先取向陽黃土八斗,背陰黑土八斗,拌勻,用缸八口,每缸二斗盛貯,每日用童男女便,漸漸添滲入土內四十九日,日曬夜露,日足方止。將土造成一器,外方內虛圓,合在一處,鐵線扎緊封口,徑要三寸六分厚。用三釘釘於地下,一尺六寸高,周圍磚砌定,用炭火四圍均勻,先文後武,打三炷官香,冷定取開,內生白雪如瓊玉之狀,取入銀神室內埋土出火毒九日,乳為丸。每日服一分,加至二三分,白湯送下。久服筋強力壯,百病皆無,勝補藥百倍也。

仙傳秋石配合十精五子丸

用陽煉龍虎石十兩 陰煉龍虎石六兩,二藥煉法具前 人參當歸身酒洗 葫蘆巴微炒 芡實 蓮花蕊微焙 鹿茸酒洗,炙酥黃仙靈皮葉 蒼朮米泔水浸炒 枸杞子酒浸曬乾。以上十味十精藥 菟絲子酒浸蒸七次 巨勝子焙 車前子酒浸炒 柏子仁取肉。以上五味五子之藥,各二兩 沉香一兩 粉草一兩 辰砂五錢,水飛極細,三味升降之藥加白鉛一兩。即人乳也

上將眾藥均兌分兩,用紅棗肉加蜜搗合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白湯送下,日進三服。服至百日,百病消除,身體輕健,效難口述也。

龍虎合配五氣丹法

蓋秋石延命之術,乃上古神仙留傳秘法也。其妙不外乎陰陽真一交媾而成,非心志之專,而遇明師授受之真,又烏能奪造化之機,而延壽命於無疆也哉!噫,今之學仙者,徒以金石草木修製成丹而望延壽,不知皆異類之物,豈得與人相契乎。蓋人稟天地真一之氣,憑陰陽純粹之精感合而成,非陰陽不能變化,非真一不能還元,經云竹破須將竹補,又云取將坎位中心實,點化離宮腹內陰,豈得他物而同類乎?予因成化癸卯南游,遇仙師尹真人傳授內丹秘訣,兼示以三峰真人人元配合五氣接命還丹方。法先制服五氣,築補完全,次會合三元,結成還丹,方得超凡入聖。紅鉛,真陽鉛也;秋石,真陰汞也;乳酥,即真土也,鉛汞得土而丹成,精氣得神而會合,故餌之者壽可延而仙可期也。今將五氣丹藥具後。

陰煉秋石八兩 紅鉛四兩 人乳粉四兩 牛乳粉四兩 酥油四兩

以上五味俱製成粉,和勻,用布裹定,綿纏縛謹聽用。將糯米三斗浸一夜,次日上甑蒸,將前藥埋在米中,照常蒸熟,冷定取出藥來。將飯用小曲拍成浮米酒,用瓶十二個裝滿。前藥丸成三百六十丸,擇吉日服,每日用酒一盅吞服一粒,酒藥俱按三百六十火候周天之數也。此藥符合天機造化,其妙難述,不可輕泄。

益容仙丹

淡秋石五兩,味淡,補先天之元氣 白硼砂二兩五錢,止嗽化痰,生津,益元氣 片腦一錢一分,蕩諸邪,明目通竅 薄荷五兩,清潤頭目,消化老痰 柏子肉五錢,清和咽隔 牛黃五分,除邪去熱,明目清心 哈芙蓉二分,溫暖丹田,除痰止嗽 甘松五錢,開胃蘇脾,通氣和血 膃肭臍五分,酥炙,補胃暖腰,回陽助精 朱砂一兩五錢,水飛細末穿衣,安魂除煩 粉草一斤,去皮,調和藥性

熬膏,合藥為丸,和諸藥性,善解百毒。將前九味各為細末,粉草膏子為丸,如綠豆大,朱砂穿衣。每日不拘早晚,將一丸入口噙化,以致津液滿口,咽下丹田,澆灌諸經各絡。氣到處自然輔正除邪,能使肌膚光潤,久服,則百病不生,萬邪歸正。

