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彥吉先生七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鄒彥吉先生七十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歲辛卯,惺年十八,出就郡國童子試。吾師無錫鄒彥吉先生督學楚中,時年四十三,玉貌鐵骨,淵鏡肅然。其於士之文之人,當於意與不當於意者,一裁於胸中、眼中、手中,臨期使士自得之,無後言而已,初無幾微見於詞色之間。威儀齊整,器缽無聲。惺何知,敢定先生之人?然私計古之所謂靜者,意即其人也。

明年,先生遂中忌者歸。歸而楚士之先後起家中外為名碩者,十九出先生之門。惺亦以庚戌舉進士通籍。戊午,請假寓南都,則先生七十矣,計先生家食凡二十有八年。惺默觀此二十八年中,世變人情,動定倚伏,先生所以處之之道,非古之所謂靜者,真不能與於此也。

何者?靜之為言,在庸人易,在賢者難;在市朝易,以山澤難;名為小人者,招之不來易,名為君子者,引之不入難也。年來起廢之典格不行,士大夫一經家食,便同永錮,望賜環束帛,如日卻河清。其人無慮皆世所號為賢者,其勢決不能蔬食沒齒、無故而老山澤之下明矣。打手抱膝,思一有所通之而無其術。相與別創一標目,開一途徑,以為從吾說者既得高官大位之實,而又不失端人修士之名。使天下群失職之人若狂若沸,驅而納諸其中。先生居是邦也,有高才重名,引而入之,可以為重。先生以為苟非吾心之所安,與道之所可久,雖加我以高官大位,題我以端人修士,而吾有所不敢受。二十八年中,安身立命於山水、賓客、詩文、書畫、園池、歌舞間者如一日。向所云標目途徑、思以易天下者,其效何如哉?論定事明,技窮興盡,名與實兩無所歸,而先生獨自如。無寧使人謂山澤中作用無一可信,而猶有真文雅、真風韻,固先生以靜留之也。惺乃謂先生所以壽者,其道不出於此。

今夫山,至壽也。於人事則有館宇之成毀,於物態則有草樹之榮落,於天時則有風日之陰霽,而卒無改於山。故山者,閱人事、物態、天時者也,不為人事、物態、天時閱者也,靜故也。惺年十八而見先生四十有三,今先生且見惺四十有五,數十年中,其為成毀、榮落、陰霽也多矣。閱世而不為世所閱,是謂至靜,靜則壽,山之象也。

(沈刻《隱秀軒集·文昃集·序四》止此)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