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十二齣 制譜 下一齣▶

【仙呂過曲·醉羅歌】【醉扶歸】〔老旦上〕西宮才奉傳呼罷,安排水榭要清佳。慢卷晶簾散朝霞,玉鉤卻映初陽挂。奴家永新是也。與念奴妹子同在西宮,承應貴妃楊娘娘。我娘娘再入宮闈,萬歲爺更加恩幸。真乃「三千寵愛在一身,六宮粉黛無顏色」。今早娘娘分付,收拾荷亭,要制曲譜。念奴妹子在那裡伏侍曉妝,奴家先到此間,不免將文房四寶,擺設起來。【皂羅袍】你看筆床初拂,光分素札,硯池新在,香浮墨華,綠陰深處多幽雅。【排歌尾】竹風引,荷露灑,對波紋簾影開參差。

呀,蘭麝香飄,佩環風定,娘娘早則到也。〔旦引貼上〕

【正宮引子·新荷葉】幽夢清宵度月華,聽「霓裳羽衣」歌罷。醒來音節記無差,擬翻新譜消長夏。

鬥畫長眉翠淡濃,遠山移入鏡當中。曉窗日射胭脂頰,一朵紅酥旋欲融。我楊玉環自從截髮感君之後,荷寵彌深。只有梅妃「驚鴻」一舞,聖上時常誇獎。思欲另制一曲,掩出其上。正在推敲,昨夜忽然夢入月宮。見桂樹之下,仙女數人,素衣紅裳,奏樂甚美。醒來追憶,音節宛然。因此分付永新,收拾荷亭,只待細配宮商,譜成新曲}}〔老旦〕啟奏娘娘,紙、墨、筆、硯,已安排齊備了。〔旦〕你與念奴一同在此伺候。〔老旦、貼應,作打扇、添香介〕〔旦作制譜介〕

【正宮過曲·刷子帶芙蓉】【刷子序】荷氣滿窗紗,鸞箋慢伸,犀管輕拿,待譜他月里清音,細吐心上靈芽。這聲調雖出月宮,其間轉移過度,細微曲折之處,須索自加細審。安插,一字字調停如法,一段段融和入化。這幾聲尚欠調勻,拍𠁭怎下?〔內作鶯啼,旦執筆聽介〕呀,妙阿!〔作改介〕【玉芙蓉】聽宮鶯數聲,恰好應紅牙。

〔擱筆介〕譜已制完,永新,是什麼時候了?〔老旦〕晌午了。〔旦〕萬歲爺可曾退朝?〔老旦〕尚未。〔旦〕永新,且隨我更衣去來。念奴在此,伺候萬歲爺到時,即忙通報。〔貼〕領旨。〔旦〕「好憑晚鏡增蛾翠,漫試香紗換蝶衣。」〔引老旦隨下〕〔生行上〕

【漁燈映芙蓉】【山漁燈】散千官,朝初罷。擬對玉人,長晝閒話。寡人方才回宮,聽說妃子在荷亭上,因此一徑前來。依流水待覓胡麻,把銀塘路踏。〔作到介〕〔貼見介〕呀,萬歲爺到了。〔生〕念奴,你娘娘在何處閒歡耍,堆香几,筆硯交加?〔貼〕娘娘在此制譜,方才更衣去了。〔生〕妃子,妃子!美人韻事,被你都占盡也。但不知制甚曲譜,待寡人看來。〔作坐翻看介〕消詳,從頭覷咱。妙哉,只這錦字熒熒銀鉤小,度羽換宮半米差。好奇怪,這譜連寡人也不知道。細按音節,不是人間所有,似從天下,果曲高和寡。妃子,不要說你娉婷絕世,只這一點靈心,有誰及得你來?【玉芙蓉】恁聰明,也堪壓倒上陽花。

【普天賞芙蓉】【普天樂】〔旦換妝,引老旦上〕換輕妝,多幽雅;試生綃,添瀟灑。〔見生介〕臣妾見駕。〔生扶介〕妃子坐了。〔坐介〕〔生〕妃子,看你晚妝新試,嫵媚益增。似迎風裊裊楊枝,宛凌波濯濯蓮花。芳蘭一朵斜把雲鬟壓,顯得龐兒風流煞。〔旦〕陛下今日退朝,因何恁晚?〔生〕只為靈武太守員缺,地方緊要,與廷臣議了半日,難得其人。朕特擢郭子儀,補授此缺,因此退朝遲了。〔旦〕妾候陛下不至,獨坐荷亭,愛風來一弄明紗,閒學譜新聲奏雅。【玉芙蓉】怕輸他舞「驚鴻」,曲終滿座有光華。

〔生〕寡人適見此譜,真乃千古奇音,「驚鴻」何足道也!〔旦〕妾憑臆見,草草創成。其中錯誤,還望陛下更定。〔生〕再同妃子,細細點勘一番。〔老旦、貼暗下〕〔生、旦並坐翻譜介〕

【朱奴折芙蓉】【朱奴兒】倚長袖,香肩並亞;翻瓣譜,玉纖同把。〔生〕妃子,似你絕調佳人世真寡,覓破綻並無毫髮。再問妃子,此譜何名?〔旦〕妾於昨夜夢入月宮,見一群仙女奏樂,盡著霓裳羽衣。意欲取此四字,以名此曲。〔生〕好個「霓裳羽衣」!非虛假,果合伴天香桂花。【玉芙蓉】〔作看旦介〕覷仙姿,前身原是月中娃。

此譜即當宣付梨園,但恐俗手伶工,未諳其妙。朕欲令永新、念奴,先抄圖譜,妃子親自指授。然後傳與李龜年等,教習梨園弟子,卻不是好。〔旦〕領旨。〔生攜旦起介〕天已薄暮,進宮去來。

【尾聲】晚風吹,新月挂,〔旦〕正一縷涼生鳳榻。〔生〕妃子,你看這池上鴛鴦,早雙眠並蒂花。

〔生〕芙蓉不及美人妝,(王昌齡) 〔旦〕楊柳風多水殿涼,(劉長卿)
〔老旦〕花下偶然歌一曲,(曹唐) 〔合〕傳呼法部按「霓裳」。(王建)

[1]

吳評:「聖人師萬物,仙樂何獨不然,鶯聲一觸景最靈妙。」

吳評:「先安頓貴妃更衣,然後明皇看譜,寫玩索贊嘆之意,方得盡致,並後文貴妃同勘一番,更加精採。」

吳評:「點明子儀關目,且補寫明皇知人善任,猶得收之桑榆,是大有關系處。」[2]

吳評:「明皇先問樂名,妃子更不推辭,即以霓裳羽衣為對。蓋此樂傳自月府,無可定名,而妃子又攘為心得,不肯直說,自合如此問答,若笨伯為之,必向明皇請名,彼此推遜,而後及此,增無限蛇足矣。」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疑讖之後,忽然引出聞樂、制譜,為的是和梅妃爭寵。在宮廷裡要得到皇帝的因寵,或者長得美麗,或者擅長技藝,玉環兼而有之,這就使得作品對李、楊愛情的描寫更可信。
  2. 按這樣寫明皇,貶中有褒,符合他的歷史面目,才不至把人物簡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