詩曰:神仙留下濟人丹,安魂定魄駐容顏。

寬胸順氣神凝靜,化痰止嗽暖丹田。

生津消渴甘露降,透竅明目返本源。

每用一丸常噙化,益壽延年世上仙。

先天真一丹

此丹乃大茅君授與二茅君、三茅君地仙長生仙藥,訣曰:上品神仙藥,先天真一丹,每朝吞百粒,卻老返童顏。能轉周身氣,神功內返還,華池灌神水,滴滴注玄關。陰符調火候,默默自抽添,至誠修煉服,管汝壽齊天。

用白虎首經粉九鼎 陰煉秋石四兩 乳粉四兩 干山藥四兩 石澗菖蒲九節,四兩,五月五日採取 茅山蒼朮四兩,米泔水浸,去粗皮 甘州枸杞三兩 珍珠一兩 旱蓮子草二兩 菊花蕊一兩 甘草一兩

上各味製成細末,煉蜜為丸,如綠豆大。每服六七十丸,加至百丸,空心白滾水下。

《道藏》斑龍黑白二神丹

鹿茸二兩,酥炙 陳皮二兩 當歸四兩,酒洗凈 地黃八兩,取汁為膏 茯神二兩,人乳製 鐘乳粉一兩,水飛用 人參四兩 柏子仁二兩 枸杞子二兩 麥門冬一兩 生地黃汁一碗 白朮二兩 沉香五錢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秋石湯下。治虛損怯證,五勞七傷,氣血俱虛,顏色憔悴,無不治之。服之美顏色,和五臟,壯精神,美鬚髮,補羸瘦,功莫能述。

長生斑龍飛步丹

用上全方,加上

白膠二兩 紫河車一具,首生男子為佳 膃肭臍一兩

綠毛小龜肉一個,同河車煮以桑柴文武火成糜,連汁用。搗和前藥末,再入人乳汁一碗,同膏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治虛損痿症。

經驗蒼朮丸 【 又名鉛汞丸】

蒼朮一斤半,取膏入藥,四兩。

其性燥而辛烈,去內外之濕,引藥行於表裏。而煎為膏者,所以變其質,似由伊尹放太甲於桐,為善以成濟世之功也。用糯米泔浸日半,撈起刮去粗皮見白,曬乾。又將童便浸日半,撈起,清水洗凈,曬乾。又煮酒浸日半,曬乾。仍用糯米泔澄清煮術,以爛為度。然後於陳米飯上蒸,一層飯一層朮,要取穀氣為佳。飯上用荷葉蓋定,不泄穀氣尤妙。曬乾,研細末入藥。

黃柏 刮去粗皮八兩,製炒為末入藥,六兩。

其性雖寒,非芩連之可比。黃柏能通腎,以瀉膀胱之火,火動則水不寧,所以用之者,瀉火而寧腎水也。銼碎,用酒浸三日,要反覆浸,取出曬乾。將蜜拌黃柏,用荷葉鋪扎棱起水面,上攤黃柏荷葉上蒸一次。仍將蜜拌,再蒸,再曬,如此三次,用紙鋪鍋底,黃柏攤紙上烘茶褐色為度。研細末入藥。

知母 去皮,六兩。

其性潤,而老年并虛弱之人火易動,津液受克而常涸,所以用此,專補腎水,蓋能製烈火之故也。銼碎,用酒浸三日,去酒曬乾,隔紙炒焙,研細末入藥。

枳實 四兩

老年并虛弱之人,火最易動,津液受克而化為痰,或平日膏粱之積而成痰。蓋枳實非他輩之可比。且半夏化痰,其性燥烈,而服之反渴,渴增則貪飲矣。愈飲愈濕,受外邪而痰癒結也。貝母去四種痰,能表而不能裏。南星雖曰去痰,能上而不能下,因風可用。今枳實之功,不可勝計。銼碎與麩皮同炒茶褐色,去麩皮,研末入藥。

白朮 四兩

大能補脾。老年并虛弱之人,胃火必盛,而食善消,愈消愈食,則脾豈有不損?則食不能克化,而用庸削之劑,則反傷脾,脾胃受傷,是無本矣,豈能安乎?然必用此以補脾,似由修武備而禦寇也。銼碎,用紙鋪鍋底,將麩皮拌白朮攤紙上,不住手撥焙,聞其藥味無面氣為度。研末入藥。

