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聞見後錄/卷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邵氏聞見後錄
◀上一卷 卷十八 下一卷▶

歐陽公每哦太白『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之句,曰:『杜子美不道也。』予謂約以子美律詩,『青天外』其可以『白鷺洲』為偶也?退之《石鼓詩》,體子美八分歌也。

『羲農去我久,舉世少復真!汲汲魯中叟,彌縫使其淳。風鳥雖不至,禮樂暫時新。洙泗輟微響,漂流逮狂秦。《詩》、《書》復何罪,一朝成灰塵。區區諸老翁,為事誠殷勤。如何絕世下,六籍無一親。終日馳車去,不見所問津。若復不快飲,空負頭上巾。但恨多謬誤,君當恕醉人。』予昔與蘇仲虎會清溪真覺僧房客,有出東坡書淵明此詩者。仲虎曰:『大父乎生愛寫此詩,於士友間數見之。』予曰:『伏羲、神農出上古,所謂莫之為而任其自然,下此始有傳,然事多偽而不實。孔子特彌縫之,使天下後世曰聖人而不敢議,功德被於堯舜以降,其賢豈不遠哉?如汲郡魏襄王冢中所得竹簡文字,淵明固不廢也。東坡論武王非聖人,不知言者已駭然不服,其可與論淵明此意也。』仲虎不覺起立曰:『可畏哉淵明!故反曰吾醉中謬言當恕也。』

劉中原父望歐陽公稍後出,同為昭陵侍臣,其學問文章,勢不相下,然相樂也。歐陽公喜韓退之文,皆成誦,中原父戲以為『韓文究』。每戲曰:永叔於韓文,有公取,有竊取,竊取者無數,公取者粗可數。永叔《贈僧》雲:『韓子亦嘗謂,收斂加冠巾。』乃退之《送僧澄觀》『我欲收斂加冠巾』也。永叔《聚星堂燕集》雲:『退之嘗有雲,青蒿倚長松。』乃退之《醉留孟東野》『自慚青蒿倚長松』也,非公取乎?歐陽公以退之『讀《墨子》不相用,不足為孔墨』為叛道。中原父笑曰:『永叔無傷事主也。』

杜子美《飲中八仙歌》,其句雲:『左相日興廢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世賢。』『世賢』二字,殆不可曉。或雲『世』字當作避字,寫本誤也。

蓋左相者,李適之也,有直聲。右相李林甫奸邪,適之議論數不同,自兔去。有詩雲:『避賢初罷相,樂聖且銜杯。試問門前客,今朝幾個來。』子美『銜杯樂聖稱避賢』者,正用適之詩語也。

韓退之與孟東野《鬥雞聯句》有雲:『神槌困朱亥。』古本雲:『袖槌』,用《史記》朱亥袖四十斤鐵槌殺晉鄙事也。

韓熙載畜妓樂數百人,俸入為妓爭奪以盡,至貧乏無以給。夕則敝衣屨,作瞽者,負獨弦琴,隨房歌鼓以丐飲食。東坡《謝元長老衲裙詩》雲:『欲教乞食歌姬院,故與雲山舊衲衣。』用其事也。然予獨未達東坡之意。

古樂府:『槁砧今何在?山上復有山。何當大刀頭?破鏡飛上天。』『槁砧』,鐵也,問夫何在。重山,出字,夫出也。『何當大刀頭』,刀頭有環,何時還也。

『破鏡飛上天』,月半還也。如李義山『空看小垂手,忍問大刀頭』;宋子京『曾損歸書憑鯉尾,莫令殘月誤刀頭。』俱用此事雲。

杜子美《贈韋左丞詩》:『竊效貢公喜,難甘原憲貧。』『原憲貧』所自不一,『貢公喜』註引『王陽入仕,貢禹彈冠』,事雖是,而無『貢公喜』三字。

予讀劉孝標《廣絕交論》雲:『王陽登則貢公喜。』此其自也。

杜子美『青青竹筍迎船出,日日江魚入饌來。』後得古本,『日日』作『白白』,不但於句甚偶,其思致亦不同。

張籍《老將詩》雲:『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為數奇。』古人傳誦以為佳句。按《漢書》,『天幸』二字乃霍去病,非衛青也。《漢書音義》『數音朔』,則亦不可對『天』矣。

