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工部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修工部廠記
作者:陳堯 明朝
1536年
本作品收錄於《漕船志

陳子奉若明命,董厥清江廠事。至之日,達觀於堂、於寢、於門庫庖湢,荒圯弗治,蓬蒿蔚如。仰而嘆曰:「時余之責也。顧靡財則謗興,動眾則怨集,人其謂何?」既又嘆曰:「庸何恤哉」!夫事有小靡而大益,暫動而永息者,昔人為之矣。矧曰:「余責庸何恤哉」!詢於眾,僉曰:「惟允」。乃諏七月之吉,掄材伐石,召匠傭夫,丹堊畢施,繩墨攸正,三閱月而落成焉。為屋以楹計者百有五十,為垣以堵計者二百有八十,為門六,為神祠二,為綽楔一。提舉公廨,以棲官吏者,屋凡四十二,楹門二,物鮮暴殄,人咸用情,跂如翼如,化舊為新矣。於是顏其堂曰「鑒空衡平」,著志也。財猶膩也,汙焉甚矣。靡公靡明,敝其用滋,故君子秉鑒所以自照也,持衡所以自準也,示民有則也。門之中曰「仰極」,著向也,堂負離而抱坎也。門之外曰「司空行署」,余榷課之暇,時一臨焉,以考事也。嗚呼!茲余弗獲已之政也。後之君子嗣而葺之,庶其有永乎?庸書於壁,以紀歲月。

嘉靖十五年歲在丙申冬十月吉賜進士出身工部都水司主事通郡陳堯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