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經疏論纂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剛般若經疏論纂要序
作者:宗密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0

鏡心未淨,像色元空,夢識無初,物境成有。由是惑業襲習,報應綸輪,塵沙劫波,莫之遏絕。故我滿淨覺者,現相人中。先說生滅因緣,今悟苦集滅道,既除我執,未達法空,欲盡病根,方談般若。心境齊泯,即是真心,垢淨雙亡,一切清淨。三千瑞煥,十六會彰,今之所傳,即第九分。句偈隱略,旨趣深微,慧徹三空,檀含萬行。住一十八處,密示階差;斷二十七疑,潛通血脈。不先遣遣,曷契如如?故雖策修,始終無相。由斯教理皆密,行果俱元,致使口諷牛毛,心通麟角。或配入名相,著事乖宗,或但雲一真,望源迷派,其餘胸談臆注,不足論矣。河沙珍寶,三時身命,喻所不及,豈徒然哉!且天親無著,師補處尊,後學何疑,或添或棄。故今所述,不攻異端,疏是論文,乳非城內,纂要名意,及經題目,次下即釋,無煩豫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