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四齣 玩燈 下一齣▶

【生査子】〔生上〕子夜萬花香。皓月淸輝朗。欲去樂遊場。閒把情懷暢。

鳳閣鰲山接漢。洪鐘畫鼓轟雷。一天星斗下樓臺。光映錦城霞海。蓮燭煇煌柳陌。星毬燦爛花街。揚鞭爭道五侯來。是處車塡馬隘。小生前者山兄別去。不覺光陰瞬息。又値元宵。洛陽市上。燈火異常。今欲步月觀燈。且喚家僮分付。彩鶴何在。〔小淨上〕自家名喚彩鶴。平生最喜耍樂。日間與相公執鞭。晚間與相公暖脚。惹得他高興起來。取出一件東西。其實有些兇惡。頭子豹綻靑筋。根下毛衣落索。他狠毒毒望裏邊一篙。俺忍着痛掏摸。也只是不倒金鎗。試把屁股扭上一扭。就像似螃蟹吐沬。官人有何分付。〔生〕今乃元宵佳節。洛陽市上。燈火異常。可喚車夫。晚間駕牛犢輕車。月下接我囘家。〔小淨〕曉得。

【中呂粉蝶兒】〔生上〕燈市無雙。看了這燈市無雙。恍疑是海上山蓬萊方丈。好一個錦繡排場。遇良宵。逢麗景。止不住心情豪放。俺這裏步步入花鄕。絕勝似紫絲屛障。〔下〕

【泣顏囘】〔旦貼丑上〕勝槪不尋常。一片銀蟾淸朗。王孫公子。見佳人士女成行。珠簾翠幌。一團嬌斜倚雕欄上。喜孜孜攜手偕行。笑吟吟並偶成雙。

【上小樓】〔生上〕俺只見荷花燈上浴鴛鴦。恰便似神女會巫陽。愛殺他情聯比翼。永不分張。嫦娥眞可想。伐木有吳剛。恨只恨這路漫漫。恨只恨這路漫漫。一霎時怎得嬋娟降。那能彀仙子下雲房。〔下〕

【泣顏囘】〔旦貼丑上〕良宵三五好風光。大人家兒女。舉止端莊。乘鸞來去。望瓊宮玉闕淸爽。賞心樂事足歡娛。儼似遊蓬閬。煖溶溶春透屠蘇。冷瀟瀟竹舞琳琅。

〔生冲上介旦下介生扯丑介丑〕啐。張釋之駡嗇夫。好個虎精。〔生〕未央宮貼梅粧。好個花面。〔旦叫丑介〕紅霞。〔丑下介生〕好個女娘也呵。

【黃龍袞犯】嬌滴滴上苑。花枝。嬌滴滴上苑花枝。整齊齊越羅氅裳。窄勾勾步出金蓮。窄勾勾步出金蓮。玉纖纖素華在掌。知他是周鄭吳錢趙李張。卻敎我何處問行藏。恨匆匆叫着丫鬟。恨匆匆叫着丫鬟。聲杳杳不知何向。〔下〕

【撲燈蛾犯】〔旦貼丑上〕密層層綺霞圍夜屛。香馥馥錦雲藏春盎。閃爍爍簾幕垂。節錚錚玉鈎兒聲蹌。一朶朶梨花剪冰。一點點瓊宮裏滴玄霜。輕拂拂花梢弄影。亂紛紛忽驚簫管奏琳瑯。〔下〕

【上小樓】〔小生淨末衆上介〕碧澄澄。天籟鳴。淸靄靄。錦城坊。俺只見月色溶溶。俺只見月色溶溶。夜色迢迢。天色蒼蒼。又只見簇簇花燈。又只見簇簇花燈。氳氳輕霧。彌彌輕漾。悄寒生。玉壺冰藏。〔衆扮鬼判舞上渾介〕

【前腔】〔衆〕險險險㑳搜判像。惡惡惡夜叉形狀。舞舞出恨蝠遲。跳跳顯喜迎龐。謳謳啞啞笛聲嘹喨。喳喳喳象板隨腔。支支的一派笙簧。咚咚的轟雷畫皷。急尖尖鑼鳴鉦擊響璫璫。

【尾聲】月團圞。人歡暢。滿地紗籠映月光。月有淸明花有香。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