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七齣 定婚 下一齣▶

【麻婆子】〔丑上〕有詩有詩多才調。仲尼說我學問高。有貌有貌多俊俏。陳平說我最風騷。新大褶。皂羅袍。方巾四角帶兒飄。捲簷金頂纒椶帽。何必文章敎爾曹。

打聽豪門招女壻。粧扮風流眞可異。若還遇着小登科。不枉爲人過一世。自家左太沖是也。年方三十。只因貌陋。不曾娶妻。幸有井王孫家。潑天財物。無子傳宗。止生一女。名喚文鸞。容貌十分標致。如今擇壻成婚。但要作一首文鸞賦。我夜來作得一首。試念一番。〔念介〕文鸞哥。形像類天鵝。尊翁是老鸛。阿伯是仙鶴。靑爲母舅。鴻雁係親哥。沙上鷺鶿枝上鵲。子子孫孫共一窩。嘖嘖。好詩。此事決然成就。這般好事。不可與張孟陽說。他若知道。定然搶我的買賣。往後街抄過去便了。莫道夜眠淸早起。須知還有不眠人。〔下淨扮張孟陽上〕

【前腔】有才有才誠高妙。淵明見我便折腰。有容有容誠淸造。子瑕說我類宋朝。豪家女。把壻招。千歡萬喜擺搖搖。一場好事天來到。指日乘鸞吹鳳簫。

自家婚配皆數定。相女配夫有輕重。若求才貌兩相當。只要中間一條秤。我張孟陽。自從失偶。尙未續絃。且喜井王孫家招壻。只要文鸞詩一章。我昨晚作詩一首。待我念念看。〔念介〕文鸞姐。姓名聞朝野。身穿五色衣。顏色光皎潔。鳳凰尋着他。兩個情牽惹。生下一堆兒。鬧吵吵。拉的拉。扯的扯。噫。好詩。好詩。此去決然停當。這樣好事。不可令左太沖曉得。若曉得。他必然爭競。不免暗地前去。瞞過他便了。

【窣地錦襠】〔淨〕時光明媚値春朝。雲淡風輕景色饒。〔丑上〕風流瀟灑讓吾曹。何必求筮討六爻。

〔淨撞丑頭介丑踢淨脚介丑〕是那個頭頭撞着。〔淨〕是那個脚手牽纏。〔丑〕元來是張孟陽。〔淨〕元來是左太沖。〔丑〕穿得這樣齊整。往那里去。〔淨〕我去拜新客。你打扮得這樣齊整。將欲何往。〔丑〕我去見貴人。〔淨〕這般說。走路與鋤田的。話不相同。〔丑〕兩人共一個枕頭。各自做夢。請了。〔丑〕你說不與我同行。怎麽走到這里來。〔淨〕你說不與我同行。怎麽又撞這街上來。〔丑〕二者病則一般。〔淨〕兩意不可相瞞。兄弟實對你說。你可是井王孫家獻賦。〔丑〕哥可是井王孫家獻詩。〔淨〕好兄弟。不要參商。放和氣些。大家合夥前去。選中你。我做貼戶。選中我。你做幫丁。娶到家中。我睡上半夜。你睡下半夜。〔丑〕休得戲言。大家前去。

【前腔】名家有女貌妖嬌。疑是嫦娥下九霄。洛陽年少兩英豪。同到他家把壻招。

〔並下末捧盒上〕擲柳遷喬太有情。名姬淸潔玉壺冰。洛陽三月春如錦。分付裁詩着意人。小人井王孫家院子便是。今乃淸明吉旦良辰。與我文鸞小姐擇壻。凡是洛陽城中年少子弟。都來投獻詩章。早晨收得一百五六十封。員外看了。俱不中意。如今再將金絲果盒兒。放在此處。且看緣分如何。呀。前面又有許多年少子弟來了。

