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處堂遺稿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野處堂遺稿》跋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徵士綿莊程君將葬,枚往助屬引之役。其季南耕手一編,泫然曰:「此先君子所述作也。先君子純終領聞,有踐繩之節。其犖犖大者,具諸名公墓表矣。惟詩文之多遺,嗣章與亡兄懼遏佚前人光,集僅存者,將付於梓。子甚文,而又與亡兄同辟公府,為加墨簡端,似於誼所不當辭。」

枚受而讀之,其理淳,其言正。幽谷之芳,翠於百草,非有意先之也,乃自然也。嘗謂世無無本之學,古所傳談、遷之史,韋氏之經,皆父學也。南耕與其兄,以經史分家,各有纂者,非先生基之者深,何以有此?然綿莊垂死,以此編授南耕,南耕年亦七十五矣。耳聾目營,行圈豚,一揖幾墮,而猶日守父書,欽欽在抱。嗚呼哉,孝也!亦庶幾古之為人後者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