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先寺至黃巖寺觀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開先寺至黃巖寺觀瀑記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3

廬山之面,在南康,數十里皆壁。水從壁罅出,萬仞直落,勢不得不森豎躍舞,故飛瀑多,而開先為絕勝。登望瀑樓,見飛瀑之半,不甚暢。沿崖而折,得青玉峽,峽蒼碧立,彙為潭,巨石當其下,橫偃側布,瀑水掠潭行,與石遇,齧而鬥,不勝,久乃斂狂斜趨,侵其趾而去。遊人坐石上,潭色浸膚,撲面皆冷翠。

良久月上,枕澗聲而臥。一客以文相質,余曰:「試扣諸泉。」又問,余曰:「試扣諸澗。」客以為戲。余告之曰:「夫文以蓄入,以氣出者也。今夫泉,淵然黛,泓然靜者,其蓄也。及其觸石而行,則虹飛龍矯,曳而為練,彙而為輪,絡而為紳,激而為霆,故夫水之變,至於幻怪翕忽,無所不有者,氣為之也。今吾與子厯含嶓,涉三峽,濯澗聽泉,得其浩瀚古雅者,則為《六經》。鬱激曼衍者,則騷賦。幽奇怪偉,變幻詰曲者,則為子史百家。凡水之一貌一情,吾直以文遇之,故悲笑歌鳴,卒然與水俱發,而不能自止。」客起而謝。

次日晨起,復至峽,觀香爐紫煙,心動。僧曰:「至黃巖之文殊塔,瀑勢乃極。」杖而往,磴狹且多折,芒草割人面。少進,石愈嶔。白日蒸厓,如行熱冶中,微聞諸客皆有嗟歎聲。既至半,力皆憊,遊者昏昏愁墮,一客眩思返。余曰:「戀軀惜命,何用遊山?且而與其死於床笫,孰若死於一片冷石也?」客大笑,勇百倍。頃之,躋其巔,入黃巖寺。少定,折而至前嶺,席文殊塔觀瀑。瀑注青壁下,雷奔海立,孤搴萬仞,峽風逆之,簾捲而上,忽焉橫曳,東披西帶。

諸客請貌其似。或曰:「此鮫人輸綃圖也。」余曰:「得其色,然死水也。」客曰:「青蓮詩比蘇公《白水佛跡》孰勝?」余曰:「太白得其勢,其貌膚;子瞻得其怒,其貌骨,然皆未及其趣也。今與客從開先來,欹削十餘里,上爍下蒸,病勢已作,一旦見瀑,形開神徹,目增而明,天增而朗,濁慮之縱橫,凡吾與子數年淘汰而不肯淨者,一旦皆逃匿去,是豈文字所得詮也。」山僧曰:「崖徑多虎,宜早發。」乃下。夜宿歸宗寺。次日過白鹿洞,觀五老峰,逾吳障山而返。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