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廿七齣 冥追 下一齣▶

【商調過曲·山坡五更】【山坡羊】〔魂旦白練系頸上,服色照前「埋玉」折〕惡噷噷一場嘍羅,亂匆匆一生結束。蕩悠悠一縷斷魂,痛察察一條白練香喉鎖。【前腔】風光盡,信誓捐,形骸涴。只有癡情一點、一點無摧挫,拼向黃泉,牢牢擔荷。

我楊玉環隨駕西行,剛到馬嵬驛內,不料六軍變亂,立逼投繯。〔泣介〕唉,不知聖駕此時到那裡了!我一靈渺渺,飛出驛中,不免望著塵頭,追隨前去。〔行介〕

【北雙調新水令】望鑾輿才離了馬嵬坡,咫尺間不能飛過。俺悄魂輕似葉,他征騎疾如梭。剛打個磨陀,翠旗尖又早被樹煙鎖〔虛下〕

【南仙呂入雙調·步步嬌】〔生引丑、二內侍、四軍擁行上〕沒揣傾城遭凶禍,去住渾無那。行行喚奈何,馬上回頭,兩淚交墮。〔丑〕啟萬歲爺,前面就是駐蹕之處了。〔生嘆介〕唉,我已厭一身多,傷心更說甚今宵臥。〔齊下〕

【北折桂令】〔旦行上〕一停停古道逶迤,俺只索虛趁雲行,弱情內馱。〔向內望科〕呀,好了。望見大駕,就在前面了也。這不是羽蓋飄揚,鸞旌蕩漾,翠輦嵯峨!不免疾忙趕上者。〔急行科〕願一靈早依御座,便牢牽袞袖黃羅。〔內鳴鑼作風起科〕〔旦作驚退科〕呀,我望著鑾輿,下地待趕上。忽然黑風過處,遮斷去路,影都不見了。好苦呵,暗蒙蒙煙障林阿,杳沉沉霧塞山河,閃搖搖不住徘徊,悄冥冥怎樣騰挪?

〔貼在內叫苦介〕〔旦〕你看那邊愁雲苦霧之中,有個鬼魂來了,且閃過一邊。〔虛下〕〔貼扮虢國夫人魂上〕

【南江兒水】艷冶風前榭,繁華夢裏過。風流誰識當初我?玉碎香殘荒郊臥,云拋雨斷重泉墮〔二鬼卒上〕唗,那裡去?〔貼〕奴家虢國夫人。〔鬼卒笑介〕原來就是你。你生前也忒受用了,如今且隨我到枉死城去。〔貼哭介〕哎喲,好苦呵,怨恨如山堆垛。只問你多大幽城,怕著不下這愁魂一個!

〔雜拉貼叫苦下〕〔旦急上看科〕呀,方才這個是我裴家姊姊,也被亂兵所害了。兀的不痛殺人也!

【北雁兒落帶得勝令】想當日天邊奪笑歌,今日里地下同零落。痛殺俺冤由一命招,更不想慘累全家禍。呀,空落得提起著淚滂沱,何處把恨消磨!怪不得四下愁雲裹,都是俺千聲怨氣呵。〔望科〕那邊又是一個鬼魂,滿身鮮血,飛奔前來。好怕人也!悲麼,泣孤魂獨自無回和。驚麼,只落得伴冥途野鬼多。〔虛下〕

【南僥僥令】〔副淨扮楊國忠鬼魂上〕生前遭劫殺,死後見閻羅。〔牛頭執鋼叉,夜叉執鐵錘、索上攔介〕〔副淨跑下〕〔牛頭、夜叉復趕上〕楊國忠那裡走?〔副淨〕呀,我是當朝宰相,方才被亂兵所害。你每做甚,又來攔我?〔牛頭〕奸賊,俺奉閻王之命,特來拿你。還不快走。〔副淨〕那裡去?〔牛頭、夜叉〕向小小酆都城一座,教你去劍樹與刀山尋快活。

