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情已亟宜定宸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邊情已亟宜定宸謀疏(附剖晰附陳片)
作者:張佩綸 
1883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署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翰林院侍講學士臣張佩綸跪奏,為邊情已亟,宜定宸謀,恭摺仰祈聖鑒事。

  臣惟法越之釁,論地勢則偪於俄之爭伊犁;論敵情則橫於日之襲琉球;論海氛則等於西洋之駐澳門,英人之索香港;論邊患則同於洪逆之起粵西,回匪之擾雲南;此誠朝廷所宜長慮卻顧熟思審處者也。顧河內之破,已逾一年,南定之擾,又且三月,問使臣則臨事言病,問疆臣則臨敵言和,問任人則樞臣曰才難,問籌餉則計臣曰財匱;中外擾擾,迄無成謀。甕漏釜燋,熟視不救。微臣竊以為虞。方今法軍新挫,法使復來,進退不能,殆將變計。我若善為箝制,法中悔而改盟,未可知也。朝廷於此,何以應之?夫制敵之方,馭軍之略,未有謀不定於內,而能成功於外者。願聖明垂意焉。

  一、彼己宜並權也。論中國情勢,新疆甫平,西餉告匱,海防初設,洋餉又告匱,重以大災洊於西北,伏莽蘊於東南,略內政而務外攘,似非本計。且勳臣如左宗棠李鴻章等,年皆垂老,所部精銳,亦漸銷亡,必有以船砲不及泰西,越南究非近服,為息兵保境之請者,然法自為德所熸,其力困於國債,貧乏殊不自支,君為虛器,政出多門,良將無人,邪士坐議。其圖越也,主謀者特西貢之將臣,供餉者特巴黎之商戶,勝不相讓,敗不相救,見小欲速,初無堅心。德之畢士麻睨其後,越之劉永福當其前,我滇、粵三省水陸各軍首尾銜應,法大舉則餉竭,孤立則援窮,勢殆難久也。要之中國誠貧,法亦不富,中國誠弱,法亦不強,而地則主客異勢,遠近殊形,此而怯懦自居,游移不斷,使屬藩翦滅,列國生心,實為鑄一大錯耳。

  一、和戰當熟計。臣非諱言和也,和而存越固和,和而不通滇商亦和,即亡越通滇,而能使法人得越之後,不與越西爭界,通商之後,不在滇南駐兵,則亦和。臣不知主和者能之乎?且疆臣亦但知和之易,不知和之難也。和則必償法之兵費,中國償之,恥也。使越南償之,越南不聽命;將若何?則必代逐劉永福;劉永福又不聽命;將若何?臣竊謂我欲和則法必戰,我能戰則法自和耳。法人雖有增船增兵之說,而鐵船不能入港,陸兵多不過三千,或居舟,或登岸,或守城,或出隊;其勢已分,越勝而法退,則懼我之縱軍合擊也。法勝則深入越境,則慮我之斷其歸路也。我屯軍以養重,彼千里而餽糧,遣使求成,將在法國。奈何敝敝焉望脫利古顏色,而卑辭下氣以求之乎?伏願朝廷以款使交鄰,責成總署;以防邊存小,責成疆臣。和戰兩端,各有專屬,庶疆臣不得以言和塞責,而諸軍不致以言和弛防。

  一、賞罰宜參用也。軍無賞罰,則將不能用其卒,國無賞罰,則君不能馭其臣。自庚申以後,朝廷慎重洋務,如總署章京之保舉,出洋使臣之官階,海防將弁之餉項,賞皆從重,而事機貽誤,罰則從輕,宜諸臣之樂於言和而憚於言兵也。今日之事,欲勵戎行,作士氣,宜自明賞罰始。曾國荃坐鎮廣東,一無布置,雖有前功,應請明詔開其署缺,並停伯俸。提督吳全美撤兵回境,畏縮不前,應請旨將該提督革職,遣戍軍臺。其它大臣疆吏徘徊觀望者,重則革留以責後效,輕則申飭以示薄懲,然後特詔中外,凡在事諸臣,奮勉圖功,則加以不貲之賞,玩泄從事,則予以不測之威,庶三省之疆臣,前敵之將士,無不感激用命矣。

