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永州崔使君遊宴南池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陪永州崔使君遊宴南池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8

零陵城南,環以群山,延以林麓。其涯穀之委會,則泓然為池,灣然為溪。以上多楓楠竹箭、哀鳴之禽,其下多芡芰蒲蕖、騰波之魚,韜涵太虛,澹灩閭裏,誠遊觀之佳麗者已。崔公既來,其政寬以肆,其風和以廉,既樂其人,又樂其身。於暮之春,征賢合姻,登舟於茲水之津。連山倒垂,萬象在下,浮空泛影,蕩若無外。橫碧落以中貫,陵太虛而徑度。羽觴飛翔,匏竹激越,熙然而歌,婆然而舞,持頤而笑,瞪目而倨,不知日之將暮,則於向之物者,可謂無負矣。昔之人知樂之不可常,會之不可必也,當歡而悲者有之。況公之理行,宜去受厚錫,而席之賢者,率皆左官蒙澤,方將脫鱗介,生羽翮,夫豈趑趄湘中為憔悴客耶?予既委廢於世,恒得與是山水為伍,而悼茲會不可再也,故為文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