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卅四齣 刺逆 下一齣▶

〔丑扮李豬兒太監帽、氈笠、箭衣上〕小小身材短短衣,高簷能走壁能飛。懷中匕首無人見,一皺眉頭起殺機。自家李豬兒便是,從小在安祿山帳下。見俺人材俊俏,性格聰明,就與兒子一般看待。一日祿山醉後,忽然現出豬首龍身,自道是個豬龍,必有天子之分。因此把俺名字,就順口喚做豬兒。不想他如今果然做了皇帝,卻寵愛著段夫人,要立他兒子慶恩為太子。眼見這頂平天冠,不要說俺李豬兒沒福戴他,就是他長子大將軍慶緒,也輪不到頭上了。因此大將軍心懷忿恨,與俺商量,要俺今夜入宮行刺。唉,安祿山,安祿山,你受了唐天子那樣大恩,尚且興兵反叛,休怪俺李豬兒今日反面無情也。〔內打二更介〕你聽,譙樓已打二鼓,不免乘此夜靜,沿著宮牆前去走一遭也呵。〔行介〕

【雙調二犯江兒水】陰森夾道行不盡陰森夾道更深人靜悄〔內作鳥聲介〕驚飛宿鳥〔內作犬吠介〕犬吠哰哰禍機兒包貯好〔內打更介〕那邊巡軍來了,俺且閃在大樹邊,躲避一回。〔躲介〕〔小生、末、中淨、老旦扮四軍,巡更上〕百萬軍中人四個,九重門外月三更。〔末〕大哥每,你看那御河橋樹枝,為何這般亂動?〔老〕莫不有甚奸細在仙。〔中淨〕這所在那得有奸細,想是柳樹成精了。〔小生〕呸,你每不聽得風起麼?〔眾〕不要管,一路巡去就是了。〔繞場走下〕〔丑出行介〕好唬人也。只見刁斗暗中敲巡軍過禦橋星影雲飄月影花搖險些漏風難自保。一路行來,此處已近後殿,不免跳過牆去。苑牆恁高那怕他苑牆恁高翻身一跳〔作跳過介〕已被俺翻身一跳〔內作樂介〕你聽,恁般時候,還有笙歌之聲。喜得宮中都是熟路,且自慢慢而去。等待他醉模糊錦席拋

〔虛下〕〔淨作醉態,老旦、中淨、二宮女扶侍,二雜扮內侍、提燈上〕〔郊〕孤家醉了,到便殿中安息去罷。〔雜引淨到介〕〔淨坐介〕〔二雜先下〕〔淨〕宮娥,段夫人可曾回宮。〔老旦、中淨〕回宮去了。〔淨〕看茶來吃。〔老旦、中淨應下〕〔淨作醒嘆介〕唉,孤家原不曾醉。只為打破長安之後,便想席卷中原。不料名路諸將,連被郭子儀殺得大敗,心中好生著急。又因愛戀段夫人,酒色過度,不但弄得孤家身子疲軟,連雙目都不見了。因此今夜假裝酒醉,令他回宮,孤家自在便殿安寢,暫且將息一宵。〔老旦、中淨捧茶上〕皇爺,茶在此。〔淨作飲介〕〔內打三更介〕〔中淨〕夜已三更,請皇爺安寢罷。〔淨〕宮娥每,把殿門緊閉了。〔老旦、中淨應作閉門介〕〔淨睡介〕〔老旦、中淨坐地盹介,淨作驚介〕為何今晚睡臥不寧,只管肉飛眼跳。〔叫介〕宮娥,宮娥!〔中淨驚醒介〕想是皇爺獨眠不慣,在那裡喚人哩。姐姐你去。〔老旦〕姐姐,還是你去。〔推,諢介〕〔淨又叫介〕宮娥,是什麼人驚醒孤家?〔老旦、副淨〕沒有人。〔淨〕傳令外面軍士,小心巡邏。〔老旦、副淨〕領旨。〔作開門出,向內傳介〕〔內應介〕〔老旦、副淨進,忘閉門,復坐地盹介〕〔淨做睡不著介〕又記起一事來,段夫人要孤家立他的兒子慶恩為太子,這事明日也要定了。〔做睡著介〕〔丑潛上〕俺李豬兒在黑影里,等了多時。才聽得笙歌散後,段夫人回宮,說祿山醉了在便殿安息。是好機會也呵。〔行介〕【前腔】潛身行到,悄不覺潛身行到。〔內喊小心巡回介〕巡更的空鬧吵,怎知俺宮闈暗繞,苑路斜抄,湊昏君沉醉倒。這裡已是便殿了。且喜門兒半開在此,不免捱身而入。〔進介〕莫把獸環搖,〔作聽介〕聽鼾聲殿角高。你看守宿的宮女,都是睡著。〔作剔燈介〕咱剔醒蘭膏,〔揭帳介〕揭起鮫綃,〔出刀介〕管教他潑殘生登時了。〔淨作夢語,丑驚,伏地,徐起細聽介〕夢中絮叨,原來是夢中絮叨。〔內打四更介〕殘更頻報,趁著這殘更頻報,赤緊的向心窩一刀。

〔刺淨急下〕〔淨作大叫一聲跌地,連跳作死介〕〔老旦、中淨驚醒介〕那裡這般響動?〔看介〕阿呀,不好了!〔向外叫介〕外廂值宿軍士快來。〔四雜軍上〕為何大驚小怪?〔老旦、中淨〕皇爺忽然夢中大叫,急起看時,只見鮮血滿身,倒在地下。〔四雜〕有這等事!〔作進看介〕呀,原來被人刺中心窩而死。好奇怪,我每緊守外廂,還有許多巡軍攔路,這賊從那裡進來?畢竟是你每做出來的。〔老旦、副淨〕好胡說,你每在外廂護衛,放了賊進來。明日大將軍查問,少不得一個個都是死。〔軍〕難道你每就推得乾淨?〔諢介〕〔雜扮將官上〕凶音來紫殿,令旨出青宮。大將軍有令:主上被唐朝郭子儀遣人刺死,即著軍士抬往段夫人宮中收殮,候大將軍即位發喪。〔四雜〕得令。〔抬尸下〕〔老旦、副淨向內介〕

魚文匕首犯車茵,(劉禹錫) 當值巡更近五雲。(王建)
胸陷鋒芒腦塗地,(陸龜蒙) 已無蹤跡在人群。(趙嘏)

吳評:「此種詩在場上句句有腔態,東籬君美,俱得此秘。」

吳評:「故作驚疑逼人,四軍四下轉語,無不入妙。」

吳評:「佯醉一段,極寫祿山醜態,實則為豬兒便於行刺也。」

吳評:「前嘗與客論作曲,須令人無從下圈點處,方是本色當行,如此二曲真古樸極矣。」

吳評:「已拔刀欲下手矣,又一頓折,故作逼人。且妙在剔燈揭賬,便於宮娥起看,若作暗中摸索,多費幾許筆墨矣。」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