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卅六齣 看襪 下一齣▶

【商調過曲·吳小四】〔老旦扮酒家嫗上〕驛坡頭門巷幽拾得娘娘錦襪收開著店兒重賣酒往來客人盡見投聊度日不用愁。老身王嬤嬤,一向在這馬嵬坡下,開個冷酒鋪兒度日。自從安祿山作亂,人戶奔逃。那時老身躲入驛內佛堂,只見梨樹之下有錦襪一隻,是楊娘娘遣下的。老身收藏到今,誰想是件至寶。如今郭元帥破賊收京,太平重見,老身仍舊開張酒鋪在此。但是遠近人家,聞得有錦襪的,都來鋪中飲酒,兼求看襪。酒錢之外,另有看錢,生意十分熱鬧。〔笑介〕也算是老身交運了。今早鋪設下店兒,想必有人來也。〔虛下〕〔小生巾、服行上〕

【中呂過曲·駐馬聽】翠輦西臨古驛千秋遺恨深。嘆紅顏斷送,一似青塚荒涼紫玉銷沉。小生李謩,向因兵戈陰路,不能出京。如今漸喜太平,聞得馬嵬坡下王嬤嬤酒店中,藏有貴妃錦襪一隻,因此前往借觀。呀,那邊一個道姑來了。〔丑扮道姑上〕滿目滄桑都換淚,空留錦襪與人看。〔見介〕〔小生〕姑姑何來?〔丑〕貧道乃金陵女貞觀主,來京請藏,兵阻未歸。今聞王嬤嬤店中,有楊娘娘錦襪,特來求看。〔小生〕原來也是看襪的,就請同行。〔同行介〕〔合〕玉人一去杳難尋傷心野店留殘錦。且買酒徐斟暫時把玩端詳審

〔小生〕此間已是,不免徑入。〔同作進介〕〔老旦迎上〕裏面請坐。〔小生、丑作坐介〕〔外上〕老漢郭從謹,喜得兵戈寧息,要往華山進香。經過這馬嵬坡下,走的乏了。有座酒店在此,且吃三杯前去。〔進介〕店主人取酒來。〔老旦〕有酒。〔外與小生、丑見介〕請了。〔小生向老旦介〕王嬤嬤,我等到此,一則飲酒,二則聞有太真娘娘的錦襪,要借一觀。〔老旦笑介〕錦襪果有一只。只是老身呵,【前腔】寶護深深,什襲收藏直到今。要使他香痕不減,粉澤常留,塵涴無侵。果然堪愛又堪欽,行人欲見爭投飲。客官,只要不惜囊金,願與君把玩端詳審。

〔小生〕這個自然。我每酒錢之外,另有青蚨便了。〔老旦〕如此待老身去取來。〔虛下〕〔持襪上〕玉趾罷穿還帶膩,羅巾深裹便聞香。客官,錦襪在此。請看。〔小生作接,展開同丑看介〕呀,你看錦文縝致,制度精工。光艷猶存,異香未散。真非人間之物也。〔丑〕果然好香!〔外作飲酒不顧介〕〔小生作持襪起,看介〕

【駐雲飛】你看薄襯香綿,似一朵仙雲輕又軟昔在黃金殿小步無人見憐今日酒壚邊等閒攜展。只見線跡針痕,都砌就傷心怨。可惜了絕代佳人絕代冤,空留得千古芳蹤千古傳〔外作惱介〕唉,官人,看他則甚!我想天寶皇帝,只為寵愛了貴妃娘娘,朝歡暮樂,弄壞朝綱。致使干戈四起,生民塗炭。老漢殘年向盡,遭此亂離。今日見了這錦襪,好不痛恨也。

【前腔】想當日一捻新裁歸貼紅蓮著地開六幅湘裙蓋行動君先愛樂極惹非災萬民遭害。今日裏事去人亡一物空留在。我驀睹香袎重痛哀回想顛危還淚揩

〔老旦〕呀,這客官見了錦襪,為何著惱?敢是不肯出看錢麼!〔外〕什麼看錢?〔老旦〕原來是個村老兒,看錢也不曉得。〔小生〕些須小事,不必鬥口。〔向丑介〕姑姑也請細觀。〔向老旦介〕待小生一並送錢便了。〔遞襪介〕〔丑接起看介〕唉,我想太真娘娘,絕代紅顏,風流頓歇。今日此襪雖存,佳人難再。真可嘆也。

【前腔】你看瑣翠鉤紅葉子花兒猶自工不見雙趺瑩一只留孤鳳空流落恨何窮馬嵬殘夢傾國傾城幻影成何用莫對殘絲憶舊蹤須信繁華逐曉風

〔遞襪與老旦介〕嬤嬤,我想太真娘娘,原是神仙轉世。欲求喜舍此襪,帶到金陵女貞觀中,供養仙真。未知許否?〔老旦笑介〕老身無兒無女,下半世的過活都在這襪兒上。實難從命。〔小生〕小生願出重價買去。如何?〔外〕這樣遺臭之物,要他何用。〔老旦〕老身也不賣的。〔外作交錢介〕拿酒錢去。〔小生作交錢介〕我每看襪的錢,一總在此。〔老旦收介〕多謝了。

〔小外〕一醉風光莫厭頻,(鮑溶) 〔丑〕幾多珠翠落香塵。(盧綸)
〔小生〕惟留坡畔彎環月,(李益) 〔外〕郊外喧喧引看人。(宋之問)

吳評:「頭緒雖繁,總以馬嵬貫穿,使觀者不覺。」

吳評:「李謩郭從謹隨意照應作點綴,又入女貞觀主為後來念學道作合。」

吳評:「拾襪看襪,隨筆帶出,絕不費力,卻是慘淡經營,真敘事神品。」

吳評:「俱作看襪,未免雷同,用一過路飲酒之人,更覺生動。」

吳評:「情愛場中不可無此一番正論,此又是借他人酒杯,澆自己塊壘。」意是愛情固然重要,但不能因此而不顧朝政和生民。

吳評:「李曲情癡,郭曲悲憤,此曲觀空,名照本色,色色入妙。」

吳評:「此非惡掃也,正是作者微旨,若天寶廷臣有此直言,便可久安長治。」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