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六齣 議姻 下一齣▶

【海棠嬌】〔旦上〕春風吹綠鬢。一番花柳更新。草色雜苔痕。〔貼丑〕輕烟飛霧潤條紅。上巳佳辰。嗟瞬息。歎逡巡。

滿街楊柳綠絲烟。紅出靑春二月天。〔貼丑〕好似隔簾花影動。女郞撩亂送鞦韆。〔旦〕翠竹紅霞。元宵已過。又遇上巳之時。不覺紅點桃斑。靑歸柳眼。光陰梭擲。好景催人。但前者玩燈之時。老員外曾與金雀一對。帶往燈市。只因人烟湊集。一時失去。不知落在何人之手。你兩個妮子。也不替我尋一尋。俺爹爹問及。如何囘答。〔貼〕那金雀有翅兒的。看見風流才子。年少兒郞。一飛就飛到羅衫袖兒裏去了。叫翠竹那裏去尋。〔丑〕你看這丫頭好生胡說。金雀生得嘴尖。臉兒厚。丢的忒會丢。湊的忒會湊。不必巧遮藏。已露眞情竇。〔旦〕休得多言。員外若問。只說失落燈市中便了。

【一江風】〔旦〕惜芳辰。荏苒韶華迅。已是淸明近。好催人。只見嬌鳥啼花。對景歌新韻。欲探金雀音。欲探金雀音。知他屬那鄰。女兒家自是言當愼。

【前腔】〔外上〕掩重門。無可消閑悶。不語微微哂。〔見介〕女裙釵當紉金鍼爲甚多脣吻。〔旦〕孩兒荷承爹爹。將金雀一對。帶往燈市。不料游人甚多。不知失落何所。方纔在此埋怨丫鬟。不意爹爹聽見。〔外〕我兒。我與你金雀一對。失落於燈市中了。〔歎介〕可惜可惜。無端失寶珍。無端失寶珍。令吾心似焚。癡兒爲甚忘存愼。

丫頭。伏侍小姐入繡房中去。〔旦〕磨穿鐵硯非吾事。繡折金針卻有功。〔旦下外〕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我想女孩兒年已及笄。未曾婚配。自從元宵節後。頗覺顏色支離。不若與他擇一佳壻。成就永世姻盟。養膳我暮年甘旨。豈不是全美之事。院子何在。〔末上介〕堂上聞呼喚。階前聽使令。老爺有何分付。〔外〕小姐年已及䈂。未曾婚配。你可傳示衆多媒婆。說井王孫家。就此吉辰擇壻。凡洛陽才俊。願入東牀者。賦文鸞詩一章。投入笥匣之內。我這裏擇其善者而從之。百歲姻盟定矣。〔末〕小人理會得。〔外〕你且聽我道來。

【馬不行】〔外〕欲議良姻。之子于歸在吉辰。須是才堪班馬。志可屠龍。要步靑雲。文鸞詩若也賦淸新。鴛幃便可諧秦晉。〔合〕才子佳人。一雙兩好言當信。

【前腔】〔末〕示語諄諄。卽去傳言媒妁們。管取門當戶對。女貌郞才。契結朱陳。洛陽才子豈無人。不須徒歎花如錦。〔合前〕

匹配姻親不偶然。    須知月老有紅牽。
弱冠當諧及筓女。    謀事在人成在天。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