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城君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閱城君廟記
作者:盧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8

籲!天地之至賾,天地之元精,升降變化,因時而發者,惟聖人焉!惟神物焉!聖人理乎陽,神物理乎陰。故能靈浹乎寰區,功濟乎動植。君大道而不屈,運元德於無窮者,天之為也。夫能知天之為者,必探乎坤輿之涯,必有司宰。當夫萬物不振,百姓不親。虎豹虺蝮,搏齧騰觸。骨月冰泮,害毒草靡。於斯時也,天地發既否,雲電將屯。則有軒毓乎繞樞,商生乎元乙。薑原履歆而後稷誕,慶都夢龍而伊祁興。五精在天,迭降於代。是三才不理,乃生聖人也。聖人既生,品物既盛。德刑政事,克傳克修。其或山塚崒崩,高岸為穀。道德乎功,德隱乎奢。貪敗生災,風雨不若。於斯時也,草木失滋,胎卵血賣。則有至精下降,乃生神物。既坼既堛,光明蜿蟺。則溫姥之毓龍,義斯在矣。

昔者秦毒天下,神鬼乏主。英精怪質,潛躍失次。故龍遁乎漲海之涯,托乎嫠姥之室。圓苞不陣,霞錦相光。鱗鬛未生,風雨如晦。姥既躭之在手,覆之以衣。一夕,威靈欲震,雷電皆至,龍遂育焉。厥後姥以母,龍以子,提護縈繞,如乳如嬉。或遊於泉,或躍於滸。姥方朝膳,必薦鮮鱗。他年,姥斫鱗於溪,龍遊於刃下,而尾觸銛鋒。姥駭視之,則墮數尺矣。因泳去。於是盤天乘風,出幽入冥,惚恍變化,潛乎乾,戰乎坤,不知其往矣。姥恨其誤傷,竟不複至。而姥亦逾乎鮐鯢,克慎厥化。姥無煙戚,閱城人葬之水涯。惟龍乃寓形於人,衰杖如瘵,洟苫涕塊,哀呼浹日。謂人曰:「藏我母卑矣,他日潮水齧之,非葬之所也。其將假爾牛馬為役,以遷於顯爽。」一夕,風雷大至,明日視之,則姥之封若覆夏屋矣,在於山巔。裏之中牛馬皆殆不飲,齊衰者亦亡所在。閱城人立姥及龍之像,以禮祠之。既而龍降於祠堂,形類虺,徙日而不見。其趾尾端之枿,突而圓焉。其大小長短,視無常質。人或誠禮之,則飲卮酒,循衣繞軀,玩狎如喜。其能司人禍福,若有權衡度量焉。

自秦至於聖唐,千六百餘歲,其靈不泯。今乃有龍伯、龍叔、龍季焉。伯則舊也。叔季不知何代相踵而來也,今皆在閱城。元和中,故宜春縣令盧府君嚐遊宦南越,乞靈於龍,契乎其旨,嚐夢龍伯謂之曰:「君將宰邑江西,其致我焉。」許之。及太和五年,歲在壬子,府君來宜春,遂立祠於邑東昌山津右。府君諱,舉孝廉,三遷為宜春令。始至,遇邑大饑,令豪族以陳積周賦貧民,故得不佻不病,不橫不流,民從其化矣。夫神物蒞乎陰,府君之美政,微龍之輔乎?予於府君為宗侄,予為兒而府君多之曰:「乃異日其聞乎?」故予始終龍姥之事,及載府君置祠之旨焉。姥溫姓,閱城人也。閱城為秦南越邑,代謂之曰龍母。龍母古矣,其言甚質。吾思以文之,追書姥為閱城君焉。刻銘於祠之闑西云:

天地何寶,聖人之道。天有五精,惟聖迭生。聖道未弭,百靈奉祉。惟周之湮,稔毒於秦。龍迷所奉,棲於越人。伊姥何慈,惟龍克孝。如持天綱,示越人教。涕洟封樹,有禮有容。豈惟神物,是謂孝龍。孝龍之靈,宜崇宜薦。岩岩此祠,君子攸建。有雲在山,有水在川。龍德永永,為民有年。惟蘭斯叢,惟芷斯茂。龍德馥馥,作為民祐。鳴鳩之飛,在於灌木。彼哺者鳥,亦歡其族。龍有孝思,俾民敦睦。瓜紹惟瓞,麥秀其歧。龍錫民福,子孫嗣之。逐逐蹄輪,汔汔檣楫。龍靈可依,且不爾愜。惟龍之祠,蒞於此津。千萬其祀,福於袁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