當歸 五兩

其性溫,四等治:血流者能止,凝者能行,虛者能補,氣者能和。老年并虛弱之人,火旺水衰,血必受傷,或流或止,或凝或行,何不用此以和之?用酒浸洗,銼碎,曬乾,研末入藥。

熟地黃 四兩。

老年并虛弱之人,諸血最虛,皆由心之耗而肝之枯也。是以四肢血怠,足不能履,手不能持,耳不能聽,目不能視,腸不能通,而多結也。所以用此劑,以補一身血衰也。用酒洗,銼碎,研末入藥。

干山藥 四兩。

其性溫平,主腸中補虛,除陰熱邪氣,益氣力,長肌肉,治頭風,止腰痛,補心肺不足,潤皮毛,主治泄精健忘。銼碎,曬乾,研末入藥。

白茯苓 刮去粗皮,凈三兩。

其性去濕,利小便,調胃氣,伐腎邪,瀉火。久服安魂養神,延年益壽,而無消渴之患。銼碎,曬乾,將紙鋪鍋底,用麩皮拌藥攤紙上,不住手撥焙,至藥無味為度,研末入藥。

防風 去蘆,五兩。

老年并虛弱之人,血皆損少,則腠理不密,賊風易入,必用其驅出之。蓋防風之性,威而不猛。銼碎,曬乾,隔紙焙乾燥,研末入藥。

真鉛 四兩。陰分之上藥,即人乳,多以此代鉛。

其鉛乃取室女,天真未喪,欲心未動而自然來者,得純陰之正,移陰補陽,自然而然者,其功不可勝言。倘人不待時,急取陰分之上藥代之,用亦不減於真鉛也。用少年婦人乳二碗。其乳者,血之化也。陰分之上則為乳,陰分之下則為血。所以用此者,以血補血。老年并虛弱之人,身血必衰,此藥之正所謂布衣破而補以布也。將麵入乳中調勻,打糊丸藥用。

真汞 四兩,即秋石也。

其性鹹,能入腎,而用童便煎者,蓋因元氣之未泄,而純陽之未喪,煆煉而成,所以補元氣。老弱之人,精氣必損,須用此藥滋補。研末入藥。

上將各藥細末拌勻,用乳二碗入麵,打糊拌藥,杵勻,丸如桐子大,曬乾收貯。日漸服之,每服五六十丸。淡鹽湯空心下。此藥服之,專治諸虛百損,身體倦怠,氣虛中滿,不進飲食,遍身風濕麻痹,眼目昏花,腰痛頭暈,手足欠順,行履艱辛,虛怯痰火,遺精白濁,小便不利,胎前產後,赤白帶下。有惡疾者,服此玄妙,無疾者服此,強筋骨,悅肌膚,駐顏色,健脾胃,進飲食,添精補髓,益壽延年,其功不可盡述,寶之,寶之。

度世丹

如有人抱一切危疾,及癱瘓痛楚,久在床枕,旦暮清心服之,戒其嗜欲,能安神志,定魂魄,順五臟,和六腑,添智慧,烏髭鬚,通脈絡,除勞損,續絕補敗。蓋此藥稟天地中和之氣,不燥不熱,可以長服。如有惡疾,肢體不安,行步艱辛,飲食少進,或寤寐不安,或痛連筋骨,或十生九死,服之是疾皆除,駐悅顏色,滋潤肌膚,聰明耳目,四肢強健,延年益智,功效不可具述。

