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官一篇送李晴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釋官一篇送李晴江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心,天官也。耳、目、口、鼻,五官也。公、卿、大夫,百官也。天官、五官,豈我有哉?天與之。百官豈我有哉?人與之。以偶然之有,逢不可必與之數,而又未有而求之,既有而昵之,業已無有而思之,是制於與不與也。夫與不與,彼又有所制也。天制於氣數,而不敢與,不敢不與;人制於天,而不能與,不能不與;吾又受制於所受制之天與人,而望其與,震其不與。籲,其惑哉!雖然,有天官而後有五官,有五官而後有百官。以公、卿、大夫易耳、目、口、鼻,愚者不為也。以耳、目、口、鼻易其心,愚者亦不為也。乃以公、卿、大夫之故而累其身,並累其心,是以千金之珠易土苴也。

李先生搖組鳴轂,之乎中州,不逾年解果其冠,?然氓矣。則又搖組鳴轂,之乎江南,不逾年解果其冠,?然氓矣。邦之人甚怪之,甚避之。子才子曳先生之背,披先生之胸,暴之乎項氏之園,大暑日中而眄之曰:「嘻,先生其有道者歟?始吾見先生之頭,棄其蟬冕,以為頭無官也;先生之身,解其印綬,以為身無官也。今日光耀先生之方寸,蕩蕩然,榮華之不知,奧渫之不分,然則先生之髒腑百竅俱無官也。以無官之先生,而人必與之官,先生不辭;以有官之先生,而人不與之官,先生不惋。吾知之矣,我之生也,是天之有求於我也。畀之耳、目、口、鼻以粉飾太虛,而非我有所求於天也。我之仕也,是人之有求於我也,畀之爵、祿、車、馬以受其利濟,而非我有所求於人也。赤子之哭,不願生也。初生之哭是,則將死之哭非矣。丹穴之逃,懼為君也。人君之逃是,則人臣之不逃非矣。今之人已無求於先生,今之天猶有求於先生。於是,有鼻而且甘乎椒桂,有目而且玩乎白雲,有耳而且耽乎松泉,有口而且論乎是非。而且耳不隨人聽,目不隨人視,四支不隨人約束。臥可也,坐可也,居可也,行可也。一日可也,百年可也。不以百官病其五官而五官全,不以五官病其天官而先生全。」

言未畢,先生蹶然興曰:「吾聞中民之士榮官。吾非中民也,而子又奚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