  一、水陸宜合防也。自廣東以無船為解,而南北洋各守其封,兵船不願通假,於是言兵者略不及瓊廉。臣愚以為滇粵兩軍,終當以水師輔之也。夫中國水師,出海搏戰,誠不如法之精捷,而扼守珠崖,以鎮粵海,潛度順化,以護越都;或搗錫根之虛,或斷巴辣之尾;但粵督有人,皆可隨時制變。若無水師,則廣東西路,門戶洞開,設有萬分之一,法直以兵艘守之,又將奈何,於戰為略,亦於守為疏,非十全之算也。見在滇、粵已議增兵,應將北洋之衝船,酌撥一艘,閩洋之兵船,酌撥三四艘,選良將統之,游駛瓊廉以伺利便,神而明之,存乎其人矣。

  一、兵食宜交足也。法越之事,非如臺灣之可以忽起忽止也,亦非如朝鮮之可以苟安無事也。將常為西南邊患矣,故籌邊當以經久為要策。如臣之計,就地募兵,無取遠調也。就兵籌餉,無許過糜也。使兵可久戍,餉可久支,始足集事耳。顧籌餉更有難於籌兵者,滇富在銅,而利源未開,粵富在商,而弊端難絕,屯見在之兵,以待無著之餉,宜疆臣藉口於絀餉,而計臣蹙額於用兵也。夫竭內帑以供邊餉,誠為弊政,然借洋債以償兵費,不益之辱乎?今宜以滇餉委之四川,以粵餉委之粵海,部臣前議撥川鹽局二十萬與滇,近又撥餉八萬與粵,使不蒐軍實,則已多矣,實修邊防,臣恐不足,應請敕丁寶楨議月協唐炯一軍若干萬,敕粵海關監督借撥粵西軍餉三十萬,並命三省疆臣於滇銅粵鹽,潯梧釐稅,興利剔弊,以裕餉源,庶臨敵不憂乏食,而事後不議裁兵矣。

  一、大小宜協謀也。中國斷不言戰,法亦斷不輕與中國戰。彼此相持,以觀法越之成敗,久之則越終為法困耳。何以知其然也?劉永福之軍,不患無人而患無餉,法在河內,則保勝一帶,商旅不前,榷稅必減,一可慮也。又不患無餉,而患無火器。各國槍砲,遠莫能致,二可慮也。夫永福一戰殺安業,再戰殺李維業等,不獨為越屏藩,亦足為我羽翼。唐炯前議謂器械暗資永福,足以制法,其言已有明徵,應請密敕滇、粵兩省疆吏,妥為料理。至法人所忌者,終在德之君相,畢士麻饒有雄略,豈嘗須臾忘法哉。法得越南,如英有印度,非中國之利,亦非德國之利也。中國若真與德約從連盟,則德迫於歐洲公法,必不許我,但中國隱固其交,自今增戰船,購槍砲,皆於德國徵取,藉商務以篤鄰誼,事遠交以便近攻,畢士麻為德深謀,必且傾心相助。但使法人狼顧,越事自可轉圜,吏部主事唐景崧遠適異域,倍極艱勞,駐德使臣李鳳苞,熟悉洋情,頗知窾要,若一則假以升階,俾充越使,一則申以密敕,俾結德歡,於軍事必有裨益。夫伐謀用間,軍志所言,於越有晉戎掎角之形,於德有楚漢重輕之勢,爭雄鬥智,豈尚迂談;固非臣喜為縱橫家言也。語曰猛虎之猶豫,不知蜂蠆之致螫;騏驥之跼躅,不如駑馬之安步。誠以疑者事之害,知者決之斷也。歷觀古今戰事,利害無定形,成敗亦無常勢,大要皆成於果毅,敗於依違,鉅鹿之役,宋義救趙,欲乘秦敝,項羽反之,一戰而霸;烏林之役,張昭勸孫權迎降,周瑜持之,一戰而強。伐吳之役,賈充不同,而謀決於張華;蘇峻之難,陶侃不同,而謀成於溫嶠。使當其兩相持議,群疑互起,未有不以宋義、張昭、賈充、陶侃為老成慎重之見者,而卒之料敵之明、決幾之果,乃不如少年大言,書生坐論,一三思反惑,一有志竟成也。彼越南孱王,永福故盜,其謀一定,猶能憑險負嵎,出奇制勝,遂已殲法之將,破法之軍,越即終亡,此亦宋之黃天蕩,金之大昌原也。況以堂堂中國,勳舊具存,文武備列,而無一人焉敢於持國體而張國威,至於倔強新造之邦,藍縷數奔之國,猶復望而生畏,莫敢枝梧,不為歐洲所輕,亦為越南所笑。臣在言路,心竊恥之,心竊憂之,仰懇早定宸謀,以折敵焰,天下幸甚。冒瀆再三,不勝惴惴,伏祈聖鑑。

