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卅五齣 收京 下一齣▶

【仙呂過曲·甘州歌】【八聲甘州】〔外金盔、袍服,生、小生、淨、末扮四將,各騎馬,二卒執旗行上〕宣威進討,喜日明帝里風靜皇郊欃槍滌盡看把乾坤重造揚鞭漫將金鐙敲整頓中興事正饒〔外〕下官郭子儀,奉命統兵討賊。且喜祿山授著,慶緒奔逃,大小三軍就此振旅進城去}}。〔眾應,行介〕【排歌】收馳轡近吊橋,只見長安父老拜前旄歡聲動笑語高賣將珠串奉香醪

〔到介〕〔眾〕啟元帥,已進京城。請在龍虎衛衙門,權時駐扎。〔外,眾下馬,作進,外正坐,四將傍坐介〕〔外〕憶昔長安全盛時,〔生、小生〕今朝重到不勝悲。〔淨、末〕漫揮滿目山河淚,〔外〕始悟新豐壁上詩。〔四將〕請問元帥,什麼新豐壁上詩?〔外〕諸將不知,本鎮初到西京,偶見酒樓壁上,有術士李遐周題詩一首。〔四將〕題的是何詩句?〔外〕那詩上說:「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四將〕這卻怎麼解?〔外〕當時也詳解不出。如今看來,卻句句驗了。〔將〕請道其詳。〔外〕祿山統燕、薊軍馬,入犯兩京,可不是「燕市人皆去」麼?後來哥舒兵敗潼關,正是「函關馬不歸」了。〔四將〕是,果然不差。後面兩句,卻又何解。〔外〕「山下鬼」者,嵬字也。「環」乃貴妃之名,恰應馬嵬賜死之事。〔四將〕原來如此,可見事皆前定。今仗元帥洪威,重收宮闕,真乃不世之勛也。〔外嘆介〕唉,西京雖復,只是天子暫居靈武,上皇遠狩成都;千官尚竄草萊,百姓未歸田里。必先肅清宮禁,灑掃園陵。務使鐘簴不移,廟貌如故。上皇西返,大駕東回。才完得我郭子儀身上的事也。〔四將打躬介〕全仗元帥。只手重扶唐社稷,一肩獨荷李乾坤。〔外〕說便這般說,這中興事,大費安排。諸公何以教我?〔四將〕不敢。〔外〕

【商調過曲·高陽臺】九廟灰飛諸陵塵暗腥膻滿目狼籍久闕宮懸傷心血淚時滴〔合〕今日、妖氛幸喜消盡也,索早自掃除修茸。〔外〕左營將官過來。〔生〕有。〔外〕你將這令箭一枝,前去星夜雇募人夫掃除陵寢,候聖駕回來致祭。〔合〕待春園櫻桃熟綻薦陳時食〔外付令箭,生收介〕領鈞旨。〔末〕元帥在上,帝京初復,十室九空。為今要務,先當招集流移,使安故業。〔外〕言之然也。

【前腔】〔換頭〕堪惜徵調千家流離百室哀鴻滿路悲戚須早招徠閭閻重見盈實〔合〕安輯春深四野農事早恰趁取甲兵初釋〔外〕右營將官過來。〔小生〕有。〔外〕你將這令箭一枝,前去出榜安民,復歸舊業。〔合〕遍郊圻安寧婦子勉修耕織

〔外付令箭,小生接介〕領鈞旨。〔淨〕元帥在上,國家新造,綱紀宜張,還須招致舊臣,共圖更始。〔外〕此言正合我意。

【前腔】〔換頭〕雖則暫總綱維獨肩弘巨同心早晚協力百爾臣工安危須仗奇策〔合〕欣得南陽已自佳氣滿好共把舊章重飭〔外〕後營將官過來。〔末〕有。〔外〕你將這令箭一枝,榜示百官,限三日內,齊赴軍前,共襄國事。〔合〕佐中興升平泰運景從雲集

〔外付令箭,末接介〕領鈞旨。〔生、小生〕元帥在上,長安久無天日,士民渴仰聖顏。庶政以漸舉行,鑾輿必先反正。〔外〕二們所言,乃中興大本也。本鎮早已修下迎駕表文在此。

【前腔】〔換頭〕目極雲蔽行宮塵蒙西蜀臣心夙夜難釋反正鑾輿群情方自歸一〔眾共泣介〕〔合〕淒測無君久切人痛憤願早把聖顏重識〔外〕前營將官過來。〔淨〕有。〔外〕你將這令箭一枝,帶領龍虎軍士五千,備齊法駕,賚我表文,前往靈武,奉迎今上皇帝告廟。並候聖旨,遣官前往城都,迎請上皇回鑾。〔淨接令箭介〕領鈞旨。〔外〕左右看香案過來,就此拜發表文。〔雜應、設香案,丑扮禮生上,贊禮〕〔外同四將拜表介〕〔合〕就軍前瞻天仰聖共尊明闢

〔丑下〕〔淨捧表文介〕〔四將〕小將等就此前去。

〔外〕削平妖孽在斯須,(方干) 〔外〕依舊山河捧帝居。(皮日休)
〔合〕哪取滿城歌舞曲,(杜牧) 〔外〕風雲長為護儲胥。(李商隱)

吳評:「此折專為點明迎請上皇回鑾一語,然唐室中興之象,郭令勛名之盛,皆見於此。妙在寫得氣象春容,曲白亦復古雅流麗。」

和疑讖出照應,方知酒樓看詩,不是閒文。掃除陵廟是第一事,安流民次之,集故臣又次之,然後恭迎聖駕,敘事井然有序。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