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創立戒壇圖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關中創立戒壇圖經序
作者:道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0

餘以暗昧,少參學府,優柔教義,諮質賢明,問道絕於儒文,欽德承於道立。故居無常師,追千里如咫尺,惟法是務,跨關河如一葦。周流晉魏,披閱累於初聞;顧步江淮,緣構彰於道聽。遂以立年,方尋鉛墨,律儀博要,行事謀猷,圖傳顯於時心,鈔疏開於有識。或注或解,引用寄於前經;時抑時揚,專門在於成務。備通節目,流漸可知。至於戒本壇場,曾未陳廣,雖因事敘,終非錯言。今年出從心,旦夕蒲柳,一尋此路,若墜諸隍,力疾書之,遺滯非咎。乃以乾封二年,於京郊之南,創宏斯法,原夫戒壇之興,所以立於戒也。戒為眾聖之行本,又是三法之命根,皇覺由此以興慈,凡惑假斯而致滅。故文云:「如何得知佛法久住?」 若中國十人,邊方五人,如法受戒,是名正法久住。

是知比邱儀體,非戒不存,道必人宏,非戒不立。戒由作業而克,業必藉處而生。處曰戒壇,登降則心因發越;地稱勝善,唱結則事用殷勤。豈不以非常之儀,能動非常之致?然則詳其廣也,談論可以處成。尋其要也,行事難為準的。是以諸律文云:「方相莫委於分齊,唱令有昧於前緣,眾集不曉於別同,通和懵分於成敗。」並曰非界,鹹乖聖則,雖受不獲,以無界故。是知空地架屋,徒費成功,無壇結界,勝心難發。今博尋群錄,統括所聞,開法施之初門,仰住法之遺則。若不分衢術,則推步者不識其由,故略位諸門,使曉銳者知非妄立雲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