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誡錄/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 鑑誡錄
卷九
卷十 

夢太白[编辑]

懿宗之代,有處士張孜,本京兆人,耽酒如狂,好詩成癖。然於吟諷,終昧風騷,爾來二十余年,不成卷軸。孜與李山甫友善,常為山甫鄙之。張乃圖寫李白真儀,日夕虔禱。忽夢一人自天降下,颯曳長裾。是夕,星月晃然,當庭而坐,與孜對酌,論及歌詩。孜問姓名,自雲李白。孜因備得其要,白亦(按《學海》本作「已而」)超然上升。孜後所吐篇章,悉幹教化,當時詩者稍稍善之。有《遇雪》云:「長安大雪天,鳥雀難相覓。其中豪貴家,搗椒泥四壁。到處生紅爐,周回下羅冪。暖手調金絲,蘸甲斟瓊液。醉唱玉塵飛,困融香汗滴。豈知饑寒人,腳手生皴劈。」又《庚子年遇赦》云:「時清無大赦,何以安天下。直到赤眉來,始尋黃紙寫。草草蠲賦輿(按《學海》本作「稅」),忙忙點兵馬。天子自蒙塵,何曾濟孤寡。」又駕在蜀日,孜著雜言數篇,傷時頗切。其一首兩聯云:「只愛輕與肥,不憂貧與賤。著牙賣朱紫,斷錢賒舉選。」返(按《學海》本作「及」)駕還京之後,相府遣人捕之,孜乃易姓(按《學海》本有「名」字)越淮而去。故李山甫昔(按《學海》本作「嘗」)代孜歌歌(按《學海》本無下「歌」字)其幻(按《學海》本無「幻」字)夢曰:「天使翰林生我前,相去歿(按《學海》本作「後」)來二百年。英神傑(按《學海》本作「絕」)氣歸玄天,日月星辰空慽然。我識翰林文,不識翰林面。上天知我憶其人,使向人間夢中見。瑞光閃爍天關(按《學海》本作「門」)開,五雲著地長裾來。華山秀作英雄骨,黃河瀉作縱橫才。巍峨宛似神仙客,一段風雷扶氣魄。低頭語了卻擡頭,指點胸前稱李白。夢中一面何殷勤,高吟大語喧青雲。白言天府偶閑暇,與我握手論高文。一論耳目清,再論心骨驚。豁如混沌初鑿破,天地海嶽何分明。利若劍戟堅,健如虬龍爭。神機聖法說略盡,造化與我新精靈。不問塵埃人,不語塵埃事。樽前酒半(按《學海》本作「半日」)空,歸雲掃筵起。自言天上作先生,許向人間為弟子。夢破青霄(按《學海》本作「清宵」)春,煙霞無去塵。若誇郭璞五色筆,江淹卻是尋常人。」

削古風[编辑]

梁朝杜舍人荀鶴為詩愁苦,悉幹教化,每於吟諷,得其至理。如《贈僧》云:「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得心頭火自涼。」又「利門名路兩何憑,百歲風前短焰燈。只恐為僧心不了,為僧心了總輸僧。」南宗睹之,傳為心印。杜在梁朝,獻朱太祖《時世行》十首,欲令太祖省徭役,薄賦斂。是時方當征伐,不洽上意,遂不見遇,旅寄寺中。敬相公翔謂杜曰:「希先輩稍削古風,即可進身。不然者,虛老矣。」杜遂課(按《學海》本作「詠」)《頌德詩》三十章,以悅太祖。議者以杜雖有玉堂之拜,頓移教化之詞。壯誌清名(按《學海》本作「明」),中道而廢。《時世行》聊紀兩首,《頌德詩》不復錄之。「夫因兵死守蓬茅,麻纻裙衫鬢發焦。桑柘廢來猶納稅,田園荒盡尚征苗。時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帶葉燒。任是深山更深處,也應無計避征徭。」「八十老翁住破村,村中牢落不堪論。因供寨木無桑柘,為點鄉兵絕子孫。還似平寧征賦稅,未曾州縣略安存。至今雞犬皆星散,日落西山哭倚門。」

分命錄[编辑]

