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州鐵牛碑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陝州鐵牛碑頌
作者:賈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8

乾象元,地勢坤,稽謀惟神,觀察孰見。元善利物,純陰騭而不仁;坤順為牛,或剛克以殊用。彼見於陝郛者,其陰騭歟?其剛克歟?寓精堅強,壯趾慎固,內習坎淡,外形端倪,居於道周,敦兮若樸。謂為首,匪如山之狀;謂用角,匪如栗之象。曾覽古史,罔徵其由,深不可識,孰知其故。吾將本自然、歸神功,豈謀人力、役鬼傭哉?東臨周畿,西盡虢略,載厚地而莫聳,拒長河而不崩。向使非神或憑,微子之力,則城複隍矣,人其魚乎?乃詢耆耋,聽輿誦,僉曰子之鎮,其日固久,人由是怙恃,物由是生資。嚐欲掘地及源,以觀其徼,庀徒執用,大臻於茲。橫縻林梗,四進雲鍤,尋下體之極,達純陰之精。至於退諸泉而入於穴,俾圍木靡拉,懸縆絕縋,既致乃穽,其見如初。五丁力拔而不及,方舟鎖曳而奚可?虎無所措其爪,猛焉能噬;兵無所容其刃,投豈皆虛?鑣鑣行人,無住蒞下。當函關之路,望若隨仙;府桃林之墟,時得歸獸,若以匹敵,必於其倫,則長蛇繞閬風而周,巨鼇負蓬萊而抃,可明徵矣。且察內以外,觀遠以近,在端铓之末,固未可量也。亦何知不磅礴數州之間,日用有迷其力矣。夫能利於物,帝之念;擇善而為,臣之忠。是以我國家鹹秩無文,發天使以祀;我明牧謀始有作,招墨客以頌。頌者,誦也、容也。誦令德,昭厥異,穆如清風。敢刊之貞石,頌曰:

杳冥精兮混茫氣,凝為伏牛載厚地。巨靈西掌屹贔屭,長河東流泙沸渭。堅立不動神之至,層城固護人大庇。德合無疆其可既,昔人無述今是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