枸杞子 《仙經》云:「此藥是熒之精,益血海,足筋骨,補氣安神。」

甘菊花 是木之精,服之聰明耳目,去寒濕手軟,利九竅,通三焦。去萼用。

遠志 治胃膈痞悶,去憂邪,潤肌膚,壯筋骨。用頭捶破,取去心。

車前子 是鎮星之精,益胃,安魂魄,駐顏,去夜驚妄想。

生地黃 用乾者,去蘆。《仙經》云:「是太陰之精,開心神,去邪,養脾胃榮衛之神。」

巴戟 《仙經》云:「是黃金之精,去心痰,補血海,輕身延年。」

覆盆子 是神水之精,助陽輕身,安五臟之神。

白朮 是太陽之精,能正氣吐逆,消食,化痰濕,養榮衛。

肉蓯蓉 擇有肉者,其藥一百年一生,入小腸,補下元。酒浸七日。

石菖蒲 細小九節者,能升智慧,添神明,暖下元,補虛,減小便。

兔絲子 酒浸七晝夜,曬乾,炒令黃色為度。

牛膝 治濕腳氣,腰膝疼痛。去蘆,用酒浸七日。

細辛 療百病,順氣,益血海。去苗用。

續斷 治五勞七傷。

何首烏 性溫無毒。

地骨皮 去土。

上各用本土所生,逐件擇洗,各等分,搗為細末,煉蜜和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送下。服一月,百病不生,服一年至二年,返老還童,顏貌若蓮花,是病皆除。原是仙人之術,信之信之。

神仙不老丸

養榮衛,潤三焦,滑肌膚,去邪氣惡蠱等疾。《選奇方》云:「予幼年勤瘁,衰不待耳,方三十而白髮生,自是時時摘去,四十九則不勝芟矣,乃聽其自然。未幾遭喪天之慘,罹哭子之憂,心志凋耗,白者益多,余者益黃。久之,忽遇金華山張先生,謂予曰:‘子今半百,容貌衰甚,可以為門戶計,進補治氣血以強色身之藥乎?’慨然傳一方。會初得之異人,拜而受之,遂合服。逾百日,覺前時之白者黃者皆返黑矣。見者以為異,予遂名之曰神仙不老丸。其藥品,予慨括為詩曰:

不老神仙功效殊,駐顏全不費功夫。

人參牛膝川巴戟,蜀地當歸杜仲扶。

一味地黃生熟用,兔絲柏子石菖蒲。

更添枸杞皮兼子,細末蜜丸桐子如。

早午臨眠三次服,鹽湯溫酒任君哺。

忌餐三白并諸血,能使髭烏髮亦烏。

用人參 團結重實,上黨者佳。去蘆,焙乾,秤二兩。

枸杞子 色紅潤者,去蒂,酒浸一宿,焙乾,二兩。

兔絲子 以水漂去浮,取沉者,酒蒸焙乾,二兩。

石菖蒲 去毛節,米泔浸一宿,節密者秤一兩。

柏子仁 色紅新者,去殼,取仁一兩,細研,臨時入和藥內。

川牛膝 長而潤者,去蘆,酒浸一宿,焙乾,一兩半。

杜仲 刮去粗皮,搗碎,生薑拌炒斷絲,一兩半。

地骨皮 色黃者,刮皮浮凈,秤一兩。

地黃 以水浸,重者用,以浮者搗取汁,浸沉者,蒸透焙乾,如是三次。色黑者,味甘熟,秤一兩。又用生沉者一兩,酒浸。各用竹刀切,忌鐵器。

川當歸 揀大者,去蘆頭,二兩。

川巴戟 用黑色紫沉大穿心者,不用色黃細者,捶去心,酒浸,焙,一兩。

上件揀選精製如法,勿曬,用慢火焙乾,若太燥則失藥味。待乾,即於風前略吹,令冷熱相激。燥凈秤,碾為細末,煉蜜,擇火日搜和於大臼內,搗千餘捶,丸如桐子大。每日空心午時臨臥服,每服七十丸,溫酒鹽湯任下。忌食蔥白,韭白,蘆菔,真粉,及藕、諸般血。蓋諸血能破血,又解藥力。若三白誤食,亦無他說,止令人髭髮不變黑耳。大能安養榮衛,補益五臟,調和六腑,滋充百脈,潤澤三焦,活血助氣,添精實髓。是最要節色欲,使藥力效之速也。

松黃頤壽丹

松香一斤,嫩白瑩凈者,碾為末,篩過,去渣。用新汲水十餘碗,砂鍋內桑柴火煮一炷香,不住手攪,冷定,傾出苦水,仍換新水,更煮更攪,如此十四五次,直待水煮不苦為度。再用白酒四五碗,亦煮一炷香,冷定,取出曬乾,碾為細末。熟地黃半斤,淮慶肥大者,揀去不黃不用,浸蒸爛搗成膏。烏梅肉六兩,安吉者佳,焙乾,碾為末。

