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闕里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修闕里廟記(代)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六

隆慶三年,闕里重修先聖廟成。某官某,以書幣走京師,來請記於麗牲之碑。先是嘉靖四十二年,衍聖公某,以廟之圯,告於巡撫都御史張某。方行相度,以用之不贏而止。及是年,巡撫都御史薑廷頤,巡按監察御史羅鳳翔、周詠,與藩、臬諸君會議,捐嶽祠之香稅,與司之贖鍰,得一千六百,其役人則用州縣過更之卒,而以兗州府通判許際可董其役,知府張文淵時督視之。經始於仲夏,歲盡而訖工。輪奐規模,視昔若增。左布政使某、左參政吳承燾、副使吳道會,皆首為讚議者也。

唯先聖生於尼山,講學於泗上,歿而葬於此。其地初名闕里,後亦曰孔里。先聖之歿,弟子廬其塚上而不忍去,魯人從而家者百餘室,而魯世世相傳,以歲時奉祠,諸儒講禮、鄉飲、大射於其間。漢高祖自淮南還,過魯,以太牢祠。其後,人主登封巡狩,無不過而拜祠。我太祖高皇帝龍興海內,干戈未戢,亟命遣祭,紹封子孫,修飭其祠宇。列聖承統,世世增修。今天子隆慶之元年,御正殿傳制,遣官告祭,而車駕臨幸太學,親釋奠,命儒臣坐講,賜三氏子孫有加。海內慕學之士,喁喁向風,聖人之道,益以光大。則魯之有司,與其有事茲土者,今茲之舉,固所以虔奉先聖,亦以宣明聖天子之德意,不可以不記。

夫今夫子之廟學遍於天下,而深山窮徼,皆知誦法其書。其在天之靈,無所不之也。然孟子曰:「近聖人之居若此其甚也。」荀子曰:「學莫便乎近其人。」蓋孔子歿數百年矣,學者至觀其廟堂車服禮器,諸生習禮其家,有低回而不能去者,固以想像於遠,不若景慕於近之為切也。抑諸君子知虔奉聖人矣,亦豈徒事於其外乎?昔者子遊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夫不知學道,則施於喜怒哀樂,無一而當其則,必不能有望於安上治民而移風易俗也。顏淵問仁,夫子告以「克己復禮」。及請其目,夫子則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以顏子之資,猶「請事斯語」以終其身。故「問為邦」,夫子以夏時、殷輅、周冕、《韶》《舞》告之。以顏子而夫子使之治天下國家,以為不可一日而離於禮樂法度之中,此即「克己復禮」之義也。後之學者,於視聽言動,己之身不能治,何以謂之學道?故觀感於聖人者,求仁為近,求仁以學顏子為近。余嘉是役之成也,敬述所聞,以申告學者云。(此文錢宗伯不選,今仍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