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誕日進器物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降誕日進器物狀
作者:王仲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1

降誕日進器物狀

右,伏以淑氣牧人,運歸聖德,天臨日照,慶集嘉辰。瞻太極之肇分,仰蒙汜之初浴。歡忻感戴,踴躍屏營。臣限守方隅,不獲稱賀。上件銀器等,隨狀奉進。



第二狀

右,伏以紫氣充庭,黃河變色,用符昌運,式表誕彌。雖聖壽齊天,不假封人之祝,而獻芹為禮,空馳野老之誠。上件銀器綿錦綾綺等,謹遣某官隨狀奉進。



第三狀

右,伏以厥日誕祥,惟天降聖,歡連率土,慶集茲辰。前件器物,雖竭愚誠,欲申上獻,顧惟簡薄,難備下陳。伏以陛下勤恤為心,慈儉成德,是用恭行聖旨,為禮不寶,遠物為珍。臣限以惺劐詵,不獲申慶天闕。竊同纖草,長傾向日之誠;願比封人,遠獻如山之壽。無任戀慕歡躍之至。



第四狀

右,伏以四月孟夏,千年聖期,社鳴表祥,河清葉慶。臣於是日,限守列藩,不獲望南山以獻觴,聞擊石以率舞。屏營戀慕,不知所裁。上件器物等,謹遣某官隨狀奉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