上三味,和成一處,搗和勻,如乾散難丸,加酒打麵糊少許和之,易丸為度。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茶酒白湯任下,食前服。服藥時,忌豆腐。製藥不可犯鐵器。

大補陰膏

安心神,健脾胃,滋肺金,補元氣。

茯神 二兩,去皮心。最能安神定志。

遠志 二兩,去梗,炒乾用。

人參 五錢,去蘆。能開心明目,養精通神,治脾胃,陽氣充足。

白朮 四兩,切片,水洗去油,曬乾。能除胃中濕熱,健脾胃。

茯苓 二兩,去皮,補虛定悸。

橘紅 一兩五錢,去白。主下氣寬中,消痰止嗽。

貝母 一兩五錢,薑湯煮過。能止嗽,療煩渴,安五臟,散胸中鬱結。

甘草 三錢,炙,去皮。主補三焦元氣,和消藥毒,養血補胃。

紫菀 一兩,洗去土。補虛,止渴,安五臟。

阿膠 一兩,蛤粉炒成珠。能養血除嗽。

五味子 五錢,能明目,補胃,益肺金。

當歸身 三兩,酒洗。能和血補血。

生地黃 一兩五錢,酒洗。能涼血補血,滋腎水。

白芍藥 二兩,炒,益津液。

熟地黃 一兩五錢,酒洗,蒸九次,曬九次。大補血,壯腎,善補鬚髮。

天門冬 一兩五錢,去心,能保肺氣。

麥門冬 一兩五錢,去心。能保肺氣,令人肥健。

兔絲子 二兩,水洗去土,曬乾。能添精補髓。

枸杞子 三兩,蒸焙乾。能明目延年。

黃柏 二兩,去皮,鹽水炒乾。能補滋腎水。

山茱萸 二兩,湯浸。

知母 一兩,鹽水炒乾。能補腎水,涼心火。

原方內用有款花一兩,桑皮一兩,柴胡一兩五錢,山藥二兩,後進呈許堂改除。上切片,用井花水二十四碗,入鮮薑四兩二錢,核桃肉,圓眼肉,棗肉,蓮肉,各二十四個,烏梅肉十二個,春浸半日,夏不浸,秋浸一日,冬浸一日夜。於靜室內,用炭火煎至藥汁五碗,去藥渣。用好蜂蜜二十四兩,煎一滾,用紙滲去面上沫,入前藥同煎,至滴水不散為度。用磁罐盛,白紙封口,放水盤中,露罐口七日去火毒,取出。每日空心服,白滾湯調下三茶匙。忌食羊肉。

益元七寶丹

用何首烏 赤白各一斤,用米泔水浸一日 竹刀刮去皮,打塊如棋子大。 【 另有製法具前。】

牛膝 八兩,同前何首烏,用黑豆五升,木甑沙鍋蒸三次,曬三次,為末,加鹽一二錢同浸。

枸杞子 八兩,酒浸洗凈,曬乾為末。

茯苓 赤白各一斤,赤者用白乳浸,白用人乳浸,俱一宿,曬乾為末。

兔絲子 八兩,酒浸三日,曬乾為末。

破故紙 八兩,炒乾為末。

當歸 八兩,酒浸一宿,曬乾為末。

上七味 各不犯鐵器,煉蜜為丸,如彈子大。日進三丸,早晨空心酒下,午後薑湯下,臨臥鹽湯下。初服三日,小便雜色,是去五臟中雜病。至二七日唇紅,口生津液,再不夜起。三七日,體健身輕,兩顴紅潤。至一月,鼻頭酸,是諸風百病皆去。四十九日,目視光明,兩手火熱,精氣通實,髮白返黑,齒落更生,陽事強健,丹田如火,行走如飛,氣力加倍。非人不可輕泄,乃神仙秘方。

補胃瑤台雪方

蓮肉二十兩,去心為粉 土白朮十兩,麩炒去麩用 陳皮二兩 白茯苓二兩 苡仁八兩 芡實十兩 山藥八兩 砂仁一兩 川椒一兩五錢,炒去汗,為末

以上同和,入白糖二斤,和勻,每早白滾湯調服三二錢。開胃進飲食,脾家聖藥也,寶之!寶之!

