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十三齣 喚妓 下一齣▶

【普賢歌】〔小淨上〕門庭寂靜故人稀。空有園林花木奇。塵朦粉與脂。空閑牌與棋。絃子琵琶高掛起。

碧梧生得苦命。鳳姐恁般情性。不肯梳籠留人。只要守淸愛淨。奴家嘗不着鷄脚魚頭。看不見銅錢銀錠。最苦是半夜三更。隔壁姐兒淫聲難聽。急得奴家無可奈何。只得將八寸景東人事助興。今日倘有撞寡門的來顧。只得與他廝弄。

【前腔】〔淨〕三盃捉月軟如泥。五斗朝天百事宜。方巾四角齊。道袍更出奇。强似公門當皂隸。

自家卜胡便是。承老左指教。今早稟過山爺。將牌票塡了巫彩鳳名字。今去喚他。恐他多方躱避。所以穿戴老左的方巾道袍。扮做斯文模樣。只一件。當慣了門戶的人。伸手縮脚。好不自在。怪不得蔡伯喈老先生說。穿的是紫羅襴到拘束我不自在。噯。眞個是狀元之才。出口成章。喫了幾盃酒。不覺醉了。說話之間。已到巫彩鳳門首。待我叫門。〔見介小淨〕相公醉了。〔淨〕我不醉。我是嫖巫彩鳳的。〔小淨〕奴家就是。多承下顧。〔淨〕果然名不虛傳。姐姐。我醉了。待我睡覺起來。再和你調情。〔小淨〕天那。今晚接一個醉孤老來。又要嫖我姐姐。倘醒來。我又沒帳了。乘其酒興。壓倒身上。與他睡去罷。〔淨〕走開些。〔小淨〕好意與他睡。這般薄情。叫我走開些。不免外邊去。〔淨〕那裏去。〔小淨〕裏面又不好。外面又不好。難爲人。不免做個到拔蛇。騎在他身上。了這場心事。〔淨〕騎馬的下來。〔小淨暗看介〕觀君不是鴻門儒士。〔淨〕覷你不是出色佳人。〔小淨〕實對你說。我是彩鳳姐丫頭。名喚碧梧。〔淨〕明和你說。我是山爺差來的皂隸。名叫卜胡。〔小淨〕旣如此。碧梧騙了卜胡。〔淨〕卜胡鎖住碧梧。〔小淨〕你是那裏來的。〔淨〕我是山爺差來的。設席款待佳賓。這張票拘喚歌妓侍宴。你巫彩鳳是頭一名。快叫出來。〔小淨〕我姐姐尙未成人。待我替他去罷。〔淨〕像你這個歪貨。一條麻繩鎖住。要你東就東。要你西就西。你替得他。好打這丫頭。〔貼旦上〕自不整衣毛。何須夜夜嚎。呀。碧梧。爲何與他炒鬧。〔淨〕炒鬧炒鬧。你且聽我言道。我是山爺公差。捉拿小娘的虎皂。腰下兩條麻繩。手內一張牌票。特來相請姐姐。快去當筵獻笑。〔貼〕牌頭哥。自從爹娘死後。有幾個歌妓都自散去了。無人答應。望牌頭哥可憐。遮護一二。情愿解簪酬謝。〔淨〕休得巧說。且鎖去見山爺。你自囘話。老爺不用你。便自罷了。

【玉胞肚】〔貼〕時乖運否。平白地頓生禍危。自不慣獻舞呈歌。那些個舉案齊眉。〔淨〕山爺請洛陽潘相公。此去倘有些好處。也不見得。〔貼〕舍羞忍恥任凌夷。塞翁失馬知凶吉。

【前腔】〔淨〕人生有幾。且追歡。不必怨悲。你雖然恪守幽閨。也須要應變隨機。〔貼〕我這般弱質。怎生去得。〔淨〕我看你腰肢瘦怯不勝衣。會有才郞入品題。

含悲忍泪思徬徨。    强抱琵琶出敎坊。
時人休作楊花比。    不逐東風上下狂。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