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三齣 探春 下一齣▶

【遶地游】〔旦上〕新春節令。眼界多繁盛。守閨儀身閑心靜。獨奉椿庭。晨昏供敬。惟願取福壽康寧。

〔如夢令〕滿目梅花淸秀。正値元宵時候。記得舊年時。燈月交輝如晝。輻輳。輻輳。不覺滿懷情竇。奴家井氏文鸞。當二八之芳年。佩閨中之明訓。不幸母氏捐館。深荷嚴父提攜。靜處安閒。無他煩擾。時移物換。又値元宵。聞說洛陽燈市。十分華麗堪觀。已曾分付侍兒翠竹紅霞。前往尋消問息。爲何此時尙無囘音。多因上林春色。迤逗女子閑心也。春困憭人。不免在此隱几少睡片時。〔睡介〕

【仙呂點絳脣】〔貼扮翠竹丑扮紅霞同上〕萬國咸寧。一人有慶。風光好。四海無驚。正値元宵令。

【混江龍】民安國正。堪誇海宴與河淸。眞個是文施經濟。又喜武定昇平。一霎時斗囘寅柄三陽泰。猛可裏律轉乾坤四序寧。桃符遣歲。爆竹傳聲。詩聯獻吉。頌句新淸。將椒觴獻酒。以玉翦裁冰。春光都次第行節令。看他那錦繡六街三市。眞個也勾引出柳徑花星。

紅霞姐。燈市且喜游遍。恐小姐等候多時。且囘去罷。

【油葫蘆】早奉鸞娘法令行。爲探春離卻閨庭。一個兒步匆匆轉過小圍屛。一個喜孜孜走入繁華境。一個意閒閒觀看情和景。一個蟬鬢上簪滿了花蛺蝶。一個裙圍上妝砌小金鈴。一個眼內逗風情。一個心上添佳興。好姐姐只待要看花燈

【天下樂】卻不道有個人兒側耳聽。專欲聞聲。俺怎肯再消停。只怕說小鬼頭貪頑不囘應。進了這大門庭。轉過了翠柏亭。纔入紅香境。

〔貼〕小姐在此打睡。〔丑〕這般春色惱人。虧他睡得着哩。

【鵲踏枝】爲春色可憎困。蘭閨女悞靑春。苦春懷滿膺。廝索卻春和景明。道花姬動情。若不去玩賞呵。只怕白添上了朱顏鬢。〔內作鶯啼驚睡介旦〕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午夢。欲待誦新詩。〔貼丑〕猛可裏夢覺流鶯。

〔旦〕翠竹紅霞。你二人囘來了。探得燈事如何。

【元和令】〔貼丑〕報元宵大放燈。照樓臺羅綺明。一行行仕女佳人。一對對畫轂珠纓。千金笑。風流百種。萬喜與千欣。

〔旦〕銀箭銅壺且慢催。玉關金鎖徹明時。誰人對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見歸。好元宵燈景。與我細說一番。

【寄生草】〔貼丑〕醉楊柳樓心月。歌桃花扇厎風。香車寳馬爭馳競。調絲品竹聲相應。含宮嚼徵聲相稱。金吾玉漏暫時停。燈光月色頻遙映。

〔外上〕花萼樓前雨露新。洛陽城裏太平人。龍啣火樹千燈燄。地湧金蓮萬樹春。呀。女孩兒。你與丫頭在此講些甚麽。〔旦貼丑見介〕翠竹紅霞往探春信而囘。只見十里紅樓。都是王孫仕女。六街館墅。儘多才子佳人。俺姐姐若去看燈。怕不壓倒紅顏翠黛。〔貼旦丑唱介〕

【前腔】龍閣下祥光映。鳳城中喜氣生。鰲山上萬盞金蓮競。天街上千朶芙蓉盛。大都中幾許遊人並。韻悠悠簫管最堪聽。整齊齊逐戶戶排春盛。

〔外〕晉代風流。時俗以奢相勝。女孩兒旣要看燈。丫鬟相伴而行。與你金雀一對。藏在袖中前去。倘遇富豪姊妹。出此較勝。也見井王孫不乏珍寶也。〔旦〕多謝爹爹。〔貼丑笑介〕小姐卻是喜也。

【尾聲】團團月正明。皎皎燈光映。看簇簇遊人欣幸。朶朶花枝嬌顫影。喜孜孜樂昇平。又遇着熙熙節令。有多少俊佳人步月行。似飄飄廣瀛。如紛紛仙境。小姐。你到其間呵。管取情欣欣笑語樂盈盈。

千門萬戶樂新春。    三五良宵月掛銀。
聞道洛陽燈似錦。    出門俱是看燈人。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