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交一首贈汝寧太守徐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交一首贈汝寧太守徐君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四

昔博昌任彥升好擢獎士類,士大夫多被其汲引,當時有「任君」之號。及卒,諸子流離,生平知舊莫有收恤之者。平原劉孝標泫然悲之,乃著《廣絕交論》。余以為孝標特激於一時之見耳,此蓋自古以來人情之常,無足怪者。

今世取士之制,主司以一日之知,終身定門生之分。而諸省解試,類以御史監臨,主司之權,遂移於簾外。往往州縣官皆得閱卷,其所取士,亦謂之門生。太倉陸虞部子如昔在嚴郡,有事浙闈,所得士三人。其二人則汝寧太守長興徐子,與岳州守餘姚金某也。虞部既沒,二子鳴陽、鳴鑾,頗不能自振。汝寧前奉使吳中,尋訪其家,厚加存恤。今年,虞部故時第宅為人所侵,汝寧書抵岳州,復為書展轉訟理,卒得其直。劉子所謂羊舌下車之泣,郈成分宅之惠,於今見之。天下知篤門生分義者多矣,然不能不以形勢為厚薄,其於二十年不忘於既沒之後者,蓋未之見也。

二子念無以報,其從父兄明謨為求余文以為贈。夫汝寧敦行古道,其於為義,不啻毫毛,何足復稱述於其側?雖然,客有謂信陵君:「物有不可忘,有不可不忘。人有德於公子,公子不可忘也;公子有德於人,願公子忘之也。」吾知汝寧之能忘,而二子烏能已於不可忘哉?作《重交》一首。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