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子雲時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針子雲時說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或曰:「揚子雲不思堯舜成康之世,而自論以不遭蘇張範蔡之時,豈儒者之為耶?」曰:「雄誠得素臣之事矣。」夫居四海之安,處九層之高,上鑒衝漠,下瞰苑囿。既其靜息,則必思事雲亭追軒穆者矣。列多士之朝,齒無用之秩,才略不用,名表莫聞。既其靜息,則必思征虜功效雍邱者矣。斯皆君臣居位之高下,而所思則治亂亦不同。蓋位之極者,思衝漠而欲無為也。位之下者,思功伐而欲有為也。無為誠君之體,有為誠臣之事。如孔子曰:「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某未之逮也,而有誌焉。」揚雄則自論以不遭蘇張範蔡之時。噫!孔子真素王,揚雄真素臣哉!孔子思三代之英,是猶處尊位而道極,事雲亭追軒穆者也。雄之論不遭蘇張範蔡之時,是猶居散秩而才閑,思征虜功效雍邱者也。素王誠得王體,素臣誠得臣事。然臣事何事也,曰:子貢使吳越,孟軻辟楊墨,皆事也。今不知雄思蘇張範蔡之時者,其欲自為蘇張範蔡之人耶?其欲折以正道,使弭兵擴文,歸吾城耶?苟自為蘇張範蔡之人,則叛矣,又何臣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