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羅尼神咒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陀羅尼神咒經序
作者:波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3

惟夫聖力難逢,靈文罕究。六神通之妙業,八自在之元功,持芥實而納崇山,析毫端而容大海。豈止分身百億,現影三千而已乎?千眼菩薩者,即觀世音之變現伏魔怨之神跡也。自唐武德之歲,中天竺婆羅門僧瞿多提婆,於細氎上圖畫形質,及結壇手印經本,至京進上。太武見而不珍,其僧悒而旋轡。至貞觀年中,複有北天竺僧齋《千眼千臂陀羅尼》梵本奉進上。帝文武聖帝敕令大總持寺法師智通,共梵本僧翻出咒經並結壇手印等。智通法師三複既了,即折心懇切,佇留徵應。於是感慶喜尊者之俯降形儀。通悲喜驚嗟,投身頂謁。蒙在慰喻,問欲何求?通曰:「檮昧庸心,輒此詳譯。不審情詣,稍符聖旨以否?」默而印許,竊表深衷,便錄本進上。帝委問由緒,通具以事述,鹹愜帝心。於是齎槁本出內,將顯宏福。大德元謨法師一見此文,嗟稱不已。有人云:「敕未流行,因何忽茲漏泄?」其本遂寢,不複宏揚。

又有西來梵僧,持一經篋,以示智通。通翻出緒餘,不殊舊本,唯闕身咒一科。有常州正勤寺主慧琳法師,功德為務,定慧是崇,深入總持,周窮藝術,曆遊京邑,棲遲實際伽藍,思廣異聞,希誠脫簡。爰有北天竺婆羅門僧名蘇伽陀常,持此法結壇手印,朝夕虔祈。琳罄折谘詢,每致艱阻;後同之洛下,漸示津途。即請一清信士李大一,其人博學梵書,元儒亦究,紆令筆削,潤色成章,備盡梵音,身咒具足。至神功年中,有仁者自京都至,將通師所翻後本,有上下兩卷,唯闕身咒。琳參入其中,事若一家,宛而備足。又佛授記寺有婆羅門僧達摩戰陀,烏伏那國人也,善明悉陀羅尼咒句,嚐每奉制翻譯,於妙氎上畫千臂菩薩像,並本經咒進上。神皇或令宮女繡成,或使匠人畫出,流布天下,不墜靈姿。波侖又於婆羅門真諦律師聞此像由來,雲有大力鬼神毗那翼迦,能障一切善法,不使成就,一切惡業,必令增長。雖有妙力通心,無制伏者。觀音菩薩現作千眼千臂之形,以伏彼神,及有咒印,用光不朽。將來好事者,佇無惑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