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丘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太丘碑文
作者:蔡邕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昭明文選/卷58

  先生諱寔,字仲弓,潁川許人也。含元精之和,應期運之數。兼資九德,摠脩百行。於鄉黨則恂恂焉,彬彬焉,善誘善導,仁而愛人,使夫少長咸安懷之。其為道也,用行舍藏,進退可度,不徼訐以干時,不遷貳以臨下。四為郡功曹,五辟豫州,六辟三府,再辟大將軍,宰聞喜半歲,太丘一年。德務中庸,教敦不肅。政以禮成,化行有謐。會遭黨事,禁固二十年,樂天知命,澹然自逸。交不諂上,愛不瀆下。見機而作,不俟終日。及文書赦宥,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四門備禮,閑心靜居。大將軍何公,司徒袁公,前後招辟,使人曉喻,云欲特表,便可入踐常伯,超補三事,紆佩金紫,光國垂勳。先生曰:「絕望已久,飾巾待期而已。」皆遂不至。弘農楊公,東海陳公,每在袞職,群寮賀之,皆舉手曰:「潁川陳君,絕世超倫,大位未躋,慚於臧文竊位之負。」故時人高其德,重乎公相之位也。

  年八十有三,中平三年八月丙午,遭疾而終。臨沒顧命,留葬所卒,時服素棺,槨財周襯,喪事惟約,用過乎儉。群公百寮,莫不咨嗟;巖藪知名,失聲揮涕。大將軍弔祠,錫以嘉謚,曰:「徵士陳君,稟嶽瀆之精,苞靈曜之純。天不憖遺老,俾屏我王,梁崩哲萎,于時靡憲。搢紳儒林,論德謀迹,謚曰文範先生。」傳曰:「郁郁乎文哉。」書曰:「洪範九疇,彝倫攸敘。」文為德表,範為士則,存誨沒號,不亦宜乎!三公遣令史祭以中牢。刺史敬弔。太守南陽曹府君命官作誄曰:「赫矣陳君,命世是生。含光醇德,為士作程。資始既正,守終又令。奉禮終沒,休矣清聲!遣官屬掾吏,前後赴會,刊石作銘。府丞與比縣會葬。荀慈明韓元長等五百餘人,緦麻設位,哀以送之。遠近會葬,千人已上。河南尹种府君臨郡,追歎功德,述錄高行,以為遠近鮮能及之,重部大掾,以時成銘。斯可謂存榮沒哀,死而不朽者已。乃作銘曰:


峨峨崇嶽,吐符降神;於皇先生,抱寶懷珍。
如何昊穹,既喪斯文。微言圮絕,來者曷聞。
交交黃鳥,爰集于棘。命不可贖,哀何有極!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