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開宴 下一齣▶
〔末扮中軍官上〕滿城佳節近中天。競鬭龍舟吊屈原。袖中剩有芸香草。留與君王辟蠹編。自家河中都督府中軍官便是。我老爺文宗孔孟。武按孫吳。坐鎭都閫。烏臺簇擁。朱旛金蓋。威名素著于朝廷。教令頒行于州郡。看他精神秋月。談笑春風。蜚紫馬英聲。掃蒼鷹疴症。與星斗以增輝。覺湖山之動色。但西楚人豪。酷愛游山玩水。爲此請得洛陽契友潘安仁到來。恰遇端陽佳節。傳令到翠屛山館排宴。喚下歌妓們伺候。你看香風一陣。想是歌妓來也。

【窣地錦襠】〔小淨丑貼旦上〕女娘名籍敎坊家。檀板銀箏藝果佳。淸歌妙舞度年華。占斷排場實可誇。

〔丑〕歌妓們叩頭。〔末〕今日開筵。與洛陽潘相公玩賞端陽。問水尋山。你們好生小心承應。〔丑〕是。不用老爺費心。〔貼〕請問老爺是那個潘相公。〔末〕是擲果的潘安仁。〔貼〕元來是他。〔丑〕彩鳳姐。常見你笑比河淸。今日聽說潘相公。見你莞爾暗笑。少刻筵間。何不着意温存。我們攛掇梳籠你罷。〔貼〕列位姐姐。休得恁般戲言。

【七娘子】〔生上〕故人相會情非假。幸論心握手堪佳。〔小生上〕幸値端陽。名山如畫。亭館勝官衙。

潘兄。分袂策蹇。倐經歲餘。今屈下臨。有光敝治。〔生〕注想如夢。雲翰忽頒。不憚迢迢。復瞻儀範。〔小生〕且喜河中翠屛山館頗佳。又値端陽佳節。同與故人一敍。〔生〕多謝。〔末〕歌妓喚到。〔小生〕叫過來。〔丑〕歌妓叩頭。〔生〕翠圍山館翠圍屛。高步晴巒最上層。但使主人能醉客。何須紅袖拂銀箏。〔小生〕佳賓取樂。須用佳人。只恐兄面如傅粉。紅籹輩見之。反爲羞澀耳。〔把酒揖介〕

【惜奴嬌】盞瀉流霞。看山圍黛色。翠柏濃遮。觀瞻處。突兀遠山如畫。繁華。奇葵吐豔。紅榴舒錦。錯萼新蒲插弝。〔合〕珠砂寫猙獰艾虎。試看毒魔驚訝。

〔小生〕那少年歌妓喚什麽名字。〔丑〕他叫做巫彩鳳。尙未成人。〔生〕有此美姬。豈無奇遇。〔丑〕因他守志固堅。舉止羞澀。〔小生〕此乃良家女子行藏動靜也呵。上來送酒與潘相公。

【黑麻序】〔貼〕烘霞。金盞慵拿。總洛陽年少。十分瀟洒。我一心守志。願甘孤寡。羞答。難當勢焰踏。持盃自歎嗟。相公請酒。〔生〕女兒家。眞個是香籠荳𦸅。十分幽雅。

〔小生〕安仁兄或有意于彩鳳。吾當與兄成之。巫彩鳳。你本生身樂籍。胡得拒人若是。可將素志。逐一敷陳。〔貼〕河中城外有狹邪。繡幕巫山彩鳳家。墮足烟花眞命薄。獨對東風自怨嗟。守淸貞。無所欲。未肯留情南陌金。何曾舉意西鄰玉。堪憐兔絲草。復愛鴛鴦鳥。若將顏色事他人。顏色能有幾時好。此情常恨眉鎖攢。欲言未盡心悲酸。感蒙矜憐將情訴。抱得秦箏不忍彈。〔小生〕好有才的女子。聞之令人酸鼻。安仁兄。可羨身在柳陌花街。心實冰淸玉潔。堪憐薄命佳人。尤是深閨女子。〔生〕巫彩鳳。你旣不倚門獻笑。宜擇良配。何必負此韶華。〔貼〕改邪歸正。是妾素志。又恐托根失所。故此十年不字耳。〔小生〕似此美姬。當諧良配。我便作成你伏侍潘相公。你意下何如。〔丑〕他口雖不言。心下其實肯了。〔小生〕潘兄尊意何如。〔生〕小弟不敢請耳。固所願也。〔丑〕老爺主婚。我姊妹三人作伐。乘此良時吉日。就可成親。但求潘相公一物爲聘。〔生〕小弟與兄別後。入贅井王孫宅上爲壻。曾以一雙金雀。遂成秦晉之盟。前者與拙荆分別之時。各留一隻。今日便以一隻金雀。與卿爲聘何如。〔小生〕絕妙。一妻一妾。傳有名言。才子佳人。世之罕有。巫姬收下金雀。看酒過來。

【錦衣香】守志娃。言非假。未破瓜。多嬌姹。邂逅相逢。便成婚嫁。郞才女貌實堪誇。盟堅金雀。作室宜家。管雲迷巫峽。又何愁鸞孤鳳寡。鴛侶齊飛駕。風流瀟灑。萬恨千愁。一時丢罷。

安仁兄。天色將暮。可同彩鳳諧歸。下官來早恭賀。衆歌妓花銀五兩。花綾五疋。賞他囘去。〔生〕小生太狂妄了。〔衆妓謝賞介小生〕叫皂隸過來。你們好生伏侍潘相公。如違重責。分付囘衙。

【漿水令】望淸虛銀鈎將掛。見驚飛亂遶歸鴉。柳邊花底步歸衙。分行花燭。絳彩籠紗。齊天樂。歌聲罷。瓊巵顚倒金樽瀉。〔衆〕稟老爺。已到帥府大街。〔小生別生介〕今夜裏。今夜裏。暫違淸話。好扳取。好扳取。一朶奇花。〔小生別下生吊場〕

【尾聲】〔小淨〕忽驚戶外傳聲答。忙啓門闌覷。咱喜見蓮開並蒂花。

〔衆〕送相公鳳姐到家。我們吿囘。明早奉賀。〔貼〕列位姐姐。留一位在此相伴。〔丑〕潘相公久慣惜玉憐香。他自會偎紅倚翠。列位姐姐也替不得你。你也不要害羞。〔生〕有勞你們衆姐姐。明日早來喫茶。
與君相見便相親。    邂逅相逢第一人。
須信良緣皆不偶。    燈花連夜報君頻。

〔小淨吊場〕我姐姐喜事纔上門。他今日倒得其人了。我不免閉了門也去睡罷。〔撞淨笑介小淨覷介〕呸。是卜胡。〔諢介〕

堪歎尊兄沒答煞。    受盡老娘多咭咶。
放了皂隸不去當。    卻來我家作亡八。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