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刻舊唐書序 (楊循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刻舊唐書
作者:楊循吉 
1538年
本作品收錄於《舊唐書/附錄

李唐氏有天下三百年,三代而降,英君明辟若唐文皇,功德固在首列。厥後子孫迭興,雖中更喪亂,猶不失為盛朝。而玄、憲二宗至配貞觀,與漢七廟同稱,何也?其典章法度貽謀之善,不可及已。蓋作唐史者有三人焉:吳兢、韋述、令孤峘,此皆金閨上彥,操筆石渠,而未竟一代。至石晉朝,始敕中書劉昫等因峘舊文,增為百九十卷,然後有唐事蹟悉載無遺,而撰述詳贍,妙極模寫,足以上追史漢,下包魏陳,信乎史之良者,無以加於是矣。奈何宋之慶曆,又出新編,大有增損,至使讀者不復得睹唐朝一詔令。歷年五百,舊書湮滅,君子不能無病諸。皇上右文弘道,化被四遠,由是縉紳士夫,咸以修緝典墳為己任。此書故有刻本在吳中,惜亦未全。先任提學侍御北江聞人公聞之,慨然欲壽諸梓,與菁莪共擇可托者,得蘇學司訓沈君,有問學幹局,良儒師也。因授之,俾董厥事,且命廣搜殘逸,足其卷數。及募士出貲,佐經費,君鳩工堂西大舍中,無啻三十手,硃墨讎校,不舍晝夜。成未及半,而北江公以憂去,以貲不紹,白之巡撫大中丞右江歐陽公,公命掌郡事別駕鐘侯助其役。未幾,府主王侯至任許相以完大巡侍御西郭陳公尤加贊相,樂書之成,而其事則總於今任提學侍御午山馮公焉。蓋學政之台,書之所由起也。工將畢,士子袁貞輩相率扣子,請先序諸後。子惟三古聖人作為經書,人極立矣,十九朝史官述為史書,往事鑒矣,去聖既遠,後儒蠹經,經不可蠹,猶雲翳白日,日行空自如也,吏又可以新掩舊哉!且文章之作,率視共區宇之全缺。巨唐疆域幅員萬里,其廣大與軒後等,是以詞華蔚茂有至光焰萬丈者,郎舍相踵,既出螭坳親見,又遇劉司徒之博洽,乃克成書,其難如此,忽有改圖,殆不其然。今日群公雲萃,留神盛舉,蓋匪創則無以始,弗繼將莫能終,至於中間經畫,尤艱其任此。殆至寶將出之,幸會其數天也,偉矣哉!惜子耄矣,而不能卒業,抑不知青雲士能觀以否。所謂前朝國勢,先賢行事,故黎命脈,班班具存,推之於政,古今一也。有能舍其新而舊是圖,將來挾以為國家用,吾知事業發揮,必當煒燁崢嶸,勝常而不凡也,詎止以資見聞談說而已哉!沈君名桐,字大材,號春波,嘉禾望族,學通壁經,累試場屋,知名,以超貢入胄監,屈就今官,其於斯績甚勤,且出私帑不之校,斯文不墜,系其承理,之功多也。因並及之。

時在嘉靖十七年秋仲,東吳耄生楊循吉謹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