杜子美《贈高適詩》雲:『脫身簿尉中,始與捶楚辭。』退之《贈張功曹詩》雲:『判司卑官不堪說,未免捶楚塵埃間。』杜牧之《寄侄阿宜詩》雲:『一語不中治,鞭捶身滿瘡。』蓋唐參軍簿尉,有罪加撻罰,如今之胥吏也。高子勉親見山谷雲爾。予初疑其不然,因讀《唐史》,代宗命劉晏考所部官善惡,刺史有罪者,五品以上劾治,六晶以下杖訖奏,參軍簿尉不足道也。

杜審言,字必簡,子美大父也。景龍初,為國子監主簿,和韋承慶《山莊詩》五首:『逕轉危峰碧,橋斜缺岸妨。玉泉移酒味,石髓換粳香。綰霧青條弱,牽風紫蔓長。猶言行樂少,別向後池塘。』『攢石當軒倚,懸泉度牖飛。鹿賡銜妓席,鶴子曳童衣。園果嘗難遍,池蓮摘未稀。卷簾先待月,應在醉中歸。』『攜琴繞碧紗,搖筆弄青霞。杜若幽林草,芙蓉曲沼花。宴遊成野客,形勝得山家。

往往留仙步,登攀日易斜。』『野興城中發,朝英物外求。情懸朱紱望,契動赤城遊。海燕巢書閣,山雞舞畫樓。雨余清更晚,共坐北巖幽。』『賞玩奇他日,高深處此時。地為八水背,峰作九山疑。池靜魚偏逸,人閑鳥欲欺。青溪留別興,更與白雲期。』味其句法,知子美之詩有自雲。

舒州峰頂寺有李太白題詩:『夜宿峰頂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曾子山始見之,不出於集中,亦恐少作耳。

《國史》先大父《康節傳》雲:『與常秩同召,某卒不起,褒矣。』故大父之葬,門生挽詩有:『地下若逢常處士,揶揄應笑贈官來』之句。

古今詩人,多以記境熟語或相類。鮑明遠雲:『昔如韝上鷹,今似檻中猿』;杜子美雲:『昔如縱壑魚,今如喪家狗』;王荊公雲:『昔如下擊三鶻拳,今如倒曳九牛尾。』李太白雲:『沙墩至梁苑,二十五長亭』;杜牧之雲:『故鄉七十五長亭。』《選詩》雲:『流波戀舊浦,行雲思故山;太白雲:『水忽戀前浦,雲猶歸舊山。』嵇叔夜雲:『委性命兮任去留』;陶淵明雲:『曷不委心任去留。』

方幹雲:『蟬曳殘聲過別枝』;蘇子美雲:『山蟬帶響穿疏戶。』韋應物雲:『野渡無人舟自橫』;寇萊公雲:『野水無人渡,孤舟盡日橫。』王元之雲:『謫居思遁世,多病厭浮生』;萊公雲:『愁多怯秋夜,病久厭人生。』唐人雲:『人心勝潮水,相送過潯陽』;梅聖俞雲:『寒潮如特送,不肯過湓城。』元之雲:『燒殘灰燼方分五,撥盡寒沙始見金』;聖俞雲:『力槌頑石方逢玉,盡撥寒沙始見金。』杜子美雲:『坐飲賢人酒,門聽長者車』;荊公雲:『室有賢人酒,門多長者車。』唐人雲:『萬井閭閻皆禁火,九原松柏自生煙』;聖俞雲:『千門皆禁火,九野自生煙。』劉夢得雲:『藥性病生諳』;於鵠雲:『病多諳藥性。』唐人雲:『中流見樹影,兩岸聞鐘聲』;張祐雲:『樹影中流見,鐘聲兩岸聞。』諸名下之士,豈相剽竊者邪?杜祁公《齒落詩》有:『剛須饒舌在,寒不為唇亡』之句。時年八十,其警策尚如此。