  再,自各國互市,沿海增防,士大夫以洋務為仕宦捷徑,爭為誕妄之辭,慚成衺僻之學,陰蓄一畏事怯敵之念,而託於顧全大局,亦若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丁日昌、郭嵩燾傅以古義,詭幻謬悠,至今彌甚。法越之事,臣以風聞之塗說,測電報之餘音,頗有似是而非足以熒惑眾論者,不辭而闢之,是墮敵人術中也。論者或謂法將運餉五百萬法郎,調兵一萬二千,以兩鐵船載之來越,群情甚為皇皇。查法之法郎,更少於俄之盧布,洋錢一元,在中國為銀七錢,在法為五法郎,五百萬法郎則洋錢一百萬元,法國征兵一名,月餉十二元,散兵遠出,食征兵之餉,兵一萬二千名,月餉當費洋錢十四萬四千元,益以將官之俸錢,兵船之煤米,臨敵之槍砲子藥,不三月而餉且竭。一船受兵,不過五百人,船少兵多,其為浮言明甚。或又謂劉永福今雖勝法,終不足恃。若許以雲南通商,仍守寶海原約,似於越南有益,而於中國無損者,不知越事之誤,正誤於入寶海之甘言,疏沿邊之虞備,幸而約中變耳。否則歃血而越已沼矣。夫寶海之言曰,我保北圻,法保南圻似也。其曰以紅江為界,則謬說也。法已全有南圻,北圻十七省,十一省在紅江之南,六省在紅江之北,畫江為界,則越之名都大邑,皆歸於法。我僅得北圻三分之一耳。至於今日,法誠憤越南耶,不去劉永福,兵不止也。法不足制永福耶,則我奚為棄越南,而又益之以滇礦也。或又謂獨力不能存越,若令各國與越通商。分法之利,樹越之援,此我存朝鮮之勝算也。臣以為朝鮮之存不存,且未可知,而施之越南,則益迂且謬矣。夫俄、英各國,與法親乎?與我親乎?越南屬法,無害於各國之通商也,而顧受我之愚以仇法耶?或又謂今浙江金滿未禽,湖廣教匪滋事,專務遠略,恐伏近憂。其言亦似老成,然魏武不以劉表在近而罷攻袁紹,桓溫不以石虎在近,而罷攻李勢,朝廷誠能任良將以弭邊患,則亦能得循吏以清盜源;如政務因循,治存緣飾,則邊師撤戍,伏莽生心,禍變殆將踵起。又豈可以內輯山越為名,而作外罷珠崖之請乎?或又謂事回疆、事臺灣、事朝鮮、又事越南,如餉絀何,然法得越南,則廣東防海、廣西防邊,雲南防江又防陸,餉且十倍於今日,籌國者安可靳小費而無遠謀哉?或又謂乾隆盛時,且不能取黎京,況於今日,安事邊功。不知昔之安南,亭觀也,可有可無;今之越南,牆垣也,一屬之人,且侵予室矣。彼孫士毅惟不知兵,故貽後患。李鴻章戰功夙著,壯志猶存,若縱敵以為君父之憂,諒非重臣所忍出也。至或謂怨全中國助越,且將以銳師直薄天津;夫法則安敢以師船薄天津。船至天津,其必經香港,越上海,屯軍糧火藥於登萊之間,犯數險而來,留西貢之瑕以資我,法誠然,國之福也。且夫天津縈帶三口,橫亙重涉,李鴻章坐鎮十四年,費餉數百萬,而謂法人深入長驅,一無畏忌,其無乃輕中國而藐李鴻章也太甚。故臣決為敵之詐言,不足為信,臣既陳愚慮,恐啟疑端,剖晰附陳,庶堅宸斷。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