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刊唐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刊《唐書》序
作者:文徵明 
1539年
本作品收錄於《舊唐書/附錄

嘉靖己亥,吳郡重刊唐書,成書凡二百卷,本紀卷二十,志三十,列傳百有五十。石晉宰相涿人劉雰撰。初,御史紹興聞人公詮視學南畿,以是書世無梓本,他日按吳,遂命郡學訓導沈桐刊置學宮。工未竟而公以憂去。及是書成,以書來屬徵明為敘。按唐興,令狐德棻等始撰武德、貞觀兩朝國史八十卷,至吳兢,合前後為書百卷,而柳芳、韋述嗣緝之,起義寧,訖開元,僅僅百餘年,而於休烈、令狐峘以次增緝,訖於建中而止,而大曆、元和以後則成于崔龜。從厥後韋澳諸人又增緝之,凡為書百四十有六卷,而芳等又有唐曆四十卷,續曆二十二篇,皆當時紀載之言,非成書也。晉革唐命,昫等始因舊史,緒成此書。然《五代史》昫傳不載此事,豈其書出一時史館,而昫特以宰相領其事邪?然不可考已。或謂五代搶攘,文氣卑弱,而是書紀次撫法,詳略失中,不足傳遠。宋慶曆中,詔翰林儒臣刊修之。自慶曆甲申嘉祐庚子,歷十有七年,成新書二百二十五卷,視舊史削六十一傳,增傳三百三十有一,續撰儀衛、選舉及兵及藝文四志,別撰宰相、方鎮及宗室世系、宰相世系四表,所謂其事則增於前,其文則省於舊,實當時表奏之語,而第賞制詞,亦謂閎博精覈,度越諸子,良以宋景文、歐陽文忠皆當時大手筆,而是書實更二公之手,故朝野尊信,而舊書遂廢不行。然議者則以用字奇澀為失體,刊削詔令為太略,固不若舊書之為愈也。司馬氏修《通鑒》,悉據舊史,而于新書無取焉。惟周益公稱其刪繁為簡,變今以古,有合于所謂文省於舊之論。而劉元城顧謂事增文省,正新書之失。唐庚氏尤深斥之,乃極言舊書之佳,其所引決海救焚、引鴆止渴之語,豈直工儷而已,自是一代名言也。然則是書也其可以無傳乎!雖然,不能無可議者。段秀實請辭郭晞,有吾戴吾頭之語,新書省一吾字,議者以為失實,是矣。而舊史秀實傳乃都不書。夫秀實大節固不以此,而此事亦卓詭可喜。柳宗元敘事尤號奇警,且鄭重致詞,上於史館,若是而不得登載,則其所遺亦多矣。甚者詆韓愈文章為紕謬,謂《順宗實錄》繁簡不當,拙於取捨,異哉,豈晁氏所謂多所闕漏,是非失實者邪!甚矣作史之難也!心術有邪正,詞理有工拙,識見有淺深,而史隨以異,要在傳信,傳著不失其實而已。今二書具在,其工拙繁簡,是非得失,莫之有揜焉。彼斥新書為亂道,誠為過論,而或緣此遂廢舊史,又豈可哉?此聞人公所為梓行之意也。是書嘗刻於越州,卷後有教授朱倬名。倬忤秦檜,出為越州教授,當是紹興初年,今四百年矣。其書複行,而公又出於越,其事豈偶然哉?先是書久不行,世無善本,沈君僅得舊刻數冊,較全書才十之六七,於是遍訪藏書之家,殘章斷簡,悉取以從事校閱,惟審一字或數易,歷三暑寒乃克就緒,其勤誠有足嘉者。因附著之。

是歲三月望,前翰林待詔長洲文徵明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