李太白詩:『我醉欲眠卿可去』,陶潛語也。杜子美『使君自有婦』,《選》中《羅敷詩》語也。『泥汙後土何嘗幹』,宋玉《九辯》語也。

杜子美『無風雲出塞,不夜月臨關。』王子韶雲:無風,谷名;不夜,城名。

嘗親至其地。如李義山《錦瑟詩》『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莊生』、『望帝』,皆瑟中古曲名。

杜子美以『鄭李』對『文章』,『嚴仆射』對『望鄉臺』,『春苜蓿』對『霍嫖姚』,『正冠』對『吹帽』。又雲:『軒墀曾寵鶴』,如鶴乘軒。《左氏傳》註雲:軒,大夫車也。』非軒墀之軒,或以為病,惟知詩者能辨之。

杜子美《飲中八仙歌》:『知章騎馬似乘船』,又『天子呼來不上船』,用兩『船』字韻;『汝陽三鬥始朝天』,又『舉頭白眼望青天』,用兩『天』字韻;『蘇晉長齋繡佛前』,又『皎如玉樹臨風前』,又『脫帽露頂王公前』,用三『前』字韻;『眼花落井水底眠』,又『長安市上酒家眠』,用兩『眠』字韻。

《牽牛織女詩》:『蛛絲小人態,曲綴瓜果中』;又『防身動如律,竭力機杼中』;用兩『中』字韻。李太白《高陽歌》雲:『鸕鶿杓,鸚鵡杯,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用兩『杯』字韻。《廬山謠》雲:『影落前湖青黛光,金闕前開二峰長』;又『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江長』;用兩『長』字韻。韓退之《李花詩》:『冰盤夏薦碧實脆,斥去不禦慚其花』;又『誰堆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用兩『花』字韻。《雙鳥詩》:『兩鳥各閉口,萬象銜口頭』;又『百舌舊饒聲,從此常低頭』;用兩『頭』字韻。《示爽詩》:『冬夜豈不長,達旦燈燭然』;又『此來南北近,裏閭故依然』;用兩『然』字韻。《猛虎行》:『猛虎死不辭,但慚前所為』;又『親故且不保,人誰信汝為』,用兩『為』字韻。子美、太白、退之,於詩無遺恨矣,當自有體邪。

杜子美詩:『將軍只數霍嫖姚』對『苑馬總歸春苜蓿』,『嫖姚』字如律當讀子聲。又雲『杖藜妨躍馬,不是故離群』,『離』字如律當讀平聲。《漢書音義》:『嫖姚字皆讀去聲,音鰾鷂。』《檀弓》:『離群索居』,《釋文》『離』

字讀去聲,力智反,音利。退之雲『凡為文辭,宜略識字』,有以也。

王荊公以『力去陳言誇末俗,可憐無補費精神』,薄韓退之矣。然『喜深將策試,驚密仰檐窺』;又『氣嚴當酒暖,灑急聽窗知』:皆退之雪詩也。荊公詠雪則雲:『借問火城將策試,何如雲屋聽窗知。』全用退之句也。去古人陳言以為非,用古人陳言乃為是邪?東坡《與陳傳道書》雲:『知傳道日課一詩,甚善,此技雖高才,非甚習不能工。』蓋梅聖俞法也。又韓少師雲:『梅聖俞學濤日,欲極賦象之工,作《挑燈杖子詩》尚數十首。』李邯鄲諸孫亨仲雲:『吾家有梅聖俞詩善本,世所傳,多為歐陽公去其尤者,忌能名之或壓也。』於謂歐陽公在諫路,頗詆邯鄲公,亨仲之言恐不實。然曾仲成雲:『歐陽公有「韓盂於文詞,兩雄力相當。盂窮苦累累,韓富浩穰穰。郊死不為島,聖俞發其藏」等句。聖俞謂蘇子美曰:「永叔自要作韓退之,強差我作孟郊」,雖戲語,亦似不平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