紫霞丹

治痰湧咳嗽,傷酒解酲,或口有穢氣,津苦舌乾,涼膈平胃,解慍安神,又為清喉要藥。

朱砂四兩,一半為衣 官硼砂五錢 沉香一錢 桂花一錢 青木香一錢 細芽茶二錢 訶子一錢 白豆仁一錢 金錢薄荷四錢 冰片三分 百藥煎一錢 玄明粉二錢

上為細末,揀大甘草四兩 煎汁為丸,如小豆大,朱砂為衣。入口一粒一次,噙化。

延齡聚寶酒

用何首烏 四兩,去皮,赤白兼用。

生地黃 四兩,鮮嫩肥者。勿犯鐵器。

天門冬 二兩,去心。

槐角子 四兩,炒黃色。十一月十一日採。

石菖蒲 二兩。

乾菊花 四兩,只用花,枝葉不用。

五加皮 二兩,用真正的。

蒼朮 二兩,米泔浸一宿,竹刀去皮毛。茅山的好。

枸杞 二兩,去蒂,研碎。甘州生者。

黃精 二兩,用鮮的。

細辛 二兩,洗凈。

白朮 二兩,極白者,油黃者不用。

防風 二兩,去蘆。

人參 二兩,去蘆。

茯苓 四兩,鮮嫩者。

熟地 四兩,忌鐵器。

麥門冬 二兩,去心。

蓮蕊 四兩。

桑椹子 四兩,黑紫者。

蒼耳子 二兩,炒,揚去刺。

肉蓯蓉 二兩,黃酒浸,去鱗。

沙苑白蒺藜 二兩,炒,去刺。

天麻 二兩,如牛角者。

甘草 二兩,用大者,炙,去皮。

牛膝 二兩,去鬚。

杜仲 二兩,薑汁浸一宿,炒去絲。

當歸 二兩,鮮嫩者。

上各味,照方擇凈,秤定分兩足,務要真正藥材,切為嘴片,裝入生絹袋內。用無灰高黃酒一大壇,盛九斗十斗大壇方可,將藥裝入壇,春浸十日,夏浸七日,秋浸七日,冬浸十四日。將藥酒每五更空心服三小盅,還臥片時,午間再服三盅尤炒。用酒,忌生冷,生蔥,生韭,腥,無益之事少幹,無益之物少吃,白蘿蔔常忌。致誠服者,自有功效。若服一日,歇二三日,不依前法,取效鮮矣。夜間還服二三次。予年三十九歲服起,於六十四歲,鬚髮如漆,齒落更生,精神百倍,耳目聰明,比前大不同矣。此方不輕繫身命養生至寶。仍將藥渣曬乾研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無灰酒下。

延壽酒藥仙方 【 一名養壽丹】

專治男婦遠年近日諸虛百損,五勞七傷,左癱右瘓,偏正頭風,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語言蹇澀,筋脈拘攣,手足頑麻,渾身瘡疥,腸風痔漏,紫白癜風,寒濕腳氣,膀胱疝氣,十膈五噎,身體羸瘦,腰腿疼痛,四肢無力,皮膚生瘡,耳聾眼昏,下部虛冷,諸般淋瀝。婦人經脈不調,臍腹疼痛,脅背膨脹,黃瘦面肌,口苦舌乾,嘔逆惡心,飲食無味,四肢倦怠,神鬼驚悸,夜多盜汗,時發潮熱,月事或多或少,或前或後,心中悶塞不通,結成瘕塊,時作刺痛,或子宮積冷,氣毒虛敗,赤白帶下,漸成虛瘵,并皆治之。此藥方互相制服,其和暖香甘,能追百病。常服補脾,養丹田,和氣血,壯筋骨,益精髓,身體輕健,明眼目,安五臟,定魂魄,潤肌膚,返老還童,延年益壽,其功不可盡述。

