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元年冊尊號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慶元年冊尊號赦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0

我高祖、太宗化隋為唐,奄宅區夏,包舉四海,全付子孫,其何事哉,彼昏盈而我勞劬也。明皇承之,能大其業,六戎八蠻,莫不貢奉,由是庶尹弛政,庶吏弛刑,視人不勤,視盜不謹,燕寇勃起,洞無藩籬,六十有七年,兵革大試,其何事哉,據安逸而易萌漸也。逮我聖父,勤身披攘,斬斷誅除,天下略定。曾是幽、冀,賜予懷來,荷賴景靈,丕訓不墜,環歲之內,二方平寧。粵予何功,時帝之力,而卿大夫猥以大號,加予眇身,讓於四三,益甚其請。皇太後始聞其事,歡然慰心。慈旨丕臨,臣誠上迫,祗受典禮,懍乎予懷。尚念昔者七十二君,莫不升中慶成,自以為堯舜莫已若也,然而不為堯舜之行者,來代無傳焉。朕嚐推是為心,不欲名浮於實。今卿大夫謂我文武孝德矣,其將何道以匡予?予其兢兢業業,日慎一日,慕陶堯、虞舜之行以自勉,思文武憲章之道以自勤。予苟不思,無忘納誨。於戲!溢美之名,既不克讓,潤物之澤,夫何愛焉?可大赦天下。

自長慶元年七月十八日昧爽已前,罪無輕重,鹹赦除之,惟故殺人並官典犯贓,不在此限。應左降官及流人未經量移者,宜與量移近處。有左降官流人本因犯贓得罪者,宜依今年正月三日制處分。京畿諸縣及庶支、鹽鐵、戶部負欠,各疏理放免有差。應經戰陣之處,所在州縣,收瘞遺骸,仍量事與槥櫝,兼以禮致祭。李師道吳元濟自絕於天,並從誅戮,念其祖父嚐事先朝,墳墓所在,並不得令人擅有毀廢。愛人本於省賦,雖在必輕,國用出於地財,又安可闕?令淮蔡並山東率三十餘州,約數千裏,頒賜或逾於钜萬,給複有至於連年,應河北等州給複限滿處置,宜委所在長吏審詳墾田,並親見定數,均輸稅賦,兼濟公私,每定訖所增加賦申奏。其諸道定戶,宜委觀察使、刺史,必加實審,務使均平,京兆府亦宜準此。其百司職田在京畿諸縣者,訪聞本地多被所由侵隱,抑令貧戶,佃食蒿荒,百姓流亡,半在於此,宜委京兆府勘會均配,務使公平。其京兆百姓屬諸軍諸使者,宜令各具挾名敕下京兆府。一戶之內,除已屬軍使,餘父兄子弟,據令式年幾合入色役者,並令京兆府明立籍簿,普同百姓,一例差遣。頻年已有制敕處分,委京兆府舉明舊章,條件奏聞。刑獄所係,理道最切,如聞比來多有稽滯,一拘囹圄,動變炎涼,自今已後,宜令御史台切加訪察,每季差御史巡囚,事涉情故,或斷結不當,有失政刑,具事由奏聞。其天下州縣,並委御史台並出使郎官、御史兼諸道巡院切加察訪。近邊所置和糴,皆給實價,如聞頃來積弊頗甚,美利盡歸於主掌,善價不及於村閭,或虛招以奉於強家,或廣僦用資於遊客,若不嚴約,弊何可除?宜委度支精擇京西、京兆應供糧軍並和糴院官及營田水陸運使,切加訪察,仍作條疏檢轄,速具奏聞。應停諸道年終勾並,不許刺史上使,並錄事參軍,不得擅離本州,委御史台切加糾舉。內外文武見任並致仕官,賜官爵有差。神策六軍、金吾、威遠、皇城將士,普恩之外,各賜勳三轉。大長公主、公主、嗣王、郡主、縣主,神策六軍、金吾、威遠、皇城等諸軍將士,統軍以下兼將士等,長行立仗及守本軍本管者,各賜物有差。鴻臚、禮賓院應在城內蕃客等,並節級賜物。陰山貴女,來迓天孫,會王明庭,克勸盛典,念吾妹之將遠,於禮賓而宜加,其回紇公主別有賜物。攝侍中讀寶戶部侍郎平章事杜元穎、中書侍郎平章事崔植各加一階。撰冊文官與一子正員。奉冊、奉寶綬、書玉冊、書寶官各加兩階,進寶綬、進冊、中進、中嚴、外辨、禮儀、讚導、押冊、押寶綬、舁寶冊官各加一級。其餘應職掌行事官並寫制書官、太常修撰、儀注禮官並內定行事中使,三品已上賜爵一級,四品已下加二階,仍並賜勳兩轉。鐫造玉冊並填墳、金字、造寶、裝寶官等,各賜五十段。尊師重傅,有國常經,李逢吉、韋綬、薛仿、丁公著等,普恩之外,各加一階,如已至三品、四品者,賜爵一級。天下百姓九十已上,委所在長吏量加存恤。孝子順孫,義夫節婦,先以旌表者,亦量加優恤。五嶽四瀆,名山大川,並自古聖帝明王忠臣烈士,各令所在,以禮致祭。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