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廿六齣 獻飯 下一齣▶

【黃鐘引子·西地錦】〔生引丑上〕懊恨蛾眉輕喪,一宵千種悲傷。早來慵把金鞭揚,午餘玉粒誰嘗。

寡人匆匆西幸,昨在馬嵬驛中,六軍不發。無計可施,只得把妃子賜死。〔淚介〕咳,空做一朝天子,竟成千古忍人。勉強行了一程,已到扶風地面。駐跗鳳儀宮內,不免少息片時。〔外扮老人持麥飯上〕炙背可以見天子,獻芹由來知野人。老漢扶風野老郭從謹是也。聞知皇上西巡,暫駐鳳儀宮內。老漢煮得一碗麥飯,特來進獻,以表一點敬心。〔見丑介〕公公,煩乞轉奏一聲,說野人郭從謹特來進飯。〔丑傳介〕〔生〕召他進來。〔外進見介〕草莽小臣郭從謹見駕。〔生〕你是那裡人?〔外〕念小臣呵,

【黃鐘過曲·降黃龍】生長扶風,白首躬耕,共慶時康。聽驀然變起,無限驚惶。聊將一盂麥飯,匍匐向旗門陳上。願吾君不嫌粗糲,野人供養

〔生〕生受你了,高力士取上來。〔丑接飯送生介〕〔生看介〕寡人晏處深宮,從不曾嘗著此味。

【前腔】〔換頭〕尋常,進御大官,食前方丈,珍羞百味,猶兀自嫌他調和無當。〔淚介〕不想今日,卻將此物充飢。淒涼,帶麩連麥,這飯兒如何入嗓?〔略吃便放介〕抵多少滹沱河畔,失路蕭王!

〔外〕陛下,今日之禍,可知為誰而起?〔生〕你道為著誰來?〔外〕陛下若赦臣無罪,臣當冒死直言。〔生〕但說不妨。〔外〕只為那楊國忠呵,

【前腔】〔換頭〕猖狂,倚恃國親,納賄招權,流毒天壤。他與安祿山,十年構畔,一旦里兵戈起自漁陽。〔生〕國忠構釁,祿山謀反,寡人那裡知道。〔外〕那祿山呵,包藏禍心日久,四海都知逆狀。去年有人上書,告祿山逆跡,陛下反賜誅戮。誰肯於甘心鐵鉞,來奏君王。

〔生作恨介〕此乃朕之不明,以至於此。【前腔】〔換頭〕斟量,明目達聰,原是為君的理當察訪。朕記得姚崇、宋璟為相的時節,把直言數進,萬里民情,如在同堂。不料姚、宋亡後,滿朝臣宰,一味貪位取容。郭從謹呵,倒不如伊行,草野懷忠,直指出逆藩奸相。〔外〕若不是陛下巡幸到此,小臣那裡得見天顏。〔生淚介〕空教我噬臍無及,恨塞飢腸。

〔外〕陛下暫息龍體,小臣告退。〔嘆介〕從饒白髮千莖雪,難把丹心一寸灰。〔下〕〔副淨扮使臣、二雜抬彩上〕

【太平令】鳥道羊腸,春彩馱來驛路長。連山鈴鐸頻搖響,看日近帝都旁

自家成都道使臣,奉節度使之命,解送春彩十萬匹到京。聞得駕幸扶風,不免就此進上。〔向丑介〕煩乞啟奏一聲,說成都使臣,貢春彩到此。〔丑進奏介〕〔生〕春耕彩照數收明,打發使臣回去。〔二雜抬彩進介〕〔副淨同二雜下〕〔生〕高力士,可召集將士,朕有面諭。〔丑〕萬歲爺宣召龍武軍將士聽旨。〔眾扮將士上〕「曉起聽金鼓,宵眠抱玉鞍。」龍武將士叩見萬歲爺。〔生〕將士每,聽朕道來,【前腔】變出非常,遠避兵戈涉異方。勞伊倉卒隨行仗,今日呵,別有個好商量。

〔眾〕不知萬歲爺有何諭旨?〔生〕【黃龍袞】征人憶故鄉,征人憶故鄉,蜀道如天上。不忍累伊每,把妻兒父母輕撇漾。朕待獨與子孫中官,慢慢的捱到蜀中。爾等今日,便可各自還家。省得跋涉程途,飢寒勞攘。高力士,可將使臣進來春彩,分給將士,以為盤費。沒軍資,分彩幣,聊充餉。

〔丑應分彩介〕〔眾哭介〕萬歲爺聖諭及此,臣等寸心如割。自古養軍千日,用在一朝。臣等呵,

【前腔】無能滅虎狼,無能滅虎狼,空愧熊羆將。生死願從行,軍聲齊恃天威壯。這春彩,臣等斷不敢受。請留待他時論功行賞,若有違心,皇天鑒,決不爽

〔生〕爾等忠義雖深,朕心實有不忍,還是回去罷。〔眾〕呀,萬歲爺,莫不是因貴妃娘娘之死,有些疑惑麼?〔生〕非也,

【尾聲】他長安父老多懸望,你每回去呵,煩說與翠華無恙〔眾〕萬歲爺休出此言,臣等情願隨駕。誓無二心。〔合〕只待淨掃妖氛,一同返帝鄉。

〔生〕天色已晚,今夜就此權駐。明日早行便了。〔眾〕領旨。

〔生〕萬里飛沙咽鼓鼙,(錢起) 〔丑〕沉沉落日向山低。(駱賓王)
〔生〕如今悔恨將何益,(韋莊) 〔丑〕更忍車輪獨向西?(周曇)

吳評:「曲樸而穩直接元人衣缽。」

[1]

吳評:「寫開元致治景象,明明自認不明,卻又諉罪臣下。從來怙惡不悛,如出一轍。」

[2]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蕭王即東漢光武帝劉秀,他在即帝位前曾被劉玄封為蕭王。更始二年(公元24年)劉秀起義部隊在滹沱河失路,飢寒交迫。部將馮異送豆粥給他吃。
  2. 明皇亦曾經是一位有為的君主,深通駕馭之術,有此一件安排,正是還他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