當歸去蘆 人參去蘆 白茯苓去皮 草烏去皮 烏藥 杏仁去皮尖 何首烏去皮 川椒去目 川烏去皮尖 五加皮 肉蓯蓉去鱗 枸杞子 砂仁以上各五錢凈 木香 牛膝去蘆 枳殼去穰 乾薑火炮 虎骨酥炙黃色 川芎 香附子炒去毛 香白芷 厚朴薑汁浸 陳皮去白 白朮炒 獨活 羌活 麻黃去節 官桂去皮 白芍藥 半夏薑汁浸 生地 熟地 天麥門冬去心 五味子 防風 細辛揀凈,醋酒洗,去蘆 沉香 蒼朮米泔浸,去皮 小茴香鹽炒黃,以上各三錢 破故紙酒浸微炒 核桃仁湯浸去皮 甘草火炙,三味各一兩凈 紅棗肉 酥油二味各半斤 白沙糖一斤

上將前藥用細絹袋盛之,用燒酒一大壇,浸藥三日,放在大鍋內,用湯浸壇,煮兩個時辰,取起,掘一坑,埋三日出水毒,取出。每日用酒一小盅。病在上,食後服;病在下,空心服。飲酒畢後,將藥渣曬乾,碾為細末,用好花燒酒打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五丸,空心好酒下。

羅真人延壽丹

冶男子五勞七傷,諸虛不足,陰痿,氣弱無力,心腎不交,精神欠爽,小便頻數,腰膝疼痛;婦人赤白帶下,起居倦怠,腳冷麻痹,不能久立,腎氣不和,臍腹疼痛,經水愆期,無孕。常服此藥,陰陽升降無偏,充實肌膚,填精補髓,精神倍長,強壯筋骨,悅顏色,固真氣,和百脈,正三焦,烏鬚髮,堅齒牙,耳目聰明,老能輕健。斯藥之效,何可盡述。至五日,體自輕健;至十日,精神倍爽;半月之後,氣力壯雄,二十四日後,眼目清朗,語音響亮;一月之餘,飲食大進,顏色紅潤,步履輕健,冬月手足常暖。此藥不熱不燥,老幼并皆可服,乃仙方也,慎勿輕傳。

乾山藥一兩,去皮 人參一兩,去蘆 白茯苓一兩,去皮 川牛膝一兩,酒浸 杜仲一兩,薑製去絲 龍骨一兩 川續斷一兩,去蘆 鹿茸一兩 當歸一兩,酒浸洗 山藥苗一兩 北五味一兩 熟地黃一兩,酒浸 石菖蒲一兩 楮實子一兩,去穰 破故紙一兩,炒 麥門冬一兩,去心 遼枸杞五錢

如下元虛冷,加鹿茸五錢 附子五錢

上為極細末,澤天氣晴和,揀選好日,以酒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或六七十丸,淡淡鹽湯送下。修合之日,須忌婦人雞犬之類。日進二服,亦可大有功效也。

草還丹 【 補益】

夫草還丹者,不用金石,不加燥熱,不傷五臟,只繫草藥為用,全在製度之妙。將水火無窮之術,奪丹砂燒煉之功,大壯脾胃,進美飲食。蓋脾屬中央之土,乃五臟之主,當先調養。五臟俱虛,百病由此而生。此藥益精髓,固元陽,輕腰膝,安五臟,通九竅,令人耳目聰明。有一老人年七十之上,服此藥,悅顏色,烏鬚髮,固齒牙,夜能書細字,延年益壽,乃仙家之良劑,平補大有神效。

蒼朮四兩,用酒、醋、米泔水、鹽各浸一兩 茴香一兩,新者 破故紙一兩,酒浸一宿 川楝子一兩 木香 牛膝 葫蘆巴 地龍 山藥 枸杞 茯苓 川山甲各一兩

上件,曬乾為細末,好酒糊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五丸,溫酒送下,鹽湯亦可,空心服,以乾物壓之,使力行百步,日進二服。

草靈丹

此藥延年益壽,添精補髓,烏鬚髮,固齒牙,強筋骨,壯氣血,返老還童。冬月服之,腮面如噀血,行步輕飛。七十老人,誠心服餌,健若少年。別有奇功,不行盡述。服之一月,乃見其效。如要試驗,拌飯與白犬食之,一月變成黑犬,此其驗也。老人服至十日,便不夜起。服藥者,不可賴此頻行房事。忌黑羊肉鵓鴿,桃李果子,恐減藥力,保而慎之。不熱不燥,亦無飛走金石藥味。過一月,耳目聰明,髮白再黑,不可輕忽。