〔牛頭拉副淨,執叉叉背,夜叉鎖副淨下〕〔旦急上看科〕呵呀,那不是我的哥哥。好可憐人也!〔作悲科〕

【北收江南】呀,早則是五更短夢,瞥眼醒南柯。把榮華拋卻,只留得罪殃多。唉,想我哥哥如此。奴家豈能無罪?怕形消骨化,懺不了舊情魔。且住,一望茫茫,前行無路,不如仍舊到馬嵬驛中去罷〔轉行科〕待重轉驛坡,心又早怯懦。聽了這歸林暮雀,猶錯認亂軍呵。

〔虛下〕〔副淨扮土地上〕地下常添枉死鬼,人間難覓返魂香。小神馬嵬坡土地是也。奉東岳帝君之命,道貴妃楊玉環原系蓬萊仙子,今死在吾神界內。特命將他肉身保護,魂魄安頓,以候玉旨。不免尋他去來。〔行介〕

【南園林好】只他在翠紅鄉歡娛事過,粉香叢冤孽債多,一霎做電光石火。淨肉質護泉窩,教魂魄守墳窠〔虛下〕

【北沽美酒帶太平令】〔旦行上〕度寒煙蔓草坡,行一步一延俄。〔看介〕呀,這樹上寫的有字,待我看來。〔作念科〕貴妃楊娘娘葬此。〔作悲科〕原來把我就埋在此處了。唉,玉環,玉環!〔泣科〕只這冷土荒堆樹半棵,便是娉婷裊娜,落來的好巢窩。我臨死之時,曾分付高力士,將金釵、鈿盒與我殉葬,不知曾埋下否?怕舊物向塵埃拋墮,則俺這真情肯為生死差訛?就是果然埋下呵,還只怕這殘尸敗蛻,抱不牢同心並朵。不免叫喚一聲,〔叫科〕楊玉環,你的魂靈在此。我呵,悄臨風叫他、喚他。〔泣科〕可知道伊原是我,呀,直恁地推眠妝臥!〔副淨上喚科〕兀那啼哭的,可是貴妃楊玉環鬼魂麼?〔旦〕奴家正是。是何尊神?乞恕冒犯。〔副淨〕吾神乃馬嵬坡土地。〔旦〕望尊神與奴做主咱。〔副淨〕貴妃聽吾道來:你本是蓬萊仙子,因微過謫落凡塵。今雖是浮生限滿,舊仙山隔斷紅雲。〔代旦解白練科〕吾神奉岳帝敕旨,解冤結免汝沉淪。〔旦福科〕多謝尊神,只不知奴與皇上,還有相見之日麼?〔副淨〕此事非吾神所曉。〔旦作悲科〕〔副淨〕貴妃,且在馬嵬驛暫住幽魂,吾神去也。〔下〕〔旦〕苦呵,不免到驛中佛堂裏,暫且棲托則個。〔行科〕

【南尾聲】重來絕命庭中過,看樹底淚痕猶涴。怎能夠飛去蓬山尋舊果!

土埋冤骨草離離,(儲嗣宗) 回首人間總禍機。(薛能)
雲雨馬嵬分散後,(韋絢) 何年休路得同歸。(韋莊)

吳評:「四個一字逼出一點癡情,白練羈魂,詞尤吃緊。」

吳評:「一靈不放,望夫尚能化石,情死豈不証仙。」

吳評:「疲馬征途,急於望宿,而傷心人別有意緒,已厭身多,遂覺行住都無是處。」

[1]

[2]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這裡讓楊玉環兄妹鬼魂出場,一是表示惡人有惡報;二是反襯玉環悔罪真誠,所以結果與兄妹不同。
  2. 李楊愛情,隨著玉環馬嵬自縊,已告結束,但作者認為真正的愛情是生死不渝的。更何況作者認為悲劇主人公原是仙家下凡呢。「飛去蓬山尋舊果」,作者只好採用浪漫主義的手法,寫出下半部人間天上的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