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君漢卿壽藏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鄭君漢卿壽藏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二

鄭君漢卿年五十九,為壽藏,請予書其家世生年月日而銘之。蘧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未知今之所謂是之非五十九非也。漢卿寧以今之五十九之是耶?蜚廉為紂石槨北方,桓司馬為石槨,君子譏之。趙太僕、司空表聖之徒,皆預為壽藏,後世以為達。若以為「在上為烏鳶食,在下為螻蟻食」,則二子亦取譏於世矣,蓋有不可以一而論者。羊叔子登峴山而歎,杜元凱自書其功於二石,一豎峴山之上,一沉漢水之淵。二子豈為身後之名,而登高顧盼,周覽百世之後,歎生人之速化,其意遠矣。

予少聞長老言吾鄉先達之高致,天下太平,士大夫棄官家居,以詩書文藝為樂。吾外高祖太常夏公,與漢卿之祖介庵先生,生時皆有壽藏。數十年來,前輩風流,邈不可復見也。漢卿其有意慕其祖之為者與?

漢卿名吉,字漢卿,又自號怡山,其先汴人,宋華原王居中之後。南渡,始家於崑山。祖諱文康,正統戊戌進士,乞恩歸養,遂不復仕,鄉里高之,所謂介庵者也。父諱暠,成化戊子舉人,遙授吉水縣丞。漢卿生弘治辛亥某月某日,娶某氏,生女,嫁顧光裕;側室某氏,生子某、某。予為漢卿書如此,蓋予知其意欲有所述而又不自言,予亦莫得而論也。

鄭氏世傳帶下醫,有神驗,其家甚有方書,漢卿尤能變而通之,多所全活。然予問其治狀,亦不言也,曰:「活人自是醫者之事,且吾亦不知人之所以活。元凱非為區區一時之功,吾何敢蘄為後世之太倉公邪?」壽藏在圓明村某字圩之原,為三穴,以十月日初度之辰封之,實嘉靖二十八年。銘曰:

天地擴擴,日月循行。星辰粲列,萬物畢形。孰謂之有,目明則明。孰謂之無,目冥則冥。以死為尻,以生為脊。猗與鄭君,古之達識。嘯歌高堂,樂飲玄室。我為銘文,刻於貞石。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