真川椒四兩,去目炒出汗 白茯苓一兩,去皮炒 川烏一兩,去皮臍 茴香二兩,鹽炒 蒼朮四兩,酒浸焙乾 甘草二兩,粉者,去皮炙 熟地三兩,酒浸 山藥三兩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四五十丸,空心溫酒下,以乾物壓之。

固真丹

同上方。如首經一次,鹿跑草一兩。

回陽無價至寶丹

用川楝子取肉,二兩 川牛膝一兩 熟地黃 蛇床子 川山甲 肉蓯蓉 茯神 巴戟 五味子各一兩 乳香三錢 沉檀香各五錢 鹿茸 仙靈皮  甘草各五錢 人參一兩 破故紙五錢 大茴香一兩 澤瀉一兩 烏藥二兩 兔絲子五錢 鳳眼草二錢 檳榔一兩 葫蘆巴 蓮心各五錢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好酒下。治五勞七傷,四肢無力,下元虛冷,夜夢遺精,陽痿等症。

神仙紫霞杯

昔宋英宗皇帝,朝暮思想,懇禱祝告上蒼願祈降子。忽一日,有一道者,身穿草衣,頭挽雙髻,腰懸藥葫蘆,攜一水火籃,手執龍虎首拄杖,偶至玉階。群臣云:「這道人不知從何入朝,沖入金門。」奏道:「吾乃蓬萊到此,因陛下祈子懇切,貧道聞知,奏奉蟠桃延年益壽九轉紫霞杯,乞陛下允納。」帝曰:「此酒此杯,是何仙術?從何而至?」道云:「此是純陽真人曾慶蟠桃會,賀王母仙酒杯,陛下飲服。」帝曰:「有何益於朕?」道者曰:「但令宮妃有子。」帝聞甚喜,著光祿寺筵宴奉賞。道者曰:「道人不用筵賞。」傳下酒杯去,化一道青光,灼然而去。帝稽首叩謝,故得子之多。

偈曰:

蓬萊仙賜紫霞杯,九轉靈丹藥更奇。

萬病盡消身體健,還童返老似嬰兒。

硫黃八兩 雄黃五錢 乳香三錢 沒藥三錢 辰砂五錢 血結二錢 沉香二錢 麝香三錢 檀香三錢 降香一兩 牙香二兩 茅香一兩 人參 附子 川烏 川芎 當歸 肉桂 破故紙 肉蓯蓉 黃精 白芷 枸杞 芍藥

上(口父)咀,入油煎。先用油一斤,浸諸藥三二日。熬煎藥焦黑色,濾去渣,再復油鍋化溶硫黃,再傾出上面清油,卻將鍋底硫黃傾入盆內,洗去泥土砂石,仍將原油化硫黃。周而復始,三次。又傾出上面油,存黃,另傾出秤,每硫黃一兩,用銅杓化開,入前麝香末三分,攪勻。先以小酒杯一個,用紙封口緊,中開一孔,將化開硫黃藥傾入酒杯內,一蕩做酒杯一個。如此傾做數個,冷定,酌酒。做法如澆響糖相似。

沉香內補丸

能除百病,補諸虛,健脾胃,進飲食,添精補髓,延年益壽,服之年餘,身輕體健,婦人服之尤炒。

沉香五錢 廣木香五錢 乳香 沒藥各三錢 人參五錢 母丁香三錢 石燕一對,燒紅醋浸 海馬一對,酥炙 鹿茸五錢,酥炙 仙靈皮五錢,酥炙 穿山甲五錢,灰炒 韭子五錢 八角茴香五錢 木通一兩,炒 小茴香一兩,炒黃 甘菊花五錢,鹽炒 川楝子酒浸一宿,去皮核,一兩 蛇床子一兩 白茯苓一兩 大附子一個,炮去皮 川椒一兩,去目 枸杞一兩 麝香少許 葫蘆巴入羊腸內酒煮,一兩 丁香五錢

上為細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下,仍以乾物壓之。忌生冷、腐粉、魚腥、諸血四十九日。又,洗藥用紫梢花、松節、皮硝三味煎水,每日溫洗之。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