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廿八齣 罵賊 下一齣▶

〔外扮雷海青抱琵琶上〕武將文官總舊僚,恨他反面事新朝。綱常留在梨園內,那惜伶工命一條。自家雷海青是也。蒙天寶皇帝隆恩,在梨園部內做一個供奉。不料祿山作亂,破了長安,皇帝駕幸西川去了。那滿朝文武,平日里高官厚祿,蔭子封妻。享榮華,受富貴。那一件不是朝廷恩典!如今卻一個個貪生怕死,背義忘恩,爭去投降不迭。只圖安樂一時,那顧罵名千古。唉,豈不可羞,豈不可恨!我雷海青雖是一個樂工,那些沒廉恥的勾當,委實做不出來。今日祿山這一班逆黨,大宴凝碧池頭,傳集梨園奏樂。俺不免乘此,到那廝跟前,痛罵一場,出了這口憤氣。便粉身碎骨,也說不得了。且抱著琵琶,去走一遭也呵!

【仙呂村裏迓鼓】雖則俺樂工卑濫,硜硜愚暗,也不曾讀書獻策,登科及第,向鵷班高站。只這血性中,胸脯內,倒有些忠肝義膽。今日個睹了喪亡,遭了危難,值了變慘,不由人痛切齒,聲吞恨銜

【元和令】恨子恨潑腥膻莽將龍座渰,癩蝦蟆妄想天鵝啖,生克擦直逼的個官家下殿走天南。你道恁胡行堪不堪?縱將他寢皮食肉也恨難劖。誰想那一班兒沒掂三,歹心腸,賊狗男

【上馬嬌】平日價張著口將忠孝談,到臨危翻著臉把富貴貪。早一齊兒搖尾受新銜,把一個君親仇敵當作恩人感。咱,只問你蒙面可羞慚

【勝葫蘆】眼見的去做忠臣沒個敢。雷海青呵,若不把一肩擔,可不枉了戴髮含牙人是俺。但得綱常無缺,須眉無愧,便九死也心甘〔下〕

【中呂引子·繞紅樓】〔淨引二軍士上〕搶占山河號大燕,袍染赭,冠戴衝天。凝碧清秋,梨園小部,歌舞列瓊筵。

孤家安祿山。自從范陽起兵,所向無敵,長驅西入,直抵長安。唐家皇帝,逃入蜀中去了,錦繡江山,歸吾掌握。〔笑介〕好不快活。今日聚集百官,在凝碧池上做個太平筵宴,灑樂一回。內侍每,眾官可曾齊到?〔雜〕都在外殿伺候。〔淨〕宣過來。〔軍〕領旨。〔宣介〕主上宣百官進見。〔四偽官上〕「今日新天子,當時舊時臣。同為識時者,不是負恩人。」〔見介〕臣等朝見。願主上萬歲,萬萬歲!〔淨〕眾卿平身。孤家今日政務稍閒,特設宴在凝碧池上,與卿等共樂太平。〔四偽官〕萬歲。〔軍〕筵宴完備,請主上升宴。〔內奏樂,四偽官跪送酒介〕〔淨〕

【中呂過曲·尾犯序】龍戲碧池邊,正五色雲開,秋氣澄鮮。紫殿逍遙,暫停吾玉鞭。開宴,走緋衣,鸞刀細割;揎錦袖,犀盤滿獻〔四偽官獻酒酒再拜介〕瑤池下,熊羆鵷鷺,拜送酒如泉。

〔淨〕內侍每,傳旨喚梨園子弟奏樂。〔軍〕領旨。〔向內介〕主上有旨,著梨園子弟奏樂。〔內應奏樂介〕〔軍送淨酒介〕〔合〕

【前腔】〔換頭〕當筵,眾樂奏鈞天。舊日霓裳,重按歌遍。半入雲中,半吹落風前。稀見,除卻了清虛洞府,只有那沉香亭院。今日個仙音法曲,不數大唐年。

〔淨〕奏得好。〔四偽官〕臣想天寶皇帝,不知費了多少心力,教成此曲。今日卻留與主上受用,真乃齊天之福也。〔淨笑介〕眾卿言之有理,再上酒來。〔軍送酒介〕〔外在內泣唱介〕

【前腔】〔換頭〕幽州鼙鼓喧,萬戶蓬蒿,四野烽煙。葉墮空宮,忽驚聞歌弦奇變,真個是天翻地覆,真個是人愁鬼怨。〔大哭介〕我那天寶皇帝呵,金鑾上面官拜舞,何日再朝天?〔淨〕呀,什麼人啼哭?好奇怪!〔軍〕是樂工雷海青。〔淨〕拿上來。〔軍拉外上見介〕〔淨〕雷海青,孤家在此飲太平筵宴,你敢擅自啼哭,好生可惡!〔外罵介〕唉,安祿山,你本是失機邊將,罪應斬首。幸蒙聖恩不殺,拜將封王。你不思報效朝廷,反敢稱兵作亂,穢污神京,逼遷聖駕。這罪惡貫盈,指日天兵到來誅戮,還說什麼太平筵宴!〔淨大怒介〕唉,有這等事。孤家入登大位,臣下無不順從。量你這一個樂工,怎敢如此無禮!軍士看刀伺候。〔二軍作應,拔刀介〕〔外一面指淨罵介〕

【撲燈蛾】怪伊忒負恩,獸心假人面,怒髮上衝冠。我雖是伶工微賤也,不似他朝臣靦觍。安祿山,你竊神器,上逆皇天,少不得頃刻間尸橫血濺〔將琵琶擲淨介〕我擲琵琶,將賊臣碎首報開元。〔軍奪琵琶介〕〔淨〕快把這廝拿去砍了。〔軍應拿外砍下〕〔淨〕好惱,好惱!〔四偽官〕主上息怒。無知樂工,何足介意。〔淨〕孤家心上不快,眾卿且退。〔四偽官〕領旨。臣等恭送主上回宮。〔跪送介〕〔淨〕酒逢知己千鐘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怒下〕〔四偽官起介〕殺得好,殺得好。一個樂工,思量做起忠臣來。難道我每吃太平宴的,倒差了不成!

【尾聲】大家都是花花面,一個忠臣值甚錢〔笑介〕雷海青,雷海青,畢竟你未戴烏紗識見淺!

三秦流血已成川,(羅隱) 為虜為王事偶然。(李山甫)
世上何人憐苦節,(陸希聲) 直須行樂不言旋。(薛稷)

吳評:「此折大有關系。雷海青琵琶,遂可與高漸離擊築並傳。嘗嘆世間真忠義不易多有,惟優孟衣冠,妝演古人,凜然生氣如在。若此折使人可興、可觀,可以廉頑直懦,世有議是劇為勸淫者,正未識旁見側出之意耳。」

吳評:「開口出搶占二字,不脫賊種語氣,次句便誇衮冕,又如沐猴而冠。此等模描,深得史記文法。」

吳評:「嘗讀唐徐夤詩,張均兄弟今何在,卻是楊妃死報君。今見此曲,覺太平宴上諸人,不但生慚雷老,即他日九重泉路,並何面目見楊妃乎!後文以為國捐軀為楊表白,正為此輩抑揚耳。」

[1]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他人笑罵,不如自我寫照,在表現凜凜正氣的悲劇里,穿插點喜劇性的曲白,更加反襯出雷海青等人的氣節。作者本出內頌下層人民之有骨氣,斥降臣之卑鄙無恥,隱約透露了當時中國人民的民族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