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衡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銓衡論
作者:牛希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46

王者列官分職,以成庶政。材不可失,官不可曠。故銓者以慎擇為目,衡者以公平無私。或失於是,豈稱其本。自周室以司馬宗伯選士,漢魏晉宋,降及國朝,委吏部擇官。上自郎吏,下至丞簿,皆稟之銓注。科名入選,品秩所蔭。勳伐授任,四方奏薦。加黜伸書,易名取姓。其為猥詐,不可勝紀。以天下之大,九州之眾,職官將萬餘員。令長簿尉,官秩至卑。理民與下最親,朝廷輕之,委有司而已。今吏部自尚書至郎吏五人,抱案者向百餘輩。桀黠詭譎,必出於是。視其官屬,如弄嬰兒。若舀之以利,即左右手之不如。皆舐筆署名,且未之暇,焉能得其過者。掄材為官,久廢其事。為人擇官,殆無虛日。其稍留心者,止於詰其蔭緒,循其資曆,黜其升遷,求其殿犯,豈有問其為政之本,為理之道?至若試以章判,拘以棘圍,鬻文之徒,偏得其便。乞憐之子,略無愧容,大為笑端,不可以取。亦有居清官苦,罷無資財,考秩既深,然後送堂。時宰視之,不成芻狗。區區風塵,殍死者眾。胥吏賄賂之交,填咽街巷,聒於耳目。清資劇邑,必有主者。朝列之中,以樂為之。某官若干萬錢,某邑若干束帛。公然大言,曾無畏懼。憧憧政路,指期而取。某之官也,納賄償債,且未之能,豈複為政為理?是以生民致困,歲月彫弊。逋逃林藪,竄伏萑苻。小者掠行旅,大者破井邑。天下九州,蜂飛蝟起。以至於阽危宗社。夫眾庶非樂於遠父母、棄妻子、而為盜賊,甘心於白刃之下,生業既亡,饑寒是逼,遂陷於此。皆為政之驅也。持衡者得不以銓擇為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