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十三齣 權哄 下一齣▶

【雙調引子·秋蕊香】〔副淨引祗從上〕狼子野心難料,看跋扈漸肆咆哮,挾勢辜恩更堪惱,索假忠言入告。

下官楊國忠。外憑右相之尊,內恃貴妃之寵。滿朝文武,誰不趨承!獨有安祿山這廝,外面假作癡愚,肚裡暗藏狡詐。不知聖上因甚愛他,加封王爵!他竟忘了下官救命之恩,每每遇事欺凌,出言挺撞。好生可恨!前日曾奏聖上,說他狼子野心,面有反相,恐防日後釀禍,怎奈未見聽從。今日進朝,須索相機再奏,必要黜退了他,方快吾意。來此已是朝門,左右回避。〔從下〕〔內喝道介〕〔副淨〕呀,那邊呵殿之聲,且看是誰?〔淨引祗從上〕

【玉井蓮後】寵固君心,暗中包藏計狡。

左右回避。〔從下〕〔淨見副淨介〕請了。〔副淨笑介〕哦,原來是安祿山!〔淨〕老楊,你叫我怎麼?〔副淨〕這是九重禁地,你敢在此大聲呵殿?〔淨作勢介〕老楊,你看我:脫下御衣親賜著,進來龍馬每教騎。常承密旨趨朝數,獨奏邊相出殿遲。我做郡王的,便呵殿這麼一聲,也不妨,比似你右相還早哩!〔副淨冷笑介〕好,好個“不妨”!安祿山,我且問你,這般大模大樣是幾時起的?〔淨〕下官從來如此。〔副淨〕安祿山,你也還該自去想一想!〔淨〕想甚麼?〔副淨〕你只想當日來見我的時節,可是這個模樣麼?〔淨〕彼一時,此一時,說他怎的。〔副淨〕唉,安祿山,

【仙呂入雙調過曲·風入松】你本是刀頭活鬼罪難逃,那時節長跪階前哀告。封章入奏機關巧,才把你身軀全保。〔淨〕赦罪復官,出自聖恩。與你何涉?〔副淨〕好,倒說得乾淨!只太把良心昧了。恩和義,付與水萍飄。

〔淨〕唉,楊國忠,你可曉得,

【前腔】世間榮落偶相遭?休誇著勢壓群僚。你道我失機之罪,可也記得南詔的事麼?胡盧掩敗將功冒,怪浮雲蔽遮天表。〔副淨〕聖明在上,誰敢朦蔽?這不是謗君麼!〔淨〕還說不朦蔽,你賣爵鬻官多少?貪財貨,竭脂膏。〔副淨〕住了,你道賣官鬻爵,只問你的富貴,是那裡來的?〔冷笑介〕〔淨〕也非止這一樁。若論你、恃戚里,施奸狡,誤國罪,有千條。〔副淨〕休得把、誣蔑語,憑虛造。〔扯淨介〕我與你、同去面當朝!

〔淨〕誰怕你來,同去,同去!〔作同扭進朝俯伏介〕〔副淨〕臣楊國忠謹奏:

【前腔】〔本調〕祿山異志腹藏刀,外作癡愚容貌,奸同石勒東門嘯。他不拜儲君公然桀傲,這無禮難容聖朝。望吾皇立賜罷斥,除凶惡早絕禍根苗。

〔淨伏介〕臣安祿山謹奏:

【前腔】微臣謬荷主恩高,遂使嫌生權要,愚蒙觸忤知難保。〔泣介〕陛下呵,怕孤立終要落他圈套。微臣呵,寸心赤,只有吾皇鑒昭。容出镇犬馬效微勞。〔內〕聖旨道來:楊國忠、安祿山互相攻訐,將相不和,難以同朝共理。特命安祿山為范陽節度使,克期赴鎮。謝恩。〔淨、副淨〕萬歲!〔起介〕〔淨向副淨拱手介〕老丞相,下官今日去了,你再休怪我大模大樣。朝門內,一任你、張牙爪,我去開幕府,自逍遙。〔副淨冷笑介〕〔淨欲下,復轉向副淨介〕還有一句話兒,今日下官出鎮,想也仗、回天力、相提調。〔舉手介〕請了,我且將冷眼,看伊曹。

〔下〕〔副淨看淨下介〕呀,有這等事!

【前腔】〔本調〕一腔塊壘怎生消。待把威風抹倒,誰知反分節鉞添榮耀。這話靶教人嘲笑。咳,但願祿山此去,做出事來,方信我忠言最早!聖上,聖上,到此際可也悔今朝!

去邪當斷勿狐疑,(周曇) 禍稔蕭牆竟不知。(儲嗣宗)
壯氣未平空咄咄,(徐鉉) 甘言狡計奈嬌癡!(鄭嵎)

吳評:「祿山不揭國忠之短,只以嫌生權要,一味作搖尾乞憐語,明皇不覺入其彀中,而出鎮之請允矣。」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