【出隊子】〔生小生淨丑衆上〕淸明節到。淸明節到。寒食春歸御柳條。風輕雲淡日輪高。發盡紅芳小碧桃。同到豪家。把姻親贅招。

〔末〕列位詩章。請投此盒。〔生〕潘岳敬獻詩章。〔小生〕小生葛芹斷。謹投短韻。〔丑〕左太沖有詩一首。〔淨〕小子張孟陽投詩一律。〔末〕列位相公少待。小人捧盒與老爺看。便有囘音。〔丑〕老管家。左太沖一章。放在上面。攛掇一二。〔末下介生〕列位。你看王孫門戶。好生齊整。〔丑〕潘安仁哥。我和你什麽寃家對頭。你不該與我同來。〔小生〕怎麽不該來。〔丑〕有我這般俊。不顯他醜的。古言道得好。嫖莫帶俏。〔淨〕他來陪貢。沒他分的。〔生〕休得戲言。

【前腔】〔衆〕豪門深奧。豪門深奧。庭院無風花自飄。綠窗朱戶雀屛高。活潑盆魚趣自饒。一帶淸溪。流出小橋。

〔末上〕佳章諧鳳侶。新韻合鸞儔。老爺說道。列位相公俱不敢請見。只留潘相公談詩。〔淨〕罷罷。井王孫家有眼色。留了古往今來天下有名的一個標致孤老。左太沖。我和你二人好生沒趣。〔丑〕張孟陽。就是前者元宵車上。收了唾沫磚頭。今日招親。撞了扶牆摸壁。咱兩個久戀洛陽。料想敵不過潘安仁之貌。不如到他方去。做一個販唾沫的客人。〔淨〕我也出外。做一個收磚頭的財主。〔衆〕此處不留人。更有留人處。〔並下末上〕潘相公。老爺有請。

【引】〔外上〕喜遇英豪。成就宜家宜室好。

叫院子請潘相公上堂講話。〔生見介〕老大人請上。容小生拜見。〔外〕不勞。〔生〕小生閭閻豎子。唐突高門。敬覩宮牆。不勝欣幸。〔外〕洛陽才子。名下無虛。細玩佳章。自生健羨。〔生〕拙作愧不成章。〔外〕鸞詩不同俗調。中二聯棲竹鳴梧之句。對偶極佳。深得風人之旨。老夫德薄。有女及筓。今獲才郞。終身有托矣。伏惟不棄。永結絲蘿。〔生〕多承雅愛。但小生呵。

【啄木兒】庸愚輩。孺子曹。難配名門閥閱高。那西池解語文鸞。豈東方鳴谷鴟梟。〔外〕不須過謙。但求些須聘物。庶小女于歸有名。〔生〕多承不鄙諧姻好。止有良工鑿就黃金雀。權作湘江解佩臯。

〔外〕呀。這對金雀。前者元宵。老夫與女孩兒帶往燈市。不知失于何處。今潘郞出此爲聘。自渠失之。自子得之。始信姻緣非偶。天意有在矣。可喜可喜。

【前腔】〔外〕見金雀。喜倍饒。前定姻緣不可逃。聽和鳴韻叶關睢。看麟趾永遂桃夭。人緣偶就天機巧。靑春成就鶼鶼好。我也不慮頻頻華髮蕭。

院子。後堂快呼兩個丫鬟來。〔末喚介〕

【三段子】〔貼丑上〕前廳語招。急趨蹌。恭承服勞。〔看介〕偸睛暗瞧。呀。是月車郞。堂堂俊髦。〔見介〕丫鬟叩頭。〔外〕可將這金雀與小姐收下。乃是潘相公聘物。〔貼〕待我送去。〔背唱〕郞才女貌眞合調。一時入幕賓來到。小姐不枉擲果之間。情牽意牢。

〔下外〕賢壻今日暫囘。老夫擇日奉迎合卺。〔生〕

【滴溜子】蒙不棄。蒙不棄。星媛下招。承台命。承台命。曷勝雀躍。〔外〕玉潤冰淸絕妙。何須月老邀。翁先成造。指日乘鸞。共鳴九霄。

【尾聲】天台有路通蓬島。絕勝裴航碾玉膏。雀聘應仝駕鵲橋。

一首鸞詩着意裁。    兩家男女遂和諧。
姻緣本是前生定。    千里紅絲繫足來。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