咸通中,王建侍御吟詩寒碎,竟不顯榮。乾符末,李洞秀才出意窮愁,不登名第。是知詩者,陶人情性,定乎窮通。故韋莊補闕有《長安感懷》云:「大道不將爐冶去,有心重築太平基。」此則苞括生成,果(按《學海》本作「永」)為臺輔。長興末,何僕射瓚有《蜀城書事》云:「到頭須卜林泉隱,自愧無能繼臥龍。」詩後十旬,得疾而卒。今錄四公全什,用明將來。王建侍郎《寄賈島》詩曰:「盡日吟詩坐忍饑,萬人中覓似君稀。僮眠冷榻朝猶臥,驢放秋田夜不歸。傍暖旋收紅落葉,覺寒重著舊生衣。曲江池畔時時到,為愛鸕鶿雨裏飛。」李洞秀才《上崇賢曹郎中》云:「閑坊宅枕穿宮水,聽水分衾蓋蜀僧。藥杵聲中搗殘夢,茶鐺影裏煮孤燈。刑曹樹蔭千年井(按《學海》本作「畫」),華嶽樓開萬仞冰。詩句變風官(按《學海》本作「宮風」二字)漸緊,夜濤春盡海邊藤。」韋補闕《感懷》曰:「長年方悟少年非,人道新詩勝舊詩。十畝野塘留客釣,一軒春雨對僧棋。花間醉任黃鶯語,亭上吟從白鷺窺。大道不將爐冶去,有心重築太平基。」何僕射《書事》云:「果決生涯向洛中,西投知己誤恩容。雲遮劍閣三千里,水隔瞿塘十二峰。悶步文翁坊裏月,閑尋杜甫宅前松。到頭須卜林泉隱,自愧無能繼臥龍。」

卓絕篇[编辑]

陳羽秀才題破(按《學海》本無「破」字)吳王夫差廟,汪遵先輩詠絕(按《學海》本無「絕」字)萬里長城;程賀員外因《詠君山》得名,時人呼為程君山;劉象郎中因《詠仙掌》得名,時人呼為劉仙掌。已上(按《學海》本有「諸」字)名公稱為卓絕。千百集中,無以加此。陳秀才《題夫差廟》云:「姑蘇臺上千年木,刻作夫差廟裏神。幢蓋寂寥塵土滿,不知簫鼓樂何人。」汪先輩《詠史詩》曰:「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雖然萬里連雲際,不及堯階三尺高。」程員外《詠君山》曰:「曾遊方外見麻姑,說到君山此本無。云是昆侖山頂石,海風飄落洞庭湖。」劉郎中《詠仙掌》曰:「萬古亭亭倚碧霄,不成奇尅不成招。何如掬取蓮池水,灑向人間救旱苗。」

改名達[编辑]

梁震先輩,蜀川人也,比(按《學海》本作「初」)名靄。僖宗在蜀日,方修舉業。時劉象先輩隨駕在蜀,震以所業贄於劉。劉略吟味震詩曰:「據郎君少年,才思清秀。儻隨鄉賦,成器非遙。若不改名,無因顯達。何以(按《學海》本有「故」字)緣靄字雨下從謁,雨下謁人,因甚得見?此後請改為震。震字,雨下從辰。辰者,龍也。龍遇水雨(按《學海》本作「而」)變化。燒尾之事,不亦宜乎。」震後果得上第,名聞諸侯。高令公季昌召赴荊南,以筆硯籌畫見托,終身不就賓席,慮因玷汙前名,至今南楚之間,獨步而已。

鑒冤辱[编辑]

梁朝彭城王劉中令知俊,制置同州日,因築營墻,掘得一物,重八十余斤,狀若油囊。召賓幕諸將問之,或曰地囊,或曰飛廉,或曰金神七殺,獨劉參謀失名曰:「此冤辱也。古老囹圄之地,即有此焉。昔王充據守洛陽,修河南府獄,亦獲此物,而某遠祖記之,乃是冤枉囚人死魄入地,聚為此物,凝結不消。縱鼓鑄不燃,浸沃不濕。刃之不入,擊之轉堅,經千百年間而不腐爛。但於清夜,致之酒食,許以申冤,當有黑氣沖天,不異豐城之劍氣也。此非吉瑞之兆,實為竄逐之征。」公一一試之,皆如其說。遂復深瘞,尋易營基。後有拔城背主奔秦之兆,亦由見怪之驗也。


  ↑返回頂部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