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州新石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邢州新石橋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3》和《元遺山集/卷33

州北郭有三水焉:其一潦水。其一曰達活泉,父老傳為佛圖登卓錫而出。「達活」不知何義,非訛傳,則武鄉羯人之遺語也。其一曰野狐泉,亦傳有妖狐穴於此。潦水由枯港行,並城二三里所,稍折而東去,為蔡水。喪亂以來,水散流,得村墟往來取疾之道,潰堤口而出,突入北郭,泥淖彌望,冬且不涸。

二泉與港水舊由三橋而行。中橋古石梁也,淤墊既久,無跡可尋,數年以來常架木以過二泉。規制儉狹,隨作隨壞,行者病涉久矣。兩安撫張君耘夫、劉君才卿,思欲為經久計,詢訪耆舊,行視地脈,久乃得之。經度既定,言於宣使,宣使亦以為然,乃命里人郭生立準計工,鎮撫李質董其事,分畫溝渠,三水各有歸宿。果得故石梁於埋沒之下,矼石堅整,與始構無異。堤口既完,潦水不得騁,附南橋而行。石梁引二泉分流東注,合於柳公泉之右。逵路平直,往來憧憧,無褰裳濡足之患。凡役工四百有畸,才四旬而成。擇可勞而勞,因所利而利,是可紀也。

嘗謂古人以慮始為難,改作為重,重以惡勞而好逸,安卑而習陋,此天下之能事無所望於後世也歟?且以二君之事言之。有一國之政,有一邑之政,大綱小紀,無非政也。夏官之屬曰司險,山林之阻則開鑿之,川澤之阻則橋梁之。僖公春新作南門,《傳》謂「啟塞有時」。門戶道橋謂之啟,城郭牆塹謂之塞,開閉不可一日而闕,特隨其壞而治之。修飾南門,非閉塞之急,故以土功之制譏之。是則道橋之為政,不亦甚重矣乎!子路治蒲,溝洫深治,孔子以「恭敬而信」許之。子產以所乘與濟人溱洧之上,孟軻氏至以為「惠而不知為政」。若二君者,謂不知啟閉之急與不知為政可乎?雖然,此邦之無政有年矣,禁民,政也;作新民,亦政也,禁民所以使之遷善而遠罪,作新民所以使之移風而易俗。賢王付畀者如此,二君之奉承者亦如此,猶之陋巷有敗屋焉,得善居室者居之,必將正方隅,謹位置,修治杞梓,崇峻堂構,以為子孫無窮之傳,豈止補苴罅漏、支柱斜傾而已乎?

僕知石梁之役,特此邦百廢之一耳。異時過高明之壤,當舉酒落之。二君勉哉!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