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指引 下一齣▶

【梨花兒】〔丑上〕巫家彩鳳眞嬌豔。敎坊獨把聲名占。我心欲要效鶼鶼。嗏。寃家不肯相憐念。

自家左太沖便是。鶻突過了半生。常效顰于西子。每甘食于侯鯖。老父乃皮臉長老。我祖是哺啜巨卿。相處的是羣丢潑打。使動的是幫閑志誠。往旺處飛的鴿子。不知趣的蒼蠅。只因與潘安仁鬭美。被他壓下八九十層。沒奈何走到河中大郡。看上巫彩鳳。嬝娜娉婷。欲要與他鸞交鳳友。月下老未定姻盟。總休題偎紅倚翠。不能勾取樂調情。止不住滿懷春興。只得去曲意奉承。當時雙膝跪下。說前世娘。可憐見。賞我一個美甘甘香噴噴櫻桃小口。他就劈面一巴掌。說誰看上黑魆魆臭哄哄解手茅坑。我着了惱。跑起來。拉朋友。往外便走。又撞着皮笟筣沒廉恥的。白白喫了許多果盒春盛。這肚子裏不出頭悶氣。難以消受。怎得個賽太歲。把歪辣骨。弄得他七星八零。呀。那壁廂有個公門牌子哥來。我且在此聽他說什麽。

【前腔】〔淨扮公差上〕公門走卒心如箭。飮酒喫食無足厭。終朝喫了賺銅錢。嗏。强似開個招商店。

自來生得粗暴。三代流傳家教。父親見當鋪兵。哥哥善能擡轎。惟有小子多能。投充都府快皂。打人不敢囘手。官府讓我前導。腰懸三股麻繩。手執一張火票。有錢的假意商量。無錢的苦死鬧炒。朝廷說我賢能。勑賜這頂毡帽。總然犯法違條。滿拚棄此官誥。〔笑介〕今日頑是頑笑是笑。有這樁公事在身。交我如何區處。〔丑上見介扯介淨〕唗。走開。不要扯壞了我這一件斗陞五皂羅袍。〔丑〕怎麽斗陞五。〔淨〕我對你說。我的出身。我起初是一個館驛中役助皂隸。只因山爺在館驛拜客。我在那裏捧茶。山爺說我中用。將我一陞。陞做捧茶皂隸。捧了三個月。陞我做後堂隨衙皂隸。該我伏侍奶奶。說皂隸去傾馬桶。我到衙中。七大八小傾了刷了洗了。十分乾淨。中了奶奶意。與山爺說。將這個傾馬桶的皂隸陞一陞。陞做一個燒火的皂隸。我就往廚房到任。且是燒得好火。老爺說又該陞了。陞我做聽差皂隸。昨日方交代。今日就有差。〔丑〕哥甚麽差。〔淨〕你不曉得。我們這個山爺。與洛陽潘相公交好。前日差官送書請他。說道將已到此。傳令辦了許多酒席。分付我喚官妓侍酒。實不相瞞你說。平日不曾走花街柳巷。又且不曾叫過牌票。爲此心下十分難處。〔丑〕牌頭。這個何難。小子雖是異鄕來你河中。每日專在花街裏行走。但是出色小娘。我都知道。〔淨〕這個沒奈何。指引指引。〔跪介丑〕請起來。旣是老爺分付。要標致官妓。你叫了醜的去。就不停當。卻有一說。那粉頭都將一等答應官府的搪塞。好的都躱了。如今你囘去稟過山爺。說河中第一官妓巫彩鳳。年紀幼小。聲色俱全。將火票塡他的花名。緊緊藏入袖中。明日叫他去。管取山爺喜歡。還要高陞你。〔淨〕這個難爲兄長指教。我今日進去稟。明日便來拘喚。〔丑〕是則是。你這般去。就是一千個巫彩鳳。也沒有與你看見。〔淨〕怎麽去。〔丑〕他有個丫頭。名喚碧梧。生得聰明伶俐。兩扇門兒。逐日閉着。但有人叫門。他從門縫兒一看。聽說是公門中的人。巫彩鳳怎麽與你看見。小生這頂方巾。一領道袍。借與你粧做個斯文的相公。只說到他家喫茶喫酒。那時在前廳坐下。不消一個時辰。巫彩鳳必然出來行走。出其不意。撞個滿懷。取出牌票。一條麻繩。套在頸上。猶如溜狗一般。豈不妙哉。〔淨〕好計好計。難爲盛情。同到酒肆內草酌三盃如何。〔丑〕還是小弟請兄一個大醉。換了方巾衣帽。明日行事。

【大迓鼓】〔淨〕都爺號令嚴。花名火票。硃印書僉。名姬聞說多嬌豔。這番難說費心田。〔合〕共飮三盃。休得太謙。〔豪飮笑介〕

【前腔】〔丑〕巫姬貌甚姸。金蓮窄窄。玉筍尖尖。若敎陪侍明公宴。不須問卜與求籤。〔合前〕

火票喚多嬌。    官差莫憚勞。
不因漁父